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Oct
  • 2015

【補教名師的脫魯際遇】媽媽一滴眼淚,逆轉他20年的人生

作者 書是活的

2015/10/28 10:06

his-500a

(作者/書是活的

 

我,呂捷,出生魯、際遇魯、能力魯、相貌更魯,活下來就只是靠個幽默感而已!相信正在看我的故事《哥教的不是歷史,是人性》的你一定比我強。呂捷辦得到,你為什麼不行?你怎麼可能不行?

所有的成就都從「做」這個字開始,做了就有希望、做了就有心得、做了就有想法、做了就有感動,更重要的是……做了才會有成就!──呂捷

呂捷從歷史和他自己的成長歷程,深深體悟到古今中外的魯蛇都是最好的示範:失敗與低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願意抬頭看看這個世界,不願意給自己一個改變的機會。英雄不論出身低,只要願意,就算魯蛇,也可以是一隻成功的魯蛇。

看看他的故事,人生永遠不缺逆轉勝的機會!

高中:不務正業的一千多個日子

說起我讀高中又是另一個奇蹟了!

當年國中畢業要繼續升學的人有三種選擇,就是高中聯考、五專聯考與高職聯考,總共要考三次。老實說,那年我考得並不好,不過我們那一屆號稱是左營高中有史以來程度最差的一屆!正常來說,以當年的計分標準,要上左營高中大概要五三○分以上。但是因為「制度」(自願就學方案:第一次教改)的因素,那一屆左營高中的最低錄取分數突然掉到三九○分!

就這樣陰差陽錯,我莫名其妙進了左營高中,但我還不是最低分的那個喔,其實那時候我距離雄中就只差那麼一點點。嗯……大概差了……一五○分左右。哈哈!分數高又怎麼樣,又不能拿來買便當換錢用,我分數那麼低還不是長到這麼大。

不是我在說,當年我們班的氛圍,還真不適合念書。

我記得,當年的左中流傳著一段話。高一上:「非台大不念!」高一下:「台清交成政師同屬一流大學!」高二上:「其實國立大學都很好啦!」高二下:「其實……有些私立大學不會比國立的差到哪裡去,況且讀書是自己的事,只要我願意努力,讀哪裡都一樣啦!」高三上:「有學校念就好……」高三下:「ㄟ……聽說現在報名重考班有打折ㄟ……」

老實說,這就是魯蛇的心態,夢想越來越小,要求越來越低,對自己越來越好!

高一時我住在家裡,我家距離學校很遠,所以我每天不到六點就得起床,但是我幾乎沒有遲到過。高二我開始在學校旁邊租房子,都是等到校門快關上那一剎那才衝進學校。高三我又搬回家裡住了,那時候,我就再也沒有在正常時間到學校過了,通常進教室的時候都已經是第二節課了……

高中三年,我想考上台大法律系的夢想從來就沒變過。但對於實踐這遠大目標的努力卻也從來沒有認真做過。

這也是魯蛇的標準配備!總是想拯救世界,但卻不願意幫媽媽洗碗。

眼高於頂,手低於膝!心大如象,膽小如鼠!

不過高中這三年我並沒有白過,我還是做了很多狗屁倒灶的事情。大奸大惡不敢,但小打小鬧不斷。

我記得高三那年,由於我們班導師考上了博士班,禮拜三的最後一堂課是自習課,但是他博士班有課,所以不會出現。讀過高中的朋友都知道,通常自習課都拿來考試。照慣例我會把考卷交給旁邊的同學(姑且就叫他阿財吧),然後留下一句:「ㄟ!幫我拷貝一份!」就帥氣地蹺課了!

但正所謂:「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當你成為一隻魯蛇的時候,所託非人這檔事就像吃飯一樣自然頻繁。過了幾天,老師要發考卷了,老師一走進教室劈頭就問:「呂捷,這份考卷你有考嗎?」我當下瞄了一下我旁邊的阿財,他堅定地看著我,輕輕地點頭。我不再遲疑、毫不考慮地對老師說:「當然有啊!」

老師開始唱名發考卷,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了,周遭的同學也都拿到了自己的考卷,只剩下我跟阿財沒拿到考卷……「呂捷,我再問你一次,你真的有考嗎?」我再一次偷瞄著阿財,他用更堅定的眼神看著我,並且頭非常肯定地點了兩下!

不瞞您說,我猶豫了……但秉持著對同窗的信任與兄弟的情誼,我信他!

我再度對著老師大聲回答:「有!當然有!」老師悠然一笑,但似乎夾雜著一抹陰森:「好,這裡剩下兩張考卷,可是奇怪的是,沒有呂捷喔。啊,可是有兩張阿財耶!」×……我當下萬念俱灰、了無生趣……只想問老師:「你想這個梗……多久了……」

有光榮事蹟嗎?我們曾經在一次慶生會中喝掉十七箱台啤算嗎?喔,不算嗎?好吧,那……那就沒有了。

his500

呂捷的脫魯忠告:

「沒什麼東西比青春更珍貴,也沒什麼東西比青春更容易浪費。」
「歷史不是教你認識歷史,而是認識人性。」
「好奇沒試過就碰毒,那你有吃過大便嗎?」
「前男友不過是龍蝦消化成的大便。」
「上帝關起一扇門,祂就會幫你開一扇窗。只是上帝常常開開關關,你也不知道祂到底在想什麼。不過,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


放棄:遊手好閒、不務正業

高中畢業後,我考上後段班的大學,但我沒有去念。那段時間我做過很多狗屁倒灶的事情,因為覺得家裡環境那麼差,讀書好像也沒什麼用,改變不了什麼現況。所以沒有補習多久,我就放棄重考,出去工作了。我曾經在超商裡當過店員,也當過水泥工,還從事過殯葬業,然後也在我朋友開的那個,呃,「替天行道公司」上過班。

 

在那段荒唐的歲月裡,我深深感受到什麼叫做「義氣」!「義氣」既然是一種氣體,也就摸不著、看不見,但是當它出現的時候,你立刻會有感受。還是不懂嗎?

那我告訴你,所謂的「義氣」……它就是「屁」!

承平時期、太平日子,朋友換帖相挺扶持、把酒言歡、稱兄道弟!

利益當頭、大難將至,昔日麻吉爭功諉過、挖洞補槍、爭權奪利!

這就是現實人生,不是什麼社會黑暗,而是人性,每個人都得為自己活下去!最後你會發現,接納你、保護你的不是那些所謂的換帖ㄟ、鬥陣ㄟ,而是你的親人和你家的沙發。

變形金剛:媽媽一滴眼淚的神奇力量

那是人生中一段很茫然的時期。我從小就被人家瞧不起,所以異常地渴望成功、出人頭地,但卻常常只是標新立異、孤芳自賞,最後再用自我感覺良好來掩飾心中的那股自卑!

那時候過的生活就是,每天都喝酒到早上五、六點才醉醺醺地回家,然後睡到下午。正是台語所謂的普攏貢,整天遊手好閒!

直到有一天傍晚,我還在睡覺。昏黃的夕陽打進了我的房間,有種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的感覺……我媽就坐在我的床邊,輕輕把我叫醒。我帶著起床氣問她:「創三毀啦?」她說,你再去讀書好不好?

「啊我是要讀什麼啦?這麼久沒有讀了,是要讀什麼啦?」我沒好氣地回她。

就在那一瞬間,我看到媽媽的一滴眼淚掉了下來......感覺跟拍MV一樣,四周突然安靜了下來,臉上還打著spotlight,然後她說:「你再想想看啦......」轉身就走出去了。我突然完全可以感受到那顆眼淚載著滿滿的傷心與故事......

於是我開始面對自己。面對真實的自己,是擺脫魯蛇的開始!

那個時候,我猛然從宿醉中驚坐起來,開始思考這些日子我到底在幹什麼?我大哥十六歲就開始賺錢養家了,唐太宗李世民十七歲就帶兵打天下了。我都二十歲了,竟然還讓一個做女工的老媽媽,帶著一身乾掉的水泥坐在床邊替我擔憂!我一遍又一遍地質問著自己,這樣有資格稱自己是男子漢嗎?

我媽說要幫我報名補習了,叫我自己想想看。我想了兩天,本來一直覺得自己很行很跩很厲害,結果長到二十歲還讓老媽媽為自己頭痛。好,既然報名了就去試試看吧!做什麼像什麼,我就認真做做看!

那段時間,我每天讀書超過十四個小時,連大便都在背單字。當然努力是有成果的,成果就是……我長痔瘡了。

手機關機、廢寢忘食,我當時還創下一個紀錄,就是曾經連續四天沒有洗澡,但是我不覺得髒(雖然家人都覺得我髒),因為我覺得我渾身充滿了鬥志與希望!

七月三號我考完聯考後,我將手機開機了,光是未接來電的簡訊就響了快一個小時,當然有很大一部分是電信公司的催費簡訊,而另外一部分,則是朋友傳來的髒話,問候我是不是跑路了!

努力是有成果的,公布成績當天我還在工地打工,我當年補習班的導師雯潔(她可是我當年的女神,長得很像賈靜雯喔!)打電話給我,問我成績如何,我故作鎮定地說:「我不知道ㄟ,我還在工地做水泥,還沒去查(其實是不敢面對現實)。」

她用略帶睡意的聲音(事隔多年想起來還是很悅耳)跟我說,那我知道了以後要第一個跟她說喔。掛完電話之後,我仰天長嘆,繼續拿起磚頭砌著牆,還是不敢查成績,心中有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酸楚。

突然,電話又響了!雯潔又打來了!

「喂……」

「我知道你的成績了喔!」雯潔興奮地說著。

「幾分?」(驚慌、激動、害怕,心臟都快從嘴巴跳出來了。)

「你收到成績單就知道了,國立大學一定會上!」啪,掛電話。

我哪裡還有心思做工,立刻跟我大哥請假,我要回去收成績單了!

×!我要上大學了!

我守在一樓等著郵差送成績單來,心中還是充滿了不安與期待,雯潔會不會耍我,尋我開心啊?如果真是這樣,那這個玩笑可就開大了。

等等等,郵差終於來了,我拿到成績單了!國文八十幾分、數學七十幾分,歷史快九十分,地理七十幾分,英文……英文十四分!哈哈哈哈哈哈,這真的是我的成績單沒錯。大學,我來了!

選填志願時我只填了六個志願,全部都是法律系。我一生最大的的夢想就是當律師,因為我讀書成長的階段剛好經歷台灣民主化的過程,整個就是律師的世代,陳水扁、蘇貞昌、謝長廷、蔡英文、馬英九、呂秀蓮……掌握大政的幾乎都是讀法律的。而且小時候看電影,劉德華的法中情、法內情、法外情更是帥到不行,所以我對法律系一直有種莫名的嚮往。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

本文出自呂捷第一部作品《哥教的不是歷史,是人性

原文轉貼自:圓神書活網
文章原始連結:「所謂的義氣都是屁!」補教名師呂捷送給魯蛇的脫魯忠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書是活的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貼近你。 而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 他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 這是一種愛吧。 我這個人啊,一講到閱讀,人都醒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