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Feb
  • 2016

【美濃地震省思】天災來臨時,酸民勿亂入!

作者 蔡孟峰

2016/02/17 16:31

(作者/蔡孟峰)「206」美濃大地震發生以後,酸人的、酸政黨的、酸媒體的,依然夾雜在社會各界的眾多善心義舉當中,這些落井下石的「酸民」,為何無法在災難來臨時,保持靜默就行。

「206」發生在小年夜,正值交通運輸返鄉過年的高峰期,高鐵沿線出現異常現象,記者直到7日下午臨上車前,和眾多乘客一樣,都無法確認能否直達台南,到了台中轉乘台鐵接駁車,每個車廂都擠得水洩不通,只聽見台鐵人員不斷高喊「大家都要回家,互相忍一下」,車廂裡沒聽見有人抱怨

 

台南從地震發生以後就開始停水,也無法預知何時能夠恢復供水,消防車穿梭在街頭的臨時供水站,大家有秩序的排隊接水,雖然諸多不便,也沒看見爭搶或閒言閒語;救護車鳴笛急駛,再壅塞的路段,駕駛人都紛紛讓出一條通道,供救護車先行通過,畢竟車上很可能就是人命關天。

這些都是今年春節期間親眼目睹和經歷的景象,過年的喜氣籠罩在地震的災難中,不論是官方派遣,或民間組織,從各地前往台南救災,志工團體自發性到場協助,更多企業及個人捐款,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人性光輝,日本方面也發動捐募,只因為台灣也協助過日本震災的反饋。

在救災的過程中,網路酸民開始來湊熱鬧,批指揮官「賴神」其實回家吃年夜飯,他的球鞋開口笑也被大做文章;有人暗諷縣市因為執政黨派色彩多災多難;有人製造圖片要媒體不要老是去問受災戶心情如何、老是拍罹難者家屬痛哭又一再重播;也有人揶揄國軍參與救災只是要漂白;也有名嘴看圖就能說得口沫橫飛。

對於民間團體,酸民也不放過,還很費事找出舊新聞資料,指摘民間慈善團體老是利用災難做秀;更有的挖出舊帳,指摘過去國人捐錢給某國際NGO組織以後,被內部私吞及暗槓;或者對於大陸要伸出援手及表達慰問,聲明不需要假情假意來統戰等等,極盡酸到爆的能事。

許多不具名的酸民從網路上散播言論以後,就有人盲目分享,經過多手傳播以後,混淆不清的視聽,無異是對正在投入救災的人員、志工團體和媒體記者落井下石,也在網路上形成另一場災難,相對於這些無名英雄無暇反駁,任由酸民指桑罵槐的氣度,也令人敬佩。

「206」震災發生以後,許多無名英雄的善心義舉被埋沒在救難行動當中,反倒是酸民的口水,充斥在網路上傳播,這也是網路社群快速發展以後,難以避免的現象,但是當災難來臨時,不奢求每個人都能用同理心來看待,只求躲在暗處的酸民別雪上加霜,刻意詆譭,抹煞了救難英雄的努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蔡孟峰

盤根錯節的天下事,沒有密不透風的牆,記者尋找那一道光,不光責任也是義務。雜誌、報社社會記者出身,電視節目、記錄片劇本企劃及製作,網媒評論員,新聞教育體制內外講師,拿筆當記者,用心寫人生,經歷三十年台灣社會潮起潮落,接受新知永不落人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