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Jan
  • 2016

擬真的阿嬤

作者 彭蕙仙

2016/01/10 18:38

(作者/彭蕙仙

【作者簡介】資深媒體工作者,從事採訪報導工作30年。曾任《光華雜誌》總編輯;《中國時報》總主筆;「時報出版公司」總編輯等。 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博士班。

近年來,台灣各政黨在選舉時總是以爭取年輕人的認同為主要訴求,前一陣子的總統辯論會上卻出現了有趣的現象: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提到,一位淡水的阿嬤要他一定要出來選,這番期許感動了朱立倫,讓他決定挺身而出;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則提到一位「10元便當阿嬤」,甚至忍不住哽咽說,台灣人是善良的,請給宋楚瑜一個機會。這2位阿嬤都真有其人:「淡水阿嬤」喬林如明在19日國民黨舉辦的「為台灣安定而走、你就是力量」大遊行中現身;「10元便當阿嬤」則是在高雄港賣10元自助餐長達50年的莊朱玉女。

朱立倫決定參選,當然不會是淡水阿嬤的一句話所促成的;高雄有賣10元便當的阿嬤跟支持宋楚瑜有什麼關係,也讓人摸不著頭腦。總統候選人在全國辯論會上的發言內容肯定經過仔細的設計和選擇,為什麼朱立倫不說是某某高中生要他出來競選,因而感動了他;如果宋楚瑜要突顯台灣人的善良與貧苦,應該也有不少年輕世代的勵志故事可做例證,可是他們不約而同的選擇了「阿嬤」(不是「阿公」喔)做為主角,可見他們都相信阿嬤具有某種力量,可收催票之效。 

在許多人的認知和印象裡,「阿嬤」常常是刻苦的、打拚的,雖然可能有點囉嗦但出發點總是充滿愛的、善良的。候選人用阿嬤做例子,想要呼喚選民心中那份與阿嬤形象連結的正面與溫暖的情懷;更重要的是,在朱立倫和宋楚瑜說到「阿嬤」這2個字時,彷彿當場就讓2人年輕了起來──在阿嬤面前,70歲的宋楚瑜也像個孩子了,而朱立倫更可以好好撒個嬌。阿嬤的魔法力量就在於給人一個正當的理由討拍拍,並且在乾坤大挪移中,讓感動人心的阿嬤上身。

重點不在於是不是淡水阿嬤的一句話讓朱立倫決定參選,重點更不是賣10元便當的莊朱玉女跟宋楚瑜有什麼特殊的淵源,他們舉阿嬤為例只是一種選舉的借位法。這招在戲劇拍攝時常見,也就是利用拍攝角度修飾拍攝的效果,例如拍攝男女主角的吻戲時,其中一方稍稍將頭撇過來,運用攝影機的角度就可以製造出吻戲的效果,但其實男女主角並沒有吻到;旅行時很多人也喜歡用「借位拍攝」的方式,藉著人與人,或者人與建築之間的距離再加上特殊設計的POSE,往往可以製造出很有趣、很誇張的畫面,例如單手推倒比薩斜塔、把埃及金字搭捧在手上等等。 

正是因為「柱下朱上」的過程太過粗糙,讓許多藍營支持者難以釋懷,所以朱立倫才需要借一位淡水阿嬤的話來正當化他的參選;大半輩子都位於黨國權力核心的宋楚瑜,和艱苦的貧困階級距離其實很遙遠,所以他刻意把被稱為是「艱苦人的守護神」的莊朱玉女搬出來,借個位,讓外界相信宋楚瑜也有如此胸懷。

台灣很多風景區都有一種提供遊客拍照的設計,就是做個某某造型的人物立牌,然後把頭的部份挖空,遊客可以把自己的頭放進個洞裡拍照,這樣就可以拍出那個擬真的造型人物;當然,擬真畢竟不是真實。總統候選人口中的阿嬤可做如是觀。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彭蕙仙

資深媒體工作者,從事採訪報導工作30年。曾任《光華雜誌》總編輯;《中國時報》總主筆;「時報出版公司」總編輯等。 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博士班。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