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Jan
  • 2016

【蔡英文專訪】兩岸關係「話中有話」?

作者 默德

2016/01/26 10:58

(作者/默德)在一月十六日勝選當晚的記者會上,蔡英文主席曾說未來將以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兩岸協商交流互動的成果、以及民主原則與普遍民意,做為推動兩岸關係的基礎。而她在上周的媒體專訪中,更進一步指出兩岸「既有政治基礎」共有四個關鍵元素

一、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以及雙方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
二、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
三、兩岸過去廿多年來協商和交流互動的成果
四、台灣的民主原則以及普遍民意。

 

兩者相較,有兩處不同:一是後者多了一個關鍵元素,即「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以及雙方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二是後者在「兩岸協商交流互動的成果」中加了「過去廿多年來」等字。這兩處不同,或許有些值得探究的地方。

首先,「既有政治基礎」關鍵元素一「雙方求同存異的共同認知」可以解讀為蔡主席承認在九二年的會談中,兩岸對於求同存異是有共同認知的。不過如果要將此解讀為蔡主席已向九二共識靠攏,可能仍不恰當,畢竟共同認知並非共識的同義詞。蓋共同認知僅只於雙方都意識到了同一件事,但是共識則是指雙方不只意識到同一件事,還對此事的性質與內涵產生了同意,並因此拍板而形成共識。

所以共同認知只能算是消極而中性的說法,尚未到對彼此皆意識到的事情做出共同結論的程度,故其距離具有高度正面意義與定調定性功能的共識還是有一段差距的,至少中間還隔著彼此同意這一段心理過程。此外,蔡主席並未言明求同存異的內容為何,他人如何得知不會另有蹊翹。

蔡主席一路從九二事實、九二精神過渡到九二認知,可謂用心良苦。但是若從後現代解構式雙重閱讀的第二重閱讀~亦即「揭示了作者沒想說卻說了的話」~而言,蔡主席此舉反而欲蓋彌彰,形同不斷拐彎抹角的告訴對岸她是堅決否認九二共識的。

至於在「兩岸協商交流互動的成果」中加了「過去廿多年來」等字,似乎是要提醒各方不要專注於馬政府任內的兩岸成果,而是要注意到在李扁執政的十多年期間,即使沒有九二共識,一樣累積了若干成果。蔡主席此舉,或許是想藉機稀釋九二共識的重要性與神聖性,塑造九二共識並非兩岸交流互動必要條件的印象,如此始可以不挑釁與無意外的承諾安撫北京,以交換中共在九二共識上的讓步。

蔡主席再次以其一貫的戰略性模糊來處理兩岸關係,希冀藉此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的現狀。而根據蔡主席對於溝通的定義,她在接受專訪時,也等於在趁機與包括對岸在內的各方進行溝通。問題是當愛打模糊仗的蔡主席對上堅持明算帳的習主席時,真的能如此蒙混過關嗎?或許解放軍近日軍演以及陸方通知我方來台遊客將減少這兩件事,已經預告了答案的可能方向。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默德

曾任職於新聞界,對於當今新聞品質很「有感」。長期關注與大陸以及兩岸有關的政經情勢。近年對於孫子兵法饒富興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