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Jan
  • 2016

誰來組閣?雙英的兩難

作者 默德

2016/01/18 13:43

 (作者/默德)

 【作者簡介】曾任職於新聞界,對於當今新聞品質很「有感」。長期關注與大陸以及兩岸有關的政經情勢。近年對於孫子兵法饒富興趣。

選舉順利落幕,綠營以摧枯拉朽之勢大獲全勝,狂掃全台。除了蔡英文以三百萬票之多大勝朱立倫,民進黨亦在國會贏得六十八席,成為過半的國會第一大黨。至於中國國民黨,則是頹勢不止,再創新低。不只總統選舉大輸,其國會席次亦大幅縮減至不到三分之一的卅五席。

由於民進黨掌握國會過半的多數席次,中國國民黨則衰落為難以與之抗衡的小黨,因此馬總統屬意未來三個半月由民進黨組閣,以符合憲法的雙軌制精神。不過上述提議,在選前即已遭蔡主席反對。勝選後,蔡英文仍然不改初衷,繼續以該主張具有憲政爭議為由而加以婉拒。

就理而言,蔡主席是站的住腳的。畢竟當閣揆毋須立法院的同意便可就任、並且沒有副署權後,閣揆實已成為總統幕僚長。何況外交、兩岸與國防等事物,又屬總統權限,更使整件事治絲益棼。故蔡主席的「權責不清,只會讓政府運作雙頭馬車」的擔憂是說得通的;何況甫勝選的民進黨卻要屈居為敗選的、即將卸任的總統的幕僚長,確實未必合適。所以即使馬總統以行憲與多數黨組閣為由,敦請蔡主席組閣,以免未來三個半月政情不穩,但是在「爾愛其羊,我愛其禮」的考量下,蔡主席的態度是無可厚非的。

不過在量變導致質變的前提下,馬總統的決定也是可以成立的。如果投開票日距離就職日只有兩個月,馬總統的建議就顯多餘了。畢竟大費周章的成立一個壽命僅有六十天的看守政府,是多此一舉的。但是現今擺在眼前的,卻是說長不怎麼長,說短卻並不短的一百一十天。以一百一十天為看守期,是非常浪費政府效率與納稅人的付出的。一百一十天是可以做很多事的,因此未必一定要單純的將其視為政權交接前的看守期,而是不妨多些創意與想像,將其定義為新政府正式視事前的暖身期與磨合期,亦即新政府的試車期。所謂「禮有經,亦有權」,在嚴謹的憲政規範下,若能依現況適時添些彈性,或許對於國計民生將更為有利。

不過為免日後在相同情形時,仍有類似紛爭或困擾,釜底抽薪之計就是將總統與國會選舉都安排至三月下旬。如此,不論選舉結果如何,由於舊政府任期只剩兩個月,便不須兼負試運轉的任務或是多此一舉的總辭,只須專心扮演看守政府的角色,以待來者了。

泛綠陣營此次在國會已是絕對多數,希望他們能提出一勞永逸的辦法,以謀國家的長治久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默德

曾任職於新聞界,對於當今新聞品質很「有感」。長期關注與大陸以及兩岸有關的政經情勢。近年對於孫子兵法饒富興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