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Jan
  • 2016

好聽的選舉歌在哪裡?

作者 彭蕙仙

2016/01/10 19:04

(作者/彭蕙仙

【作者簡介】資深媒體工作者,從事採訪報導工作30年。曾任《光華雜誌》總編輯;《中國時報》總主筆;「時報出版公司」總編輯等。 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博士班。

 

今年的總統大選因為勝負早早就已底定,整個社會因而顯得意興闌珊,藍綠吵來吵去的歹戲拖棚,大夥兒也已無感。過往台灣選舉一向具有的那種嘉年華般的熱鬧氣氛,今年淡了許多;沒有好聽的選舉歌,或許正是其中的原因之一。  

其實,民進黨的蔡英文早早就邀集了台灣的知名音樂人錄製2016年的競選專輯《台灣美樂地》,並提早開放預購。其中,由17組知名音樂人製作的〈亮點〉是競選主打歌。可惜的是,整張《台灣美樂地》太過文青風,就連標榜是「國民歌」的〈亮點〉都很難讓人朗朗上口。競選歌曲有個重要的特質就是要有K歌的本質,最好是大家聽一次、兩次就會唱了,這樣才能在選舉的場子裡帶動氣氛。如果太過拗口複雜,不論歌詞裡出現多少個「希望」、「夢想」、「台灣」這種選舉時的關鍵字,還是只能讓創作者自嗨而已。  

比起蔡英文刻意不聳因而也無力的競選歌,臨時披掛上陣的朱立倫就更陽春了,他的團隊拿現成的上海世博台灣館主題曲〈台灣的心跳聲〉當作競選歌:「那長春藤攀上/生鏽的消防栓/像蝴蝶離不開/有花香的地方….」OMG!這種文縐縐的歌詞絲毫沒有渲染力,很難想像在造勢晚會上怎麼樣帶動支持者的情緒?更何況朱立倫在2014年參選新北市長時的競選歌〈有夢的孩子〉就已經是改編自〈台灣的心跳聲〉了,這次居然直接使用原曲,如此偷懶,讓人不禁要問:「朱主席,你累了嗎?」

而宋楚瑜的競選歌〈一起找出路〉,歌詞乾脆反覆唱著「宋(送)進總統府;宋進總統府!」看來第3次參選總統的老宋真的豁出去了,不拐彎抹角,直接告白。 

說起競選歌,最讓人念念不忘的當屬1994年陳水扁參選台北市長時的〈台北新故鄉〉和〈春天的花蕊〉,當時這2首歌唱遍大街小巷,唱片行每天大門一開,就有人要來買這個CD,甚至十幾年後還有人詢問。這2首歌不知為阿扁爭取了多少有形和無形的曝光機會與好感。最上乘的競選歌就應該是像這2首歌一般,歌詞優美且有意境,但是曲風又簡單易唱,更重要的是能夠呼應候選人的政見和參選理念。〈台北新故鄉〉和〈春天的花蕊〉可以說是競選歌曲的終極典範,20年來,再無作品超越。

說起讓人難忘的競選歌曲,1972年參選第一屆增額立法委員的蔡萬才,當年用小發財車四處放送的競選歌「無黨無派蔡萬才,大家好朋友;需要蔡萬才,服務馬上來!」這首歌調用〈哥哥爸爸真偉大〉,時隔四十多年了,相信不少4、5年級生至今仍能唱上幾句。    

在今年蕭瑟的競選歌市場中,倒有一首還可以的作品,那就是立委候選人費鴻泰的〈用心在乎你〉,雖然主歌部份稍嫌嚕嗦,但是副歌部份還挺動人的,而且很容易就能跟著唱了。

競選歌是競選活動的一環,今年競選歌曲缺乏佳作,意味著創意枯竭的現象正在漫延,難怪台灣的選舉越來越不有趣、越來越不好玩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彭蕙仙

資深媒體工作者,從事採訪報導工作30年。曾任《光華雜誌》總編輯;《中國時報》總主筆;「時報出版公司」總編輯等。 目前就讀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博士班。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