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Nov
  • 2015

【兩岸首度換俘】LIVE版「間諜橋」 看高華柱的兩瓶陳高│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林弘展

2015/11/30 10:33

3441835097445

(作者/林弘展

 

在兩岸領導人舉行歷史性的「馬習會」前,原來,兩岸之間早已完成首次歷史性的換俘任務,被中共以間諜罪名,關押9年多的我方前軍情局四處副處長朱恭訓上校、組長徐章國(先前化名徐昌國)上校,終於在國安會運作下,於「馬習會」前的10月13日獲得中方釋放;而我方法務部矯正署也早在今年10月2日,核准共諜李志豪假釋;高院裁准交付保護管束! 

這個中台雙方各自釋放「諜俘」的舉動,提早在「馬習會」前「達陣」,但兩岸換俘成功的訊息,是在「馬習會」後20多天才曝光,這個訊息讓我聯想到一件事,那就是,高華柱那2瓶陳高送給習近平的用意,原來還是別有用心的。

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為了「馬習會」的舉行,特別帶了2瓶當年私藏的金門陳高,送給習近平,當時,外界認為,這「和平之酒」,是高華柱要慶賀兩岸領導人世紀性會晤的遙相呼應的「見證禮」。 

但跟高華柱認識20多年的筆者,是知道老高的個性的,他不是那種「錦上添花」型,也不是那種會主動去PLP為主子添增光環的諂媚之人,更不會去搶了他主子送禮光環的人! 

我認識的他,只有在誠心感謝某人幫他完成某件大事時,才會「掏心掏肺」甚至「掏出傳家寶」送禮致謝的人。 

所以,我當時也有點不解的是,那這兩瓶「奇貨可居、史上快要絕跡」的金門陳高,到底是「為何而送?為誰而送?」(我真的不以為是為「馬、習」二人而送)而感到疑惑一陣子的同時,如今看到,原來「馬習會」前,就已搞定「換俘」這種高華柱念茲在茲的痛時,我,大概解惑了、也就秒懂了。 

原來這兩瓶陳年高梁酒,我大概可以定位它們,就是為老共放了兩位我國防部情報員而送給習大大的「後謝酒」,這,我終於懂了。 

「兩瓶陳高」是高華柱藉此送給習大大讓兩位台諜重生的「後謝酒」嗎?這個說法,多少會引起網路酸民們的質疑,更會有人認為是牽拖之詞?或許是,但從以下訊息,我們來看看: 

2011年10月,當時擔任國防部長的高華柱針對兩岸是否可能換俘?在接受立委質詢時表示:目前此問題仍在「討論」的階段,並未在執行面上有所動作,過去亦無換俘成功的案例發生。目前還不到開花結果的程度,但國防部會將此列為優先工作。但,國安會已指導兩岸換俘釋放情報員列入重大優先議題處理。未來仍會透過各種管道,積極營救受困大陸的情報工作人員。 

看到這裡,「關鍵字」是不是已出爐了,以下關鍵字是: 
換俘,「過去亦無換俘成功的案例發生」! 
換俘,「目前還不到開花結果的程度」(指2011年10月時)。 

重點在下面這句: 
換俘,「是國安會在指導的」。 

而,換俘困難之處是在於,過去我國遭俘的情報人員,均因服刑期滿等因素返國;同時我方亦未曾在俘獲敵方情報人員服刑未期滿及判決未確定之時,即釋回對岸。基本上雙方須達到相同的條件,方可能進行換俘。 

這種牽涉到兩個國家彼此間是不是要釋放逮獲的諜報人員,本身就有極高的難度,即使現在認定這是一種人道的救援任務,但面對兩岸關係糾結的背景下,其突破點真的是有其難度。 

 

但兩岸改善敵對狀態,「換俘」是展現兩岸緊繃關係加速融冰的誠意,高華柱擔任國防部長時,曾在立院答詢時透露,國安會已指導兩岸換俘釋放情報員列入重大優先議題處理。如今他已是國安會秘書長,換俘議題既是國安會列入重大優先議題,這一次「馬習會」前,兩岸當局對換俘的態度解套了,這大功,身為國安會秘書長的高華柱,真的完成這個兩岸歷史上首次換俘成功的人道任務,此等成就,我看幾乎可以讓高華柱有機會期待,補頒他從軍史上唯一欠缺的那一枚「青天白日勳章」了。 

國共雙方能在高華柱擔任國安會秘書長後,完成「換俘」這個歷史性共識與任務,那高華柱帶著兩瓶陳高去送給中國領導人習大大,演一齣「相逢乾杯泯恩仇」的「後謝戲」,這「禮尚往來」之舉,才是我認識的高華柱會做的事。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弘展

  • 走過被國安單位列為危險份子的軍事記者生涯,從高空到海底,踏遍每一個有國軍駐防過的營區,出過兩本國防禁書,因為知道太多,選擇改變自己,有善因緣、結了佛緣,從傳播界轉任教育界,擁有師大工學碩士、臺大政治學碩士學位及臺大生農學院博士生身份,現在是大學講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