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Oct
  • 2015

【避稅天堂夢碎】歐盟開逃稅大罰單,發金融風暴催命符?

作者 因寫作而樂著

2015/10/26 12:16

RTR4V2BH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因寫作而樂著

歐盟執委會總算對跨國企業的逃漏稅行為下手了,對星巴克與飛雅特兩家企業開出十億台幣補稅罰單,這兩家公司分別利用荷蘭與盧森堡兩個國家的稅務單位進行避稅,十億台幣看似天價,對於規模更大的企業而言卻仍顯九牛一毛。歐盟同時在調查蘋果、亞馬遜、迪士尼、百事可樂等跨國企業的逃漏稅行為,預估僅蘋果電腦一家公司,就可能需補稅數十億歐元以上的稅金。

以《富稅時代》一書揭露避稅天堂秘辛的法國學者祖克曼認為,部分歐洲國家提供低稅負吸引外資,讓跨國企業有了避稅的漏洞,荷蘭、愛爾蘭、盧森堡是許多跨國企業的最愛,但其中又以盧森堡最為惡名昭彰,盧森堡政府與亞馬遜、百事可樂、迪士尼簽署了稅務秘密協定,手法與此次被抓包的飛雅特如出一轍,這些國家做的是全球生意,此舉形同讓世界各國政府都遭受了稅收上的損失。

盧森堡除了提供極低的稅率外,也是全球除了美國以外的第二大基金發行國,發行基金沒有問題,以保密協議隱藏基金持有人身份,進而讓持有人的國家查不到稅,就進一步造成世界各國的稅收損失。根據祖克曼的調查,盧森堡被銷售到全球的基金持份大約有2兆2000億歐元,其中只有1兆2000億查得到所有人資料,換句話說,有1兆歐元的基金形同「黑洞」,課不到半毛錢的稅。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盧森堡是歐洲風光明媚的小國,人均收入極高,但在《富稅時代》一書中,盧森堡卻是全球金融的「公害國」,祖克曼認為,盧森堡之所以能夠成為避稅天堂中的避稅天堂,靠的並非國家競爭力,而是以「販售國家主權」的方式,協助大企業或富豪們逃漏稅,對國際金融造成的影響,有如排放二氧化碳造成溫室效應一般。

盧森堡的國民也未必因為此舉而得利,只有十萬人口的盧森堡市,房價跟倫敦一樣貴,每天有十五萬外國人在盧森堡工作,其中多數是高階金融人才,這些外國人賺走了盧森堡三分之一的國民所得,影響所及,從1980年來,盧森堡國在貧窮門檻下的人口數,整整增加了一倍。

許多人還在做著金融中心的美夢,殊不知低稅負引進避稅資金,不但不是經濟成長的萬靈丹,反倒是金融風暴的催命符,愛爾蘭以低稅率吸引如蘋果電腦等公司投資,但跨國企業卻只利用愛爾蘭節稅,以賤價進口天價出口,造成假象的貿易順差與經濟成長,但這些獲利卻與愛爾蘭本地人完全無關,也讓愛爾蘭陷入經濟泡沫危機中。

相較於歐盟與美國紛紛揮刀砍向利用避稅天堂逃漏稅的大企業,台灣的國稅單位顯得無所作為,我們的所得稅基高達73%來自受薪階級,資本所得僅佔27%,遠遠落後OECD各佔50%的平均標準,無怪乎貧富不均成為民怨之首。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因寫作而樂著

  • 以文字為生,誤打誤撞開了出版社,只要能吃能睡能寫能編,日子就樂了。別羨慕哥,哥開出版社得跑三點半的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