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Dec
  • 2015

【南投弒親案】夫妻檔疑覬覦財產殺父 律師:土地是租來的

作者 平禾

2015/12/15 14:50

2015121502

(平禾/台北報導)

 

今年四月震驚社會的南投縣王忠義夫妻被控連續殺害父母詐領保險金案,遭檢方起訴並求處死刑,案情恐有大逆轉!義務律師鄭嘉欣發現檢察官的起訴證據有許多瑕疵,主要是王父沒有遺產,財殺動機不足;王忠義被控殺父後拔牙以備驗DNA,牙醫師認為不符常理。鄭嘉欣今天將當庭挑戰檢察官證據,力拚為王忠義交保。

南投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張智堯對此表示,歡迎王忠義夫妻的辯護律師提出合理的懷疑,共同在法庭發現事實真相,檢方依偵辦結果和證據起訴嫌犯,沒有要冤枉任何人的意思,如果檢方證據有需要加強的部分,會要求公訴檢察官在法庭上補足舉證。

今年七月底,南投檢方起訴王忠義與太太陳麗雅(均三十九歲)指出,兩人疑因積欠卡債四十多萬元,覬覦父親王樹藤農保保險金。去年五月三十日,兩人將住院中的父親王樹藤帶出醫院,三十一日凌晨一時,載王父到仁愛鄉中原橋,王忠義持鐵器重擊王父後腦、拔下四顆牙後棄屍北港溪,報警稱父親落水失蹤,申請農保喪葬津貼等補助。

檢方起訴書指出,因農會規定失蹤要滿七年才能申領補助,王忠義夫妻又將歪腦筋動到母親王蔡秀猜身上。同年八月替母親投保五十萬元保險,十月五日開車將王母載到國姓鄉種瓜溪抓蝦郊遊,王趁四下無人用手肘頂撞王母落水、按壓頭部入溺死她,再報案稱王母失足落水溺斃。

律師鄭嘉欣指出,檢方的殺人證據都是用推測的,沒有直接證據。首先,殺人動機,王父沒有檢警偵查期間向媒體宣稱擁有千坪農地和田產,王父的三五六0平方公尺農地(約一0七七坪)是租來,王父的農保亦僅是一般保險,保額沒有特別高,因此為財引發的殺機不足。其次,檢方指控王忠義設計出遊殺母,竟還帶著小孩同行,她說,「殺人會帶小孩一起嗎?」不合常理和邏輯。

殺人證據部分,檢方指王忠義按壓王母溺死,致頭、右後肩有傷痕,且讓王母長泡水中致手掌出現「洗衣婦手皮」(皮膚泡水嚴重起皺)。鄭嘉欣則指出,解剖報告僅稱王母手掌浸白,這是溺水加上放在屍袋一至二小時就會出現的現象;另有法醫認為,王母後腦及右後的傷是王忠義涉水救母,拖拉造成碰撞小傷,非致命傷。

殺王父的證據部分,檢方以王父頭頂有鐵色素殘留,以及警方接獲民眾報案發現王父遺體後,王忠義拿出四顆牙齒比對DNA。檢方因此認為,王忠義用鐵器重擊王父頭部致死,再拔牙後棄屍,拔牙齒是王忠義預備日後王父遺體被發現,用以比對DNA確認身分,好向農會請領農保喪葬津貼的手法。

鄭嘉欣找牙醫諮詢,這四顆牙齒是牙床後端的三顆臼齒、一顆犬齒,且人死後牙齦咬死打不開,硬要拔牙必須用工具撬開,牙床且會有工具痕,但遺體牙床沒有工具痕,若真要拔牙,應會拔容易拔的門牙,怎會拔牙床後端的牙齒,豈不自找麻煩?而且要比對DNA可用王樹藤在醫院的檢體或手術切下的檢體臘塊,何需大費周章拔牙?

以上是律師鄭嘉欣主張對王忠義夫妻有利的說法,能否顛覆檢察官起訴的證據,要看將來雙方在法庭攻防辯論,能否說服法官。

2015121503

 

殺父弒母詐保事件簿

103/05/30
王忠義帶王父向醫院請假外出,以鐵器殺父,拔4顆牙將父屍丟北港溪,報案王父失蹤。

103/08/18
王忠義夫婦替母親王蔡秀猜投保50萬元保險。

103/10/05
王忠義帶王母去種瓜溪抓蝦,王肘擊王母強壓她頭部入水溺死。報案母親溺死。

103/11/03
申領互助金、保險金、農保喪葬津貼近百萬元,保險公司認為有異報警。

104/02/07
有人報案,北港溪發現白骨,王忠義提供四顆牙齒供比對白骨身分。

104/03/27
檢察官傳喚王忠義夫婦測謊。

104/04/05
王忠義疑似畏罪欲搭機前往印尼遭航警攔下,同一天逮捕王妻陳麗雅。

104/7/30
檢察官依殺害直系尊親屬罪起訴王忠義、陳麗雅,求處死刑。

資料來源:南投地檢署起訴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平禾

主跑社會、司法新聞逾20年,喜在案件中找尋富有人性的愛恨嗔痴故事,樂於對新聞事件做深入採訪、調查報導,曾經挖掘多個膾炙人口的新聞報導。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