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Mar
  • 2015

一個比較的概念,我們都是普通的野生動物

作者 張天捷

2015/03/11 11:40


▲圖/ 張天捷用心手繪

 


不要害怕你沒有的天份,宇宙裡當然有無限的可能。
不要忌妒你沒有的天份,宇宙裡大部份都是普通人。


普通,是現代地球上最不致命的病毒,但是讓所有人都害怕到極限。

如果比較了起來,普通最可憐了。

以「比較」這個核心為基礎,他們終於可以設計一個膽小,但是可以活下去的東西叫做「人生」。

設計是,先排出一個合理殺時間的順序,不能錯過或回頭。因為膽小的一個人生最怕的就是還沒死之前的那段時間,很長又不一定,有的時候找到節奏的還會剩很多時間,可以有機會為她寫一首歌。

有的時候時間和人生會突然中斷,結束顯得荒謬。這個時候在設計上,他們替時間加上了一個定義來穩定住荒謬,這個定義通常是讓人生能照著時間軸去追逐個「意義」,就是「還有哪裡需要加強嗎」的一種餘韻。

但沒有獎勵的「意義」讓人覺得應該回去當野生動物,所以設計者又想讓這個意義能有個方式和「錢錢」押韻,這樣歡唱的人們才能慶祝意義的數量,然後繼續買下個整點。

但是因為愛,我要為妳飆高音,不怕打雷下雨,再來個轉音,一直是這個人生系統設計者的麻煩。因為愛會讓人覺得普通,會自然的讓人的基因突然混合化學運作產 生一種東西叫做勇氣。這種勇氣會讓人做出一個叫做「誠實」的動作,讓人突然產生超越時間空間的力量,讓人回到和宇宙一起剛存在的那個時候。

忘記了被設計好的那個讓人不能回頭時間軸,也可以不要了「自私」、「嫉妒」、「驕傲」、「貪心」、「比較」,這些維持時間軸緊湊的設計。人會在愛面前,發 現自己的普通,知道自己其實沒有人生,所以不需要害怕。都是直到因為出現了他、她、牠、它,才看到自己的存在。因為每個這種時候如果硬要加,我們會想要愛 是一萬年,是時間、是活著,不是那個有限又有意義的人生。

「如果你會畫畫那你就知道你會畫畫、如果你會彈鋼琴那你就知道你會彈鋼琴、如果你是梁朝偉那你就知道自己是梁朝偉、如果你會說中文那 你就又要學英文、如果你很會跑步那你就很會跑步、如果你敢切開人那你就會當醫生或流氓、如果你不喜歡讀書那你就不會當律師、如果你好會當職員那你就好會當 職員…… 」這些都是很普通的事。

普通,是唯一的存在,是你唯一的力量。不要逃避了解自己的普通、自己的力量,不要回到他們設計好的人生裡面去作弊 。懼怕的人生裡會讓我們活著的時間消失。但是不怕不怕,終究會產生誠實,勇氣會浮現時間,這是自然。不膽小的去應付那個他們設計好叫做人生的東西,不要比 較。

誠實地去做想做的事,是一件很普通的事。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天捷

#FB作家#教授#鬼才#Parsons#SVA#德國倫敦紐約香港東京設計獎#東京人你為什麼有時間穿小孩#紐約人你為什麼穿衣服#山手耐耐子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