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Oct
  • 2015

燦爛光輝的十月,是最愛也是最痛?│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易小文

2015/10/21 10:40

102104

(作者/易小文

 

十月總是受到很多人的喜愛,也是很多人的痛。在十月從戒嚴時代到現在當然有很多故事。光輝的十月要避開十月一日,從十月二日開始慶祝,為什麼呢?因為十月一日是中共的偽國慶。我們不能跟他們一起過,正如共匪以前的橫寫都是由左至右,我們就要從右到左,否則你就有匪諜的嫌疑!

為什麼說最愛?公務員最愛光輝的十月,因為假期多,在以前沒周休二日時,雙十國慶日放假、25日光復節也放假,碰到週日還補假。

為什麼說最痛?十月是光輝的十月治安重要的月份,不能有重大刑案,小案子也要儘量大事化小,否則後果你們知道的。首先,管區警員先去拜訪轄區內治安顧慮人口,簡單說就是有案底的看看最近在做什麼?有沒有改邪歸正;至於管訓過的人口,你們給我老實點,打架鬧事的一律等著唱綠島小夜曲。在戒嚴時代送管訓是不用看日子的,看的是警察大人的心情。我就認識一個朋友念書時混過太保也常被少年隊抓去伏地挺身吃藤條,後來乖了一段時間,想說等當兵賺點外快在車站當拉客搭車的。結果也被送管訓,理由是佔地圖利欺壓善良,強行拉客並白吃白喝欺壓商家。在地方上地頭熟,都可以先拿菸拿檳榔吃麵攤,幾天結算一次或身上錢不夠等有錢再一起算,也算他白吃白喝送管訓。因此每逢光輝十月,是某些人的跑路月,先到別地方躲一陣子等十月過了再回來。

電視台、報館、電台也是一樣,打打殺殺哭哭啼啼的劇一律不准播出,就算要播也要改成和樂融融的戲,有些連續劇就這樣活生生被腰斬,改播國恩家慶吃苦耐勞的勵志劇。新聞也是反正很多僑領僑胞回來慶祝國慶,不報導他們的新聞報導什麼?社會新聞一律淡化處理或是不報,社會記者也樂的輕鬆。廣播電台則是比較好,反正賣藥賣電子鍋多播些,中國一定強,藍天白雲準沒錯。我一個作曲家朋友在電台做外製節目,早不失戀晚不失戀剛好光輝的十月失戀,於是在電台說這幾天失戀心情不好所以多播歌少說話,沒想到沒幾天接到相關單位的公文請他前往說明「時值光輝十月舉國歡騰為何在電台說心情不好」,一報到馬上叫他把披頭式的長髮剪成平頭。訓斥一番後,念在他父親在世還算對黨國有貢獻,說話小心點就好,電台也想了一個方法請監聽小姐一起主持,以前電台播音室外都有一個監聽人員,除了記錄你的播歌跟談話內容,還可以進來關你的麥克風。請他共同主持該不會有啥問題了吧?

每逢十月,博愛特區算重要區域,以前總統府周遭一律禁建大樓,而且規定商家店面一定要掛慶祝燈籠,否則會罰錢。商家也都乖乖配合,否則罰錢事小,警總可就在附近隨時可以找你聊聊。以前在總統府重慶南路只有一棟大樓,就是正聲電台那一棟,每逢十月,相關人員就會到那棟大樓南邊的窗戶,一律關好不得開起並貼封條。有次一個當時在電台作節目的朋友捉挾的開了一下,沒多久馬上一票人衝到電台問怎麼回事?朋友也見識了保安工作的效率。

在十月有個重頭戲就是國慶大會跟閱兵,除了相關單位緊鑼密鼓的演練就是記者的採訪了。以前規定跑國慶的記者,男的一律穿西裝打領帶,女的一律套裝。採訪證件半月前就寄相關說明資料,請提供當天記者的姓名等資料,然後寄採訪證給報社電視台。文字還好,就是苦了攝影記者,穿西裝打領帶又帶一些笨重的器材,很難作事。而且十月還是秋老虎的天氣,一早上下來除了被太陽曬得昏頭還滿身大汗,而且凌晨四點多就要到現場安檢,安檢完了後,總統府對面兩邊有提供給攝影記者的高台。一上高台,管你尿急就是要憋著,餓了渴了你家的事,就是要等典禮結束才能走,電視台記者也是坐上主播檯,除了面帶笑容要等典禮完了才能走動。以前報館還有個規定,拍攝總統的底片一定要總編保管,照片也不能出現歪嘴、閉眼等,一定要選最和藹可親、表情良好的照片,否則……

102103

十月還有一個節日叫萬聖節,也是最近這幾年才有人過。如果在戒嚴時代,想過萬聖節,不用裝鬼了讓你直接當鬼,以前我們可是要跟蔣總統祝壽領壽桃的好日子,當時沒什麼零食可以吃,領一個壽桃可以高興一整天的。

有些記者是解嚴後進媒體的,有點羨慕在解嚴前後見證過歷史的,何其幸也何其不幸,有些聽起來還真的有點大話西遊的味道。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易小文

  • 媒體浪人,學攝影卻深深愛上新聞。平面雜誌報社、地方電視台、廣播電台從合法做到地下電台再做到合法電台,也做過賣藥電台,拍過社運紀錄片,喜歡跟同業聊以前的故事。白天跑新聞、晚上幹義消,跑社會新聞超過三十年,自許永遠的「雛記」,永遠的菜鳥記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