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Dec
  • 2015

【禁二行程機車上路】「保存老車文化」與「環保」如何取得平衡?

作者 T人物

2015/12/03 15:59

 【張恩慈/編輯報導】

 

2014年8月,因應台灣細懸浮微粒日益增加,造成空氣品質逐漸下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為了降低空氣汙染、提升生活品質,實施《清淨空氣行動計畫》,此法規其中包含了「淘汰二行程機車」,並初步規劃一百零九年實施第一期時程。雖環保署也同步提出汰換電動機車的補助方案,但反對的聲音卻一直沒有停歇,特別是一群擁有老車的車主們,更因此結集了《反對禁止二行程機車》團體,打算為自身權益發聲。

然而,此議題也一起讓我們看到,在老機車數量已非常稀少的狀況下,「保存機車文化」與「環保」之間的取捨,是不是也該被大家公開檢視或討論?此《禁止二行程機車上路》已不單單是台灣機車族所關切的議題,就連國外車友也持續關注台灣此法規的動向!然而每種聲音,都值得讓我們借鏡觀形。本篇文章我們也專訪到《反對禁止二行程機車》的召集人呂志賢,整理針對法規的聲音,本篇討論重點:

●《反對禁止二行程機車》針對法規的疑慮
●《反對禁止二行程機車》對環保署補助條款的感想
●《反對禁止二行程機車》對環保署「淘汰二行程機車」政策的建議

空氣汙染議題TVBS新聞連結:中、南部空污紫爆嚴重 民眾戴口罩保身



反對「禁止二行程」活動的團體於街頭高聲抗議。

▲圖/環保署針對此法規的緣起。

●《反對禁止二行程機車》針對法規的疑慮


『政府不針對真正的汙染源去做處理,

而把最後一名當成第一名來處理!』

 

以中央環保署的最新的《清淨空氣行動》計畫報告當中,全臺灣二行程機車佔空氣汙染佔全部的2%,是所有污染源裡最少的。全臺灣二行程機車有211萬台。以高雄為例:高雄二行程是全台灣最高-共33萬台,但20年以上的二行程老車也才2.7萬台,15年以上更不超過3萬台!試問,這不到一成的數量,對於空氣汙染真有重大影響到需要強制汰換?

◎公聽會現場質疑,卻沒人能答出?

第一、數據怎麼來的?十八號當天我在公聽會現場,我問官員有誰能夠說明平均每台二行程行駛的時間?卻沒人可以回答,那麼數據是灌水?

第二、他們(環保署)報告書提到禁止二行程的原因,竟是因為二行程機車都是出沒在學校接送小孩、菜市場買菜等人口密集的地方?當時我請官員提出證據!卻沒人回應。

臺灣消滅文化資產,若環境沒有因此改善?誰負責任?

臺灣從2004年下令禁止生產領牌,這11年淘汰了無數輛的二行程機車!如今環保局卻說高雄市的空氣污染沒有改善,全是因為二行程機車所造成?空氣污染的產生百百種,難道真的消滅了二行程機車全臺灣的空氣品質就會變好嗎?讓臺灣失去了寶貴的文化資產,我們這些細心維護上一輩所留下來的文物,請問誰敢替此背書?誰不希望空氣變好?但依照空氣污染的產生佔比來看,是不是應該從最高的開始處理呢?

數據反駁

 

高雄細懸浮微粒PM2.5製造前三名:

●第一名鋼鐵工業
●第二名車輛揚塵
●第三名柴油車排放

報告中指出空氣汙染最高是工廠、柴油車….環保局竟說工廠補助汰換二行程,能夠增加工廠的排氣量作為交換?環保署究竟是在要降低還是增加空氣污染?

 

●《反對禁止二行程機車》對環保署補助條款的感想 


『補助幾千塊或是一萬多塊,請問是可以買什麼車?

以現在的行情來看,我還要倒貼七萬!這不就是強迫消費嗎?!』

1130carcar133

 

▲圖/環保署針對淘汰二行程機車及補助購買電動二輪車的執行方案

每次提升排氣檢定標準就是變相漲價的時候?

當初一台二行程只要兩三萬
現在政府下令禁止生產二行程之後,四行程新車車價,最便宜也要四萬六千元! 

國外的車進口到台灣很多都檢驗不過,我們並沒有較其他國家進步以及環保,但訂的規定往往最高!目前義大利以及其他國家都還有在生產二行程機車販售到全世界!如果像臺灣官員說的二行程很汙染,先進國家為何還持續販售呢?

 

●《反對禁止二行程機車》對環保署「淘汰二行程機車」政策的建議


呂先生:『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禁止二行程機車,

臺灣如果真的實行,恐淪國際笑柄?』

 

一、對於淘汰老車,其實可以提倡自然淘汰法

因為我們這些老車早就停產絕版了!零件也不在供應了,隨著時間越久車子,沒有零件修復自然無法再使用,最後也只能出現在博物館展示!政府何必費心去立法禁止呢?

二、勸導罰鍰勝過強制禁止!

定期檢驗排氣時,若發現該車的排氣管太老舊,可以建議車主更換排氣管以及零件,減緩空氣的排放量。如果是堅持不換的人就給予勸導單如果再不改善就是罰款,這樣的階段性的方式進行會比直接禁止來的好!

三、建議立法保護老車!

註明以車子生產時的排氣標準作為日後的排氣檢定,這是不能日後提升更改的!很多國家都有保護老車的法案為什麼臺灣的官員不能參考呢?期盼政府不能用強硬禁止二行程,因為我們是民主的國家!這樣的行為我相信已經違背憲法,搶奪人民財產的行為!

 

▲圖/眾人為了反禁二行程,一同集結遊行

PS:針對《反對禁止二行程機車上路》召集人的建言,編輯週二聯繫環保署窗口想得到回應及進一步說明,至週四截稿前仍未收到環保署窗口回應。

未來還有更多後續報導,歡迎持續關注!【T超跑】將帶給您不一樣的車壇視角!
倘若您有喜愛的車種、有故事的車界文化、議題...都歡迎MAIL至 jiggo821122@gmail.com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人物

專訪各風雲人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