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Jan
  • 2016

撞見學童撕票破案關鍵 不搶獨家也不後悔

作者 蔡孟峰

2016/01/04 14:42

2016010403

▲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蔡孟峰)

近幾年來平面和網路媒體搶發即時新聞,以快速取勝,電子媒體擷取網路畫面,動輒都打出獨家,似乎獨家新聞變得泛濫,這和過去平面媒體紮紮實實、其他媒體都望塵莫及相比,簡直是天差地別。
 
跨越1987年到88年間,發生一宗震驚社會的學童綁架案,由於綁匪利用鐵公路行進間的交通運輸取贖款,作案手法太過狡詐,造成警方跟蹤埋伏的困難度大增,很不幸,學童最終被撕票,專案小組偵辦僅靠蛛絲馬跡地毯性清查,也沒有太大的突破,其間接獲民眾檢舉的密報多如亂麻,只能逐一梳理排除。
 
這樣的案件,在當時被視為非常重大的社會新聞,更是各家媒體主跑的記者每日關注的唯一重點案件,初期幾乎不約而同放棄休假,隨時掌握警方專案小組的動態,稍有個風吹草動,就常看到整個警察機關裏忙進忙出,但幾個月下來,案情苦無進展,刑警和守候的媒體記者都是兵疲馬困。
 
在排查的檢舉當中,有一個線索講得繪聲繪影,警方絲毫不敢懈怠,警察大軍避開記者分頭出發,此舉被一位報社記者撞見,但警方直到深夜仍然封鎖消息,這位記者無從查證檢舉內容及警方行動,截稿前就搶發「破案出現曙光」,但報紙隔天才出刊,立即遭到警方否認,因為追查到檢舉人有精神疾病瞎編的。
 
大半年以後恢復正常作息,專案小組的核心成員仍然始終神龍見首不見尾,任再怎麼旁敲側擊,都只知道他們外出查案,某日中午過後,記者在警察局樓下的咖啡廳用餐,赫然發現三位刑警的蹤跡,但是他們刻意分桌而坐,其中一位還帶著一個陌生面孔,借用了咖啡廳的辦公室,然後關門反鎖。
 
基於職業的嗅覺,我直覺認為事情不單純,當然不能放棄追問另二位熟識的專案人員,但倆位除了熱情寒喧以外,刻意閃躲談論案情,其中一位笑得非常詭異說「快了」,愈是如此,愈是激起我追根究底,但是等待兩個多小時以後,三位刑警又非常迅速帶同「陌生人」步出咖啡廳,搭上同一部車駛離。
 
過了兩天,警方又大舉出動,分別從新竹、桃園等地,一口氣帶回十餘名人犯,在宣布案情的記者會上,我發現和三位刑警一同出現在咖啡廳的「陌生人」也赫然在列,採訪時,才得知三位刑警從檢舉密報中理出一條可靠的線索,以臥底身份打入犯罪集團,並策反其中一人為污點證人,才得以一舉掌握所有涉案人。
 
即使早在警方宣布破案之前,我已經「撞見」破案的關鍵,但因為無法查證來龍去脈,遲遲不敢妄下斷論,也免使警方行動功虧一簣,事後三位刑警雖然向我致歉,但我認為若當時為了搶發獨家,壞了警方大事,也有愧於記者的職業道德,和獨家新聞擦身而過,其實也不覺得有遺憾。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蔡孟峰

盤根錯節的天下事,沒有密不透風的牆,記者尋找那一道光,不光責任也是義務。雜誌、報社社會記者出身,電視節目、記錄片劇本企劃及製作,網媒評論員,新聞教育體制內外講師,拿筆當記者,用心寫人生,經歷三十年台灣社會潮起潮落,接受新知永不落人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