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Feb
  • 2016

【時代巨輪】報紙終將成為「歷史」?

作者 張約翰

2016/02/04 12:14

(作者/張約翰)2016年才過去一個月,英、美幾家重量級報社紛紛傳出未來經營路線規劃的相關新聞。

衛報擬砍2成支出

 

1月26日,歷史近2百年、《危機解密》電影主角口中「神聖的」衛報,傳出將撙節20%支出(5千萬鎊,24.4億台幣)的消息,由衛報自己的媒體主任Jane Martinson執筆刊登在自家網站。理由是過去5年印刷版廣告下跌快過數位版廣告成長、在網路擴張版圖入不敷出,使得年報中支出上升23%的同時,收入成長只有10%。衛報總編輯Katharine Viner表示,將把目標放在以維持新聞水準、可持續的商業模式、建立以數位為中心的組織,來深耕讀者。

衛報近年在美國、澳洲開設據點,2014年建立衛報實驗室(Guardian Labs),努力發展數位內容,目前衛報實驗室貢獻的收入佔整體16%,它和美國版一起被寄望於未來3年能成為衛報成長的重心。衛報管理階層沒有說明撙節計劃是否包括裁員。

華爾街日報重組編輯部

第二天,Politico的媒體產業記者Kelsey Sutton報導,華爾街日報將重整組織。華爾街日報總編Gerard Baker發表公開信,將革新編輯部,目標是:為數位平台的讀者強化新聞與分析的速度品質,藉數位工具讓數位版不被印刷版的工作時間表與架構掣肘;朝向行動優先;該報強項產業報導完全數位化;編輯部重整成資訊單一輸入、新聞多端輸出的簡潔架構;至於印刷版,公開信表示仍是重要產品,要維持它的強大。

華郵貝佐斯開員工大會

然後是2月1日,2013年以2.5億美元買下華盛頓郵報的亞馬遜CEO貝佐斯,在華盛頓召開華郵員工大會。哈佛的新聞實驗室NiemanLab作者Joseph Lichterman,藉由即時追踪與會華郵員工的推特,呈現出貝佐斯對華郵發展的想法。

貝佐斯很少到華盛頓,這場以鄉民大會(town hall meeting)形式進行的員工大會中,他也沒有提什麼具體的計畫。藉由華郵員工的推特即時轉播,可以歸納貝佐斯的想法:他對印刷版很有耐心,說印刷版仍然是華郵收入的重心,但最好是能夠從讀者身上多賺點錢,要怎麼把流量變成訂戶他沒有答案,但他保持樂觀。

報紙垮得快不快?


ProPublica總裁Richard Tofel,1月20日在Medium貼文「報紙垮下來比你想得快」。他以發行公信會(Alliance for Audited Media)2015年9月的美國報紙印刷版有費發行量排行數據分析:破10萬的22家,破25萬的6家,破50萬的2家、破百萬的只有華爾街日報。Tofel認為,這個數字比大眾的印象低許多,因此他質疑,目前印刷版的廣告價格合理嗎?

 

28日新聞專業網站Poynter的媒體產業分析員Rick Edmonds也寫了一篇「報紙滅亡沒你想得快」,認為目前仍有過半的報紙訂戶只看印刷版,忠誠度不易動搖;不過,經過與Tofel電郵溝通,Edmonds也承認,雖然Tofel的數據分析仍欠說服力,但印刷版讀者衰退是不爭的事實。

兩個人不管怎麼吵,標題仍然透露了共識:報紙有沒有垮下來已經不是問題,只是速度快慢看法不同而已。

參考資料:

Guardian News & Media to cut costs by 20%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reorganizes its newsroom

Jeff Bezos on The Washington Post’s digital strategy, the future of print, and sending Trump to space

The sky is falling on print newspapers faster than you think

Newspapers aren’t dying as fast as you think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約翰

  • 原本是新聞工作者,現在是高等遊民,資深阿宅,高中、大學都沒畢業卻在大學教課的傳播博士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