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Dec
  • 2015

【南投弒親案】律師:怎會帶小孩去殺人?

作者 平禾

2015/12/15 14:05

2015121504

(平禾/台北報導)

 

南投地檢署讓媒體翻拍這張照片,說明王忠義是如何地狼心狗肺,安排全家溫馨出遊,再謀殺母親;也是這張照片,引發多位有司法官背景的人質疑:「帶著小孩去殺人,合理嗎?」他們以自身辦案、審案的經驗認為不合常理,開始研究這個案子,進而認為王忠義夫妻是被冤枉的,發起辯護行動。

一位司法官人士指出,殺人是最隱密,參與者愈少愈好的犯罪行為,「那有人會帶著小孩一起去殺人,而且還是殺自己的親人!」他設法從王忠義和陳麗雅夫妻的律師處取得起訴證卷,再與多位有司法官、刑法學背景的人士討論,找牙醫師和法醫師一起看證據,愈發覺得檢方的起訴證據有瑕疵,許多證據有挑戰的餘地,找今年剛轉任律師的前檢察官鄭嘉欣一同討論。

鄭嘉欣看了三次卷證,答應免費義務為王忠義和陳麗雅夫婦辯護,「因為,根本沒有證據證明王忠義殺人,怎麼可以將他定罪?」鄭嘉欣說:「身為檢察官或律師都應堅持無罪推定原則。」

鄭嘉欣是司法官訓練所(現改稱司法官學院)三十七期結業,曾任新竹、板橋(新北)、士林地檢署檢察官,辦案經驗豐富,在新北市八里媽媽嘴咖啡店謝依涵殺人案中擔任公訴檢察官,成功讓士林地方法院判處謝依涵死刑(本案還在更審中)。

鄭嘉欣長期擔任婦幼組檢察官,二00九年因偵辦一件性侵案,遭不了解辦案程的被害人抱怨冷血,致蘋果日報拿來當標題,鄭嘉欣不甘被誤會,提告勝訴,獲法院判決蘋果日報要賠償她三十萬元。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平禾

主跑社會、司法新聞逾20年,喜在案件中找尋富有人性的愛恨嗔痴故事,樂於對新聞事件做深入採訪、調查報導,曾經挖掘多個膾炙人口的新聞報導。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