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Dec
  • 2015

秒退林鳳營「滅頂」,台灣就沒有食安問題?│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林小草

2015/12/15 10:55

(作者/林小草)

突然有人突發奇想,到了退貨不用花成本的好市多去秒退林鳳營,希望藉此造成頂新持股40%的味全損失,達到滅頂的效果。他們說,這是為了台灣食安,頂新不倒,台灣不會好。

 


這裡衍生了兩個有趣且可以討論的點:滅頂運動、台灣的食安。

為什麼我認為秒退可笑,很大一部分是反映出了號稱最美麗風景是人的台灣,醜陋的一面,套用不合理的邏輯來合理化自己的舉動。

「頂新持股40%,味全賺錢就是頂新賺錢!」

(但是味全現在別說賺不了錢,已經整整一年都在虧損了,你確定頂新賺錢?)

「秒退會讓食物銷燬,抵制不買產品過期了也會銷燬,結果是一樣的!」

(人也都會死,可以因為人終究要死所以就加快這個過程去殺人?)

「台灣市場就這麼大,味全的產品繼續賣,等於是侵蝕了其他產品的空間!」

(所以用了iPhone,就是妨礙了國產品牌HTC的成長?)

「好市多的會員機制本來就允許無條件退貨!」

 

(所以一堆人認為偉大的滅頂行動,只可以在好市多做,其他地方戳破了牛奶可是要自己買單還不能退的。)

「銷燬了以後,損失全部都算在味全頭上,滅頂有效!」

(要不要了解一下好市多與味全的合約,側面了解,好市多的貨是買斷的,對味全來說沒什麼損失喔。)

「秒退了以後銷燬,讓想買的人買不到,這樣滅頂更有效!」

(什麼時候台灣變成了,因為你抵制,所以所有的人都要跟著你抵制,這樣把自己價值觀強加在別人身上的情況,還可以叫做多元社會嗎?)

而秒退第二個可笑的點在於,這種部分網友認為有效的滅頂行動,對頂新造成的傷害其實是微乎其微。要滅頂,當然是要給予頂新最大的傷害才能談的上「滅」,而味全的營收,在整個頂新集團中的佔比實在是小之又小,挑一個等於是拔掉一根毛的對象,跟只挑好市多當成秒退戰場一樣,柿子只會挑軟的吃。

再談秒退的終極偉大目標:台灣的食安。

來想想一個問題:這些偉大的網友,如果真的搞倒了味全,假設連帶的奇蹟發生連頂新都被滅了,台灣真的就沒有食安問題,一勞永逸的以後民眾都能再也不要擔心同時還能夠吃的安心?

答案顯而易見是否定的。

民眾認為法院判決頂新製油一審無罪,不符合心理期待,抗議政府不作為,這裡可以抗議的對象是檢調提不出有力證據證明頂新有罪、可以抗議政府在相關法令上不夠完整周延,標準太過寬鬆、可以抗議檢驗標準應該溯源到最上游最源頭,但民眾最把焦點放在頂新,甚至是味全一家公司。

 

棉籽油、銅葉綠素、強冠、塑化劑、過期小泡芙,這些帳好像也不是單一廠商就能夠一肩扛起的,現在的氣氛又像是獵巫式的先打死一家,從此社會幸福美好。

為什麼不去要求上位者修改法令?為什麼不去要求候選人提出相關政見,未來當選後改變現況建構一個食安更有保障的環境?這些難道不是更有效,更能治本的方法?沒有這些,未來還會有更多食安事件爆發。

買什麼商品、抵不抵制某家公司,都是個人自由,沒有人可以剝奪這種權利,你不買,也許其他人願意買,你無權控制他人行為,更別說是以浪費食物的形式來達到你自以為那可笑的正義,更別說是民粹、誅九族式的秒退行為。

林鳳營賣完了改退UCC,只因為味全持股了34%的UCC,UCC賺錢就是味全賺錢,味全賺錢就是頂新賺錢。那接下來,是否要繼續秒退UCC有投資的產品,因為那產品有賺錢就是UCC賺錢,也可以推論到最後是頂新賺錢呢,看看還能繼續延伸幾層呢?

當然,要繼續搞這種秒退行動,還是要在好市多啊,只有這裡,才可以不用掏錢不花任何成本就可以爽爽的秒退呢!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小草

修的是新聞,研究的是大陸,往來過兩岸,學習中的是財經。寫作的動力是抒發、是記錄,更是提醒自己,對得起自己自己選擇的工作,以及為人處世的原則。你可以認為是中肯精闢,也許是狗屁不通。我無妨,也無愧。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