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Feb
  • 2016

港式經典不再?影迷感嘆:星爺都不星爺了

作者 茱迪士可非常頻道

2016/02/22 12:15

(作者/茱迪士可非常頻道)星爺的電影評論,這20幾年來並沒有少過。 連續看了兩部沒有星爺的星爺電影, 我說不出的…….就是……那個…..有點…..覺得空虛覺得冷。 

以我從1990年以降的周星馳國際影友會元老,『星法課 課長闊太茱迪』的身份>>>來大膽找死的說一句:星爺的梗的經典都在於一個個人情緒的主軸:『天空飄來五個字,那都不是事。』 

也就是,無論在多麼荒謬的環境中,其他人認為不重要的重點,就是他個人認為很重要而且一定要堅持的點。就是讓觀眾覺得:『誒~我估(猜)你不到~』的見縫插針。 而在長江七號之後的周星馳片子,少了這個元素,也就是為何大家老覺得,好像他沒演之後的星爺片都不星爺了。 

 

▲圖/近年周星馳即使退居幕後,仍積極投入電影創作。

因為一樣荒謬的劇情環境中, 設定演員的初始反應都一樣(爆發開始演),但可惜沒有一個新演員,可以做到『保持冷靜,見好就收』這件事情,也就是衰爛尾。 

什麼意思呢?難道星爺只能跟港星配才會有效果? 

用一句廣東話流行語句來陳述:『慢慢來,不要急,重點是:快!』簡短的10個字,整個劇情是急轉直下, 收的超快超漂亮,這就是我覺得星爺一向以來的優點。 

10個字裡面,邏輯上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帶有安慰的,讓你期待的,到最後一個字時,瞬間敲破前面九個字,但你知道這個又是個常發生在你我現實生活中,明明兩難之間卻想求雙贏的期待,很無奈但又很破格,是吧? 

而『速速走』的香港環境養出這樣一班的明星,當然在早期,只要演員一起在故事線上展現出這種特點,那自然就會自動歸位並凝聚出一幕又一幕的經典。 

要怎麼能做到『異常冷靜』呢?那絕對不是『憋』與『忍』,就是我開頭所說的『天空飄來五個字,那都不是事。』當你覺得這根本沒什麼的時候,是沒有『忍』這個情緒的。而腦袋想法跳的夠快的,在其他人還在想這條路線發展時,他已經知道你下一步的舉動而馬上做個答覆來反制。但這個反制不是憑空而降的,而是思考過你的路線才反射出來的『合乎牌理,但不合乎常理』的動作。也就是對方出一招,你不但要先想到下一招並拆掉下一招的套路,並且馬上再回一招讓對方反而跟你走的意思。 

▲圖/集喜劇紅星、編劇與導演於一身的周星馳長期累積許多死忠的「星迷」。

身為星迷當然不會不清楚,星爺這十幾年來跟眾港星之間的交往狀況,所以我猜,這也是他一路不停的挖新人的主因。但身為星迷也希望他能夠仔細思考一件事情,『球,不是一個人踢的。』別忽略掉自己很多想要呈現的思維,是屬於你香港40~70年代的記憶,比如說邵氏的那種風格,沒有看過跟經歷過的是抓不到那股味的。無論你怎麼教,你不能忘記成長環境對一個人來說的影響有多大啊。就像是在國外吃中菜一樣,沒有九層塔,拿薄荷葉來配,味道能不能復刻,相信你我心中都有答案。 

and拜託某小天王不要再演他的片子了,(god! 我討罵的時間到了,但有看過我其他文章就知道我絕對不是針對他個人喔。) 

演喜劇,如果沒有『見好就收』這件事情,讓觀眾看起來就跟一堆想要模仿他的沒兩樣,而且被雕成過度浮誇了。因為你不擅長『皮笑肉不笑』這個技巧,所以變成兩頭不到岸。 

能理解是基於吸粉絲而來的因素邀約,但反而都著重在你的臉部特寫(卻又給太多鏡頭,還記得劉德華當初苦喊無間道拿不到影帝,真正的原因評審曾經說過:因為劉德華演的太劉德華,劉德華連背影拿牛皮紙袋都知道這就是劉德華的這個原因嗎? ),演一部就會知道笑點有落差,演兩部更明顯,會衝著星爺招牌而去看的人,都會覺得這是絕對是扣分不加分啊。 

我知道你努力,但你的笑點比較台式,真的就是不屬於港式的精煉啊。 

所以這樣的『少年兵團~你要去哪裡』笑點,反而是適合『大尾』系列的喜劇片劇情鋪陳, 因為台式的笑點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比較可能是裝瘋賣傻, 或是有點『明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故意感。小天王生於斯,就在這個領域就拿捏的相當不錯。但那跟『合乎牌理,不合乎常理』的港梗是不同的菜式。 

並不是要區分高下,只不過是像海水魚跟淡水魚, 什麼魚就養什麼水才會養得好的差別而已。 附帶一提的,現在的香港演員,個人覺得鄭中基在搞笑片中還常保有『異常冷靜,見好就收』的精要。 

▲圖/

再一次,只要秉持著無論多麼兵荒馬亂:『天空飄來五個字,那都不是事。』那自自然然的就會『異常冷靜』的知道何時該要fade in/out掉的節奏,交接劇情前就開始鋪陳下一個『應該要堅持而不同常人的點』在哪裡。 

那是一種天生的跳邏輯反抗因子,在DNA之中,很難複製。『喜劇只能有天才出世,不會有地才。但是天才放不對位置,或沒有可敬的對手,那也展不出是個天才。』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茱迪士可非常頻道

  • 掌門人:闊太茱迪。又稱『極道鋼琴家』,古典音樂雙碩士。誤以為自幼深受東邪黃藥師與周星馳的影響,故多能鄙事雜學數術,自詡能成為一名國師兼闊太。而擋鎯時就飛去各大演唱會與頒獎典禮當游擊隊雇傭兵,絕招是當一個神級的刁婦,簡稱『神刁』,著有『我愛周星馳』一書。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