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Nov
  • 2015

【巴黎遭恐攻】社群媒體流言四起,你能分辨事實還是謠言嗎?

作者 張約翰

2015/11/16 11:10

AP_499402350063

▲圖/美聯社

 

(作者/張約翰

巴黎11月13日週五晚間發生的重大襲擊案,一如過往各重大突發新聞,社群媒體上謠言滿天飛,這時激憤、同情變成最廉價情緒,在情緒影響下大家轉貼時不免比平常少了些冷靜判斷的空間,事後又會為了自圓其說而戰來戰去。與其如此,不如謹慎發文,免得被騙。

起家時不脫農場本色的BuzzFeed,現在已是居領先地位的美國網路新聞媒體。在巴黎襲擊案發生的第二天,就開始闢謠,列出社群媒體上幾則被狂轉的謠言。

1.法國網站JuexVideo上關於襲擊案的預告截圖是假的。

2.艾菲爾鐵塔並未為死難者熄燈默哀。鐵塔每天凌晨1點都會熄燈。大家狂轉的熄燈影片,張貼時間是今年1月。這則推文是誰推的你知道嗎?紐約時報。

3.一張據傳是巴塔克隆劇院(Bataclan)內,襲擊案前一刻美國搖滾樂團「玩命鷹族」(Eagles of Death Metal)演唱會的照片,其實是他們11月10日在都伯林的表演。

4.巴黎襲擊案後幾小時,法國加萊難民營(Calais)起火,傳言是報復。但完全沒有證據支持報復說,而且加萊營近幾個月已經失火好幾次,這一次的原因並不清楚。

5.一張被轉貼說是德國人民遊行表達與法國人民站在一起的照片,其實是1月德國反伊斯蘭團體遊行的照片。

6.有幾張被狂轉說是襲擊案兇手社群帳號身分照片,問題是當局根本沒有提供任何行兇者的身分線索。

7.唐納川普關於法國因為世上最嚴格的槍枝管制才造成巴黎悲劇的推文,被狂轉狂批他缺乏同情心。其實那是他在今年1月針對查理週刊事件的推文,不是這一次。連法國駐美大使都搞錯,推文批了川普,事後只好刪除推文。川普針對這次事件的推文是:「我為巴黎襲擊案中的遇難者與人質祈禱。上帝保佑你們。」

 

8.把艾菲爾鐵塔與和平符號結合在一起的創作者,不是Banksy。Banksy是一個惡搞帳號,常常盜圖(這行徑怎麼很眼熟)。真正的創作者是Jean Jullien。

9.紐約帝國大廈週五晚間並沒有改用藍白紅三色燈光投射。社群狂轉的那張,是1月為查理週刊改藍白紅三色光的照片,這次帝國大廈是完全熄燈。

10.一張巴黎市中心協和廣場空無一人的照片,並不是慘案後拍的,是2008一個叫做Silent Witness的創作案的照片。

11.巴黎萬人上街高舉「我們不怕」(Not Afraid)的照片,是1月查理週刊案後的遊行。這次巴黎官方希望民眾不要上街。

12. Uber並未在攻擊進行時拉抬車價。雖然有隨著需求調整車價的機制,公司方面堅稱襲擊案時停止調價並維持服務運行。

有些下三濫的農場明知是假,不惜造謠騙流量,重大事故人們最渴望訊息時,也是情緒脆弱最易受騙時。願你我在社群訊息浪濤中能把持得住,不輕易為流言所動,免得多年培養的社群信任一夕瓦解。萬一真的中招,就撤文道歉吧!不要為了面子拗下去,拗愈久,信任消耗愈快,以後也就不用混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約翰

  • 原本是新聞工作者,現在是高等遊民,資深阿宅,高中、大學都沒畢業卻在大學教課的傳播博士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