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Feb
  • 2016

害怕成為民進黨的替死鬼?看守內閣應更務實

作者 彭蕙仙

2016/02/16 13:12

(作者/彭蕙仙)行政院院長張善政在決定接下閣揆時表示,有關《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談判和鬆綁陸資投資我IC設計業等政策,都將會繼續推動,宣示儘管在任期間只有3個多月,但張揆絕不是不管事的「看守內閣」;上屆立法院曾做出決定,認為「現階段」不宜開放陸資,張內閣則問:何謂「現階段」,什麼時候可以判定為已經過了「現階段」?意思是,不論上屆立法院的決議如何,張院長內閣團隊繼續會推動必要的政策。

 

▲圖/部分國民黨立委早已認清頹勢,以在野黨自居。

另一方面,在立法院只剩下35席立委的國民黨黨團則相對顯得消極,有立委坦承,早已視國民黨為在野政黨,對於諸多法案、尤其是涉及兩岸關係的法案,興致不高,甚至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還建議新內閣應該要「務實一點」,在未來的3個多月,敏感政策就留給即將「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民進黨吧!賴士葆言下之意,行政院也好、國民黨黨團也罷,針對《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和《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等法案,就不必推出自己的版本了,讓民進黨主導吧! 

賴士葆的觀點雖帶有失敗主義的色彩,但確實如他所言,是務實的做法。兩岸議題本來是國民黨的強項,然而,在綠營的刻意扭曲下,從2014年與2016年的兩次大選的選舉結果看來,維持兩岸和諧關係、讓雙方共享和平紅利的主張,竟成為台灣選舉的票房毒藥!不論這是台灣選民太過天真、抑或是人在福中不知福,總而言之,國民黨失去了人民的信任已是事實。未來民進黨政府究竟要創造出什麼樣的兩岸關係,那已是他們的責任了,張內閣不但很難在這短短的3個月時間裡「力挽狂瀾」,甚至如賴士葆所言,國民黨的提案說不定也只是替民進黨解套罷了。

民進黨現在在立法院已是多數黨,如果他們夠狠,就乾脆直接通過國民黨版的兩岸相關條例,將來要是有了什麼差錯,責任可以全往國民黨身上推。如果推出後效果不錯,那自然時要歸功予當下執政的民進黨。民進黨對兩岸政策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還在思考及運作中,大陸方面見招拆招,目前也還沒有真正亮出底牌。對即將在野的國民黨來說,應該認清現實,這一局,已經沒有藍營叫牌的機會了。

▲圖/張善政欲替國民黨執政任內力挽狂瀾?

儘管從為台灣人福祉著想的大格局來看,不論還有多少執政時間,國民黨都應該竭盡心力,在兩岸政策上扮演積極推動的角色,直到最後一刻。但畢竟形勢比人強,國民黨的堅持最後很可會讓自己換來尷尬罵名、甚至成了替死鬼。

張善政不是國民黨員,他友情贊助,為國民黨挺過政權移交前的短暫時光,而後他可以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但是國民黨在其位者卻必須思考在野之後的政黨發展之路、如何再次奮起。這才是國民黨該認真思考的核心議題──至少要以「國民黨若倒,台灣更不好」進行自我鞭策與對外行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彭蕙仙

資深媒體工作者,從事採訪報導工作30年。曾任《光華雜誌》總編輯;《中國時報》總主筆;「時報出版公司」總編輯等。 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博士班。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