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Oct
  • 2015

不!我的遠行並不是如你說的「離開舒適圈」!

作者 Miss Yaya

2015/10/30 09:56

103001

▲圖說:在聖露西亞當志工的我,不是遠離舒適圈,而是在另一個海島找我的舒適圈而已。

 

(作者/Miss Yaya

「妳好勇敢,離開妳的舒適圈,出國當志工兩年!還願意放下繁華的都市生活,遠赴國之北疆當離島教師!」

從某一年開始,「離開舒適圈」變成一件所謂勇敢的事,報章媒體都不停地告訴你應該要出走。去遠行,遠方的風景特別迷人;去打工度假,都是當農夫,但國外能存比較多錢;去嘗試那些沒試過的冒險,就等於獨立、自主、棒呆了的人生。

我好像默默地搭上了這便車,乘坐著名為「離開舒適圈」的火車遠離月台,無法離開的人目送我,說著這樣有多好。是好的一趟又一趟的遠行是燦爛,但燦爛的不是我「遠離舒適圈」,不是因為我離家有多遠,也不是因為國外的朋友比較需要幫助,去國外服務比較有愛心,更別誤會是離島都沒有資源好可憐,我來這裡當老師有多勇敢。

去年一整年,我都在演講旅行,從北到南,從東到西,住在很多以前沒聽過的小鎮,認識了很多地方爺奶。他們就待在這個島,哪裡也都沒有去,從小到大住同一個村,從小到老走同一條街。他們待在所謂的舒適圈,守著曾經的繁華,聽喧囂漸漸沙啞。只有過年過節,許久不見的孩子帶著他們的孩子,過了一年一季漸漸長高,他們跟著街道卻漸漸衰老,老到只剩下我這個陌生路人聽他們的心事故事。

小鎮裡青壯年很少見,因為,他們都「走出舒適圈」了,走到離家遙遠的地方打拼,他們追求進步,過著所謂更好的生活。更好的生活並不容易,眼睛必須牢牢注視著前方不能懈怠。忙著學習事故,說著不真心的話;感覺不快樂,過著不踏實的人生;學習不真心的相處,總是感到疲憊,卻告訴自己,這都是遠離舒適圈的代價。

其實,一輩子都沒有離開過自己的家鄉,沒有離開所謂的舒適圈,並不是不勇敢,有時候需要更多堅持和忍耐。不論是離開或是留下來的人,也沒有誰比誰勇敢,或哪一種人生更為美好,就只是人生的選擇。

遠行不意味著離開舒適圈。像我,從來沒有覺得自己跨出舒適圈,到了多不舒適的地方,人生苦短,幹嘛要讓自己不舒適,還洋洋得意呢?我不懂。

我的遠行不是離開舒適圈,相反的,是藉由探索世界及探索不同的嘗試中,找到更大更寬廣舒適圈。在鹿野高地的草皮上,和朋友說笑在草皮上打滾,多舒適啊;在台東海邊認識新朋友,圍著火堆聽濤望月,多舒適啊;在馬丘比丘和朋友笑鬧躲雨打牌,多舒適啊;在巴拿馬的路邊吃著剛買的小點心,多舒適啊。

在服務及工作中,也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舒適:在聖露西亞當志工,和當地的婆婆媽媽一起運動,減少慢性病,也在一二三四的口令中,發生了好多趣事;做老人服務,每次去爺爺奶奶家訪視,都像是去了不同的地方旅遊,斑駁的房子及獨居的長輩,總有聽不完的故事;在東引教書,每天跟小孩一起大笑大鬧,聽童言童語說著不知令人該哭還是該笑的事。

 

我從來沒離開過我的舒適圈,我只是創造了更多更美好的舒適。

舒適圈的大小並不會讓你的眼界有高低之分,離家的遠近更不會,只要這條路是屬於你的,就在這路上找到屬於你的舒適。是好的,遠行美好,留在家鄉也美好,都可以舒適靜好。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Miss Yaya

  • 在思覺失調與老人服務的領域工作,因緣際會下,去了聖露西亞,跟台灣很像的一個海島,當了兩年的國際志工。回台後,辦100場講座《在另一個海島找自己》,走進台灣的角落,分享另一個海島的故事。現在去了另一個海島,東引,當國小老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