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Nov
  • 2015

【解構馬習會】馬習會後無法逃避的兩難抉擇-「台獨黨綱」或「和平協議」?

作者 許淵國

2015/11/13 16:46

TVBS-N_CLEAN_10M_20151108_12-00-04.mp4_20151108_125524.803

(作者/許淵國)

 

【簡介】
許淵國是大學副教授,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法律博士。台北市第七、八屆市議員,第五屆立法委員。

110702

馬先生向習先生提出「撤離對準台灣的飛彈」;習先生回答:「非針對台灣,是全面戰略部署」。

看到名嘴、民進黨籍立委及電子與平面媒體,就撤飛彈議題,從熱烈討論到餘波盪漾,離選舉越來越近,可能波瀾再起,一再挑起民眾無謂的恐懼與敵視大陸,騙取選票。

為何大陸的飛彈要對準台灣?台灣又有什麼反制戰略佈署?規模有多大?

首先兩岸目前處於66年來最穩定和平狀態,大陸的飛彈要為何要對準台灣?在國際法上,兩岸互視對方為「交戰的叛亂政治實體(de facto)」,但兩岸政府有共識:「有一個法律上(de jure)的中國」,這就是「九二共識  一中各表」的理論基礎。國際上承認大陸為法律上中國的國家有177個;反之,承認台灣為法律上中國的國家僅22個。

兩岸彼此視對方為「交戰中的叛亂政治實體」,就不難理解,大陸要佈署飛彈對準台灣;另有艦隊、潛艦、戰機也配備各式飛彈,台灣也向美國購買「愛國者飛彈」及自製多型飛彈防禦大陸的飛彈攻擊,所以這兩個「交戰中的叛亂政治實體」互有飛彈瞄準對方,只是台灣是防禦型的飛彈為主,攻擊型飛彈為輔。

根據美國「防務新聞」2015年2月22日報導,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國防情報總署於同年2月16日向國會提交「台灣防空力量報告」,這項報告是首度美國官方公開披露台灣防空實力,包括地對空導彈基地位置及數量,離大陸地區最近的基地僅45公里,從某處基地的獨特地理位置,把大陸一些主要空軍基地和導彈發射基地均處於台灣地對空導彈防護傘內,台灣是全球防空飛彈密集度第二高的國家,有數千枚以上的佈署,僅次於以色列的防空飛彈網。另神盾艦及各型船艦及戰機也有配備各型飛彈。這些飛彈部署是瞄準誰呢?

曾有報導,台灣自製某型地對地飛彈射程達一千公里以上,大陸一些沿海地區落在射程範圍內,台灣的「唯一假想敵」是大陸,因為與台灣有糾紛的鄰國,如:菲律賓及日本,該等國家均與美國簽訂類似台美斷交前的「協防條約」,台灣一旦對此兩國宣戰,等同對美國宣戰,台灣敢嗎?若從對等互惠的觀點,當大陸也要求台灣撤除地對空導彈時?台灣撤不撤?台灣要撤到那裏? 縱使大陸把射程達1000公里的近程飛彈,撤至攻擊台灣以外射程地區,以現在的飛彈系統裝置在移動載具,在12小時內可就攻擊發射定位,甚至從新疆或東北用中、長程飛彈打擊台灣也有可能的,只是昂貴些。

飛彈佈署的戰略意義在於維護國家安全,威嚇敵人並打擊敵人。環顧大陸鄰國多是美國盟邦,皆是大陸的「假想敵」,在1962年6月至10月曾經在西藏南部,大陸與印度在邊界發生戰爭;在1979年2月17日至3月16日大陸與越南發生戰爭。大陸為領土以南的南亞地區、東南亞地區國家,做飛彈的戰略佈置是合理的。大陸不會為台灣政客的無聊抄作而撤離飛彈。其實,撤離飛彈並未減少數量,隨時可就發射位置,當你從美國尼克森總統和「蘇聯時期的總書記布里滋湼夫」的「限武談判」(Strategic Arms Limitation Talk 1969簡稱”SALT”),談的是「銷毁核子武器」,談的是撤除及「減量」而非「撤離不減量」,但以目前大陸以「大國崛起意圖建立世界秩序的“新常態”」,則「撤離及減量」飛彈戰略佈署均不可能。

 

大陸會為台灣做「專屬客製化」的飛彈,只限打擊台灣使用嗎?稍具常識的人或上網查看就得知,飛彈分三段,彈頭、導引系統及推進系統。是在打擊目標確定後,將打擊目標之座標及相關資料輸入導引系統,發射後還可以調整飛行方向,大陸飛彈彈體亦未標示「台北、台中、台南、高雄」,難說是針對台灣。

兩岸原處在法理上的交戰狀態,目前已達到隨時可以結束的時間,結束交戰狀態要簽訂「和平協議」,兩岸不再發生戰爭,是最符合兩岸人民福祉。

但簽訂「兩岸和平協議」最大障礙,即是民進黨主張「臺灣獨立」,則是大陸飛彈對準台灣的另一個主要原因。從台灣角度看「台灣獨立」的主張,是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與政治主張的範疇;但從大陸角度看「台獨黨綱」是「自祖國分離」,是大陸所無法容忍的!如果蔡英文當選總統,勢必要面對兩難的抉擇--是否為2300萬台灣同胞的利益,放棄「台獨黨綱」,換取「撤除飛彈、簽訂和平協議」?這是未來的總統要對面的問題,更是考驗民進黨的智慧,如何因應外在局勢的變遷,做出最有益全體台灣人民的決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許淵國

現任實踐大學「風險管理暨保險系」副教授,畢業於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法律博士。台北市第七、八屆市議員,第五屆立法委員。花甲小老翁,從政十年,深切關心台灣的永續發展,有深深地失落感,但仍盼望藍綠之爭能破繭而出,為台灣下一代建構更好的台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