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Feb
  • 2016

鎖定「窩裡雞」!刑警「假演練真抓賊」

作者 蔡孟峰

2016/02/03 16:16

(作者/蔡孟峰)春節前,上班族辛苦一整年,爽領年終獎金是理所當然,扒手族也開始蠢蠢欲動,要從別人的口袋中不勞而獲,掙筆意外之財。早期警界設有專責檢肅慣竊扒手的單位,也會全員出動,盯緊「雞老闆」和「窩裡雞」,讓他們無從下手。

「雞老闆」和「窩裡雞」是慣扒界的代號,指的是扒手集團的領頭人和徒子徒孫,台灣最早期的「雞老闆」,以「梅校長」為代表人物,他生前超過七十歲都還在收入門徒弟,許多「窩裡雞」都是經過他一手調教,動輒也都是花甲之年的長者,扒手界也講究師徒相傳,這門「專業犯罪手藝」,在「梅校長」及上百名「窩裡雞」相繼過世以後,也逐漸失傳。

 

扒手集團有門風,警察機關早期當然也設有專門剋慣扒的單位「檢肅扒竊組」,簡稱檢扒組,這是一個臨時任務編組,因為扒竊案頻傳,比重大刑案更讓庶民百姓關心和痛心,最具代表性人物,當屬生前有「少年犯剋星」的魯俊,及「譙霸子」譙長江,也曾經為了抓扒手慣竊,教出「黑白無常」等一群徒弟,把「梅校長」及「窩裡雞」列管成冊,慣扒想動手,只要見著這群熟面孔,必定鳴金收兵。

台北市迪化街最早在每年春節前,舉辦年貨大街活動時,也是檢扒組和窩裡雞們最忙碌的時段,雙方都各具有「專業」,比速度還要比戰術,當然警方的人力和窩裡雞相比,表面看來是寡不敵眾,也無法面面兼顧所有逛街採買民眾的荷包,所以會大動作實施防扒宣導活動,一來舉著牌子沿街向民眾宣導引起注意,另一方面也當街演練如何防扒。

最早年的演練,媒體到場採訪,設計的橋段是由一位女性內勤雇員喬裝為被害人,和一般女性民眾一樣單肩揹大皮包上街,由檢扒組3人演示「老漢推車」,是在人潮擁擠時,最常出現扒手2到3人為一組,藉故意推擠靠近被害人,雞老闆的領頭人動手行扒後,將被害人的皮包一手一手交給後面窩裡雞的同夥,即使雞老闆被發現,但他已經「金蟬脫殼」,手裡並無贓物,警方也無法人贓俱獲。

警方演練時當然引起路人圍觀,有雞老闆和窩裡雞也混在人群中,警方其實也心知肚明這些窩裡雞們年節前心急要下手的心態,暗中採取「內鬆外緊」的策略,也就是除了內圍演練,還有其他便衣刑警在外圍佈控,發現老面孔的窩裡雞想趁亂偷雞,於是不動聲色縮緊包圍圈,不長眼的這群窩裡雞,還以為民眾只顧著看演練,一下手,立即被檢扒組刑警甕中捉鱉。

在內圍的講解結束前,警方也當場宣布這次成功逮捕現行犯的行動,媒體和民眾還沉浸在看演練的氣氛中,一頭霧水,等到外圍幹員押解3名戴上手銬的扒手,及真有一名被害人以後,才回過神,這也是警方和慣扒鬥智的一次交手,媒體不必等到警方召開破案記者會,直接做了現場Live。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蔡孟峰

盤根錯節的天下事,沒有密不透風的牆,記者尋找那一道光,不光責任也是義務。雜誌、報社社會記者出身,電視節目、記錄片劇本企劃及製作,網媒評論員,新聞教育體制內外講師,拿筆當記者,用心寫人生,經歷三十年台灣社會潮起潮落,接受新知永不落人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