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Jan
  • 2016

周子瑜道歉影片經「高明設計」?動機並不單純

作者 莫小莫

2016/01/18 14:27


(作者/莫小莫)

周子瑜道歉影片引發全球關注,影片的內容跟拍攝手法也引起不少質疑,難道是一種操作手法?廣告導演李又宗就質疑,影片的解析度,還有片中看稿唸聲明「被迫」的感覺,以及影片曝光的時間點,竟是在台灣大選前一晚,讓人感覺這「道歉影片」並不簡單,其實影片中周子瑜的一舉一動,傳遞出「你逼我道歉,我道歉,但是我是被你逼著道歉」的感覺,某種程度上吐槽了大陸的財大氣粗,而變成全球關注焦點,應該是經紀公司JYP意料之外。

一般公眾人物犯錯,道歉的方式除了發聲明、拍影片,最常見的就是開記者會,就拿柯震東吸毒被逮,在爸媽跟經紀人柴智屏陪同下出面道歉,跟陶喆外遇出來說分明來分析,兩人犯的錯不同,一個是吸毒一個是外遇,但同樣都選擇穿上白襯衫,在一張桌子、椅子簡單的擺設下,把道歉說分明,所以是的,從衣著到整個記者會的「色調」上都相當莊嚴慎重。

再來就是內容了,道歉本來就是要擺低姿態的一件事情,犯錯認錯,要得到別人原諒就必須說服對方,因此說的方式跟內容也很重要,柯震東痛哭流涕,加上年紀輕輕誤入歧途,認錯其實已經看起來很有誠意,可惜記者會開始前,柯震東要開口之前,現場卻要求媒體發誓不會推擠,讓這場記者會流露出了「形式感」,反而扣分了。

陶喆外遇,出面向妻子跟大眾道歉,交代何時跟小三斷了聯絡,又為何聯絡,真的知錯,這樣就好了,他卻反擊外遇像是被設局,還製作成PPT,把對話紀錄公開,成了史上第一人!其實陶喆根本就不必這樣反擊,應該等道歉完,讓其他人來質疑狗仔為何能掌握他的行蹤?還有這名小三的動機為何?畢竟他的反擊內容並非強而有力,反而還凸顯了對方邀約,他還赴約,擺明不是「心懷不軌」嗎?

而周子瑜的道歉,資深圈內人看法都不同,除了李又宗說的疑點跟吐槽,也不無可能是韓國經紀公司在商言商,替整間公司做打算的策略,也可能是JYP想借力使力,利用周子瑜「感覺被迫的道歉」,為她塑造同情形象,再加上周子瑜的身分,是一個16歲的女孩,一個人站在鏡頭前,ˊ無表情唸稿,讓這道歉更顯得不甘願又楚楚可憐,無論經紀公司是打什麼算盤,確定的是周子瑜因為這起事件,一夕之前成為全球關注焦點。

每一起事件的道歉起因各自不同,但道歉的藝術,總歸其實應該就是簡單的說對不起,其它就不必解釋太多,錯了已經錯了,誠意道歉,擺低姿態,用日後的言行改過自新,自然能得到諒解,也就是因為這樣,才讓周子瑜的道歉看來更不單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莫小莫

  • 歷經韓流席捲台灣,LADY GAGA來台追著跑,訪問過連恩尼遜、喬治克隆尼、珍妮佛安妮斯頓、艾瑪史東、傑米福斯等電影明星。獨家報導蕭敬騰為善不欲人知,最愛李安、周星馳,最重要是從娛樂新聞中,分析市場面、現象面、匯流趨勢,讓娛樂新聞不只是娛樂而已。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