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Jan
  • 2016

藍綠人馬磨刀霍霍,司法大位將落誰手?

作者 平禾

2016/01/19 17:23

(作者/平禾)

【作者簡介】主跑社會、司法新聞逾20年,喜在案件中找尋富有人性的愛恨嗔痴故事,樂於對新聞事件做深入採訪、調查報導,曾經挖掘多個膾炙人口的新聞報導。

 

小英當選總統,法律人出身的她會用誰出掌檢察、審判體系的兩個龍頭,法務部長和司法院長?新總統上任後人事和政策一定會有改變,人事首先改變,各安其位然後開始行政。

司法體系的人事分兩部分,一是有任期保障的不會變。例如,大法官、檢察總長、監察委員和考試委員。一是沒有任期保障,會隨總統總辭的職務,司法院院長和副院長,司法院長既然辭職司法院秘書長也要跟著辭職;法務部長則跟著行政院長一起辭。

屬於總統特任官,又沒有任期保障,但不一定要隨總統辭職的是「終審三長」,最高法院院長、最高行政法院院長和公務員懲戒委員會主委。小英總統可以決定留任或換人,這是新總統的職權。

因此,小英就職後首先要安排誰接掌司法院正副院長、法務部長。小英是法律學者,司法圈有許多門生故舊,口袋名單適合接任這三個職務者多得是。


未來司法大位將由英派人馬出任?或由原藍營人馬續任?備受外界關注。

以法務部長而言,如果她內舉不避親,她的表姊林美珠在扁朝當過行政院法規會主委、內政部次長,後來又出任嘉義縣副縣長,又小英競選期間在競選總部負責選務操盤的大將,熟悉法律又能充分獲得小英的信任。

如果從現任官員挑選,藍綠陣營都能接受的有現任務次長陳明堂、台北地檢署檢察長蔡碧玉。陳明堂為了法務部預算及法案審查,銜命負責與立法委員溝通協調,甚得綠營立委信任;蔡碧玉則曾在2002年時陪當時的陳定南部長赴美,和美國司法部簽訂「台美刑事司法互助協定」,開啟我國首部刑事司法互助合作的先例,受到陳定南的高度評價,去年又獲現任部長羅瑩雪拔擢出任台北地檢署檢察長,辦事能力一直深獲藍綠部長肯定。

若從前朝官員挑選,現任台南市秘書長陳美伶很可能出線。陳美玲不是檢察官,但在陳定 南主掌法務部時期當過法律司和保護司長,後來出任行政院法規會主委和行政院副秘書長,熟悉法務部事務又獲綠營支持是她的優勢。

現任立法委員也是法務部長人選的來源,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尤美女,以她的律師專業長期耕耘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成績與勤勞有目共睹。她在台大法律系是高小英一屆的學姊,專業與問政能力都獲肯定,也有資格出任法務部長。

司法院長是一個「有責無權」的首長,一般由聲譽崇隆的長輩出任。外界不滿司法審判時,茅頭會對準司法院長,這是「有責」;司法院長不能干預審判,連法官調動和派任法院院長都要由法官人事審議委員會通過才算數,所以「無權」。但是能當司法院院長仍是一種榮譽。

 

環視民進黨中倶備法律專業、輩份高、聲譽隆者,謝長廷、蘇貞昌其中的佼佼者,兩人皆在扁朝當過行政院長,黨內輩份又高,如果出任司法院長也不令人意外。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平禾

主跑社會、司法新聞逾20年,喜在案件中找尋富有人性的愛恨嗔痴故事,樂於對新聞事件做深入採訪、調查報導,曾經挖掘多個膾炙人口的新聞報導。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