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Mar
  • 2015

一個人旅行!最浪漫的事-在大溪老街漫步出走

作者 御姊愛

2015/03/26 16:18



人有時候是這樣的,越近的地方越以為自己會有很多機會去,結果反而遠的地方都去了,近的卻沒去過。於是像我,去過德國、比利時,結果沒去過香港;去過尼斯 湖、蘇格蘭高地但反而還沒去過日月潭或太魯閣,這是一種極為矛盾的心情。但話說回來,國內我雖然去過的地方不多,但特愛漫步老街,不管是三峽老街、九份老 街或是大溪老街,老房子和早年生活文化的保存,往往讓人有穿越時空的錯覺。

那天微雨,我走在大溪老街上,說實話雨季行走並不方便,但卻是老街最美的時候。一旁的老房子,多是晚清時期一群富商聚集興建的,台灣幾個大城市裡已經很難 看見這樣一片傳統建築,偶有幾戶,都忙不迭地被開發成文創咖啡館,商業味特濃。大溪老街算是老街裡淳樸感維持得較好的,雖然也有許多遊客,但質樸味仍留在 當地。

很多人想到大溪,要不是想到慈湖園區,再不就是想到豆干。但我覺得,大溪最特殊的風情,其實是木藝文化,一個區域的文化活動往往會跟當地人靠什麼吃飯賺錢 大有關係,大溪的木工能這樣興盛,其實得力於台灣人對木頭神桌的需求量大,晚清林本源帶著唐山一群手藝極好的木工匠師來到大溪,開墾當地木料,不只滿足了 當地需求,還銷往臺北大稻埕開拓市場,帶動了大溪的區域經濟發展。

走過老街,再往邊上走,可以看到許多日式的宿舍,靜靜的座落在一隅,宿舍前方有著大樹蔭,另一方是一片綠意盎然的公園,美得簡直像是瓊瑤戲裡的場景。

在歐洲,特別講究常民文化保存,某個地方有特色,政府就想盡辦法盡量維持當地的風光,像佛羅倫斯,政府便希望你每棟建築都是淡黃色,沒為什麼,因為托斯卡 尼的風光需要被好好留下。這次聽當地人說,大溪也正在做這事,整個大溪被規劃成一個開放式的博物館概念,這也是台灣第一次有這樣的區域型博物館巧思,這個 博物館不是一棟硬邦邦的建築,裡頭有人文,有巷弄,就像日常生活一樣,只不過外來人從踏入這區域的第一步起,就已經走在大溪保存多年的歷史時光隧道。

在這兒漫步,穿越的不只是大溪的前世今生,而是台灣這堅韌又溫柔的島上,古往今來的生命力。如果只想進行一場一天的小旅行,來這兒看看綠地公園,嗅嗅木頭香,咬幾口豆干,其實也挺浪漫。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官方網站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御姊愛

  • 讀過政大新聞所博士班,政大廣電所碩士班畢。曾任職國內百大企業品牌行銷管理部、外商行銷顧問公司、外商媒體購買公司、電視台新聞部。現為專職作家,在國際時尚雜誌、新聞媒體網站、女性社群媒體皆有專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