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Oct
  • 2015

【吧搞懂乃的悲傷】你可能自我膨脹過了頭,只是未曾覺知

作者 敷米漿

2015/10/28 11:26

02J65904

▲圖/達志影像

 

(作者/敷米漿

上個月我公司附近、那個非常道地非常好吃的越南餐飲店休息了。似乎是老闆回去越南探親,好不容易上個禮拜又重新開張,我與同事果然怒吃了一頓。說到這間小店,實話說很不起眼,但是只要我介紹吃過的朋友,偶爾都會山長水遠的跑來吃一頓真正道地的越南美食。

這間越南美食說實話,少了一點台灣小吃店的味道。對我而言,台灣小吃店除了好吃之外,一直還有讓自信心瞬間爆棚的強大優點。有時候沮喪了、灰心了、缺乏自信並且傷春悲秋之時,我都會去台灣傳統小吃店買個魯肉飯也好。通常我都會聽到:

帥哥,你要點什麼?

天兒啊,這不是信心瞬間爆棚擴大機是什麼?
我建議每一個心情不好、告白被拒絕的男子漢都可以嘗試看看。
很棒的。

扯遠了。
總之雖然這間越南小吃的經營者不太會跟客人喇低賽,也不會叫我帥哥,然而我始終還是認為,只要東西好吃一切都沒有問題。有一次,我主動去買,因為這間店的手腳實在很慢,每次都要等很久,我幾乎都會慢慢看著他們的炒菜做事。這裡除了很多台灣人,很多越南鄉親或者東南亞鄉親也會來,雖然我還是不太習慣他們熱愛的香水味,但我多半跟他們眼神交會,還是會點頭微笑。

事實上因為我輪廓深皮膚黑,他們或者以為我是他們同鄉也不一定。
對於可以順利地融入他們我也是滿心歡喜。
不過對於很多人,其實包括以前的我,我想都是有點不理想的。怎麼說不理想呢?至少我以前在公司,門口有東南亞的鄉親經過的時候,偶然他們對話比較大聲,我會跟同事一起「爸搞懂乃」地學著他們的說話方式。自以為很好玩但是我知道,這帶著歧視的意味。

一直到某一天,有幾個看起來微笑很燦爛的東南亞鄉親女孩經過我們口,很開心地跟我的可愛小車車合照的時候,他們回過頭、怯生生地看了我一眼。旁邊跟著一起的男生有點緊張,對著我點了點頭,臉漲紅了似的拉著女孩兒想快步離開。

那個時候我突然有一種害羞、難過、甚至是輕視自己的念頭。
我對他們笑了笑,手伸出來掌心向上,做了一個「請」的動作。並且很刻意地微笑。那一瞬間,我們都笑了。我知道我笑起來很醜,也難為他們不嫌棄,跟著我一起笑,拍完了跟車子的照片之後對我點點頭,不知道說了什麼,然後離開。

我猜他應該是跟我說:「帥哥,你好帥,在我們家鄉你可以當明星。」之類的。
當然他的話聽起來只有兩三個音節,我可以衍生出來這麼的內涵,主要還是因為我是個作家的緣故。

 

我突然想起在我的生長的地方,火車站一直都被稱作是「外勞的野餐場所」。他們會在火車站前面的圓環席地而坐,買著食物在那裡快樂地野餐聊天。有一陣子,我其實很厭惡。

這個時候回神一想,他們快樂地享受放假的時刻,也沒有妨礙我,我為何要生出厭惡之心?那或者就是我們在某一個程度上,有點自我膨脹了,自以為生在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度,其實內心根本就不理解平等自由的概念。當然我這裡的意思是,如果他們在圓環野餐真的影響了別人,倒也是不好。只是單純沒有影響到我而已。

總之,當有人支持林書豪、認為NBA歧視黃種人的時候,我們自己也是這樣的劣根性。不知道是哪個朋友告訴我,其實很多來台灣工作的東南亞鄉親,學歷都比我們還高。真不知道我這個笨蛋,到底有什麼資格歧視人家。

他們說著我不懂的語言,會不會也在嘲笑我。
哈哈,台灣笨蛋,書唸得少,連點知識都沒有。之類的。
天啊我好害怕,我應該多唸點書。

然後,你曾經有過一樣的感覺嗎?
你可以回憶一下。然後,告訴我,也告訴你自己?誠實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敷米漿

  • 敷米漿,網路小說作家,輔仁大學日文系畢業。曾出版《你轉身我下樓》等十餘本書,演講超過一百八十場。大學念了六年,非常勤奮向學捨不得畢業。 轉行當洗車黑手五年,沒出版新作品卻沒停過筆。會一直寫下去,一邊洗客人的車一邊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