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Dec
  • 2015

捐書本是美事,但收到滿是灰塵的書,讓人五味雜陳!

作者 Miss Yaya

2015/12/04 11:01

shutterstock_99147377

▲圖/TVBS版權所有,禁止轉載

 

(作者/Miss Yaya

沉甸甸的箱子搬進了學校辦公室,我好奇地靠過去問:「這是什麼啊!這麼多箱,又這麼重!」

一次、兩次之後,我看到這種箱子已不再好奇,甚至可以百分之百猜中裡面裝的是什麼──書,滿滿的二手書。

偏鄉學校在大家的印象中,是窮的,是匱乏的。

當我從台灣啟程來東引服務時,朋友特地打電話跟我說:「東引是離島中的離島呢!妳要不要準備台灣的名產過去,那些離島的孩子都沒有機會來台灣,可能也都沒吃過這些食物呢!」

另外一位朋友,更好心的問我說:「要不要買一些文具讓妳帶過去?離島可能沒有文具店喔!那邊的學生應該很缺文具吧!」

離島偏鄉學校到底是什麼模樣呢?是不是真的如大家所想的,缺文具、缺書本、缺小零食?每個學校都有它自己的獨特性,或許有些偏鄉學校真的很缺物資,但這裡的物質絕對不匱乏!每一間教室,都有投影設備、電腦、電子白板;每一個孩子,穿戴的漂漂亮亮整整齊齊。雖然不是用極為豪華的物品,但不論是教具及用品,孩子該有的東西都應有盡有,有些設備甚至比台灣的學校設備更為高端。

這裡的孩子,大部份在台灣也有個家,寒暑假的時候都在台灣渡過,所以並不是大家想像的只能守在這個小小島上,什麼都沒有。平常在這小島時,家長或老師也可以透過網購,幫孩子添購需要的文具及用品。

因此,當我跟同事一同打開那從台灣漂洋過海,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漂流到東引的紙箱,心裡感受真是複雜。紙箱內是一本本比孩子都還要年長的書籍(有的書甚至比老師我還年長呢!),幾乎沒有例外,每一次寄送過來的二手書總是積滿了厚厚的一層灰,用手輕輕一摸,還能在書上寫字!

這些「好心人」,究竟是用什麼樣的心情寄送這些積滿灰塵的舊書呢?在打包裝箱的時候,是想像窮鄉僻壤的小學校一本書都沒有,所以不辭千里的將這麼重的一箱又一箱舊書寄送過來嗎?

 

或許,有些學校真的很缺圖書,可是你會讓自己的孩子讀那滿是灰塵的書本嗎?如果你連孩子不小心碰觸到灰塵,都會擔心他因此生病或過敏,那為什麼會想要把這樣的書捐出去呢?這些書本大多是童書,想必這些書原本的主人曾經是孩子,或曾經是小孩的爸媽,我不禁想要問:當你是孩子的時候,你喜歡讀怎麼樣的書呢?你對你疼愛的孩子,會想給他看怎樣的書呢?你會想給他看滿是書蟲、塵埃的書本嗎?

我也明白,這些捐書人也是費了一番心力,從打包裝箱,到扛著這麼重的書去寄送,還要查詢學校的地址,十分有心。可是,往往這些知名不具的愛心捐書人,在捐書之前和之後,都完全沒有跟學校聯繫過,我們對著這一堆一堆舊書,常常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捐書,這件事本是美事,可是滿是灰塵的書,讓這事一點都不美了。再者,捐的書是否是對方需要的,這更為重要,所以把對的書捐給對的人,才能讓這本書再次展現價值,否則,只是把自己的垃圾給別人,收到的人,真不知道要感恩還是要生氣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Miss Yaya

  • 在思覺失調與老人服務的領域工作,因緣際會下,去了聖露西亞,跟台灣很像的一個海島,當了兩年的國際志工。回台後,辦100場講座《在另一個海島找自己》,走進台灣的角落,分享另一個海島的故事。現在去了另一個海島,東引,當國小老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