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Oct
  • 2015

【愛了就不放手】戀上90年代老車的十三個故事!(下)

作者 T人物

2015/10/20 14:14

【編輯報導/張恩慈/經典90老車回憶/車友投稿】

上篇: 【愛了就不放手】戀上90年代老車的十三個故事!(上)

 

【愛了就不放手】戀上90年代老車的十三個故事下篇

老車的車主們,各自擁有著專屬回憶,有些人是從小的夢、與父親的感情連結等,而成功的背後,還有著默默付出的人...

----------------------------------

它是無法被替代的回憶,也是無盡思念的寄託...

車種:Honda Accord Wagon (CB9) aka K5碗公
年份:1992
支出(不含稅金)超過30萬

蕭碩碩:

從小就跟Honda很有緣, 爸媽結婚的禮車是舅公的三代雅歌(CA5), 剛出生從醫院回家是坐三代喜美, 之後還有四代喜美(EF),五代雅歌(CD)等...

這台CB9是在我們家最久的夥伴, 車子來來去去卻總是留下他的位置, 直到父親過世之後, 他仍靜靜地待在車庫裡, 等待再次被賦予任務,

 

他的年紀剛好和我一樣大, 一起經歷的更不是三言兩語可說盡, 從小時候全家開心地出去玩, 到現在喜歡自己摸索, 學著整理車子, 都是他陪伴著我, 給我驚喜, 成就感和駕駛樂趣, 也總是達成使命, 更重要的是, 他是個無法被替代的回憶, 也是無盡思念的寄託.

「謝謝你, 小白, 今後也請多關照了」

 

 -----------------------------------

我已經找到屬於我的夢想,不在乎任何人怎麼看待!(編按:感人慎入!)

車種:E30

千葉侍伶:

從小就愛車的我,小四就買了台風火輪跟一群小朋友橫衝直撞,小六就懂得用疾速斧頭使出閃電跑法;長大後看了豬腸帝王的甩尾賽,還會開著同學他姐的CITY跑去高鐵站拉手煞車,無預警的過彎讓全車乘客幹聲四起!當時哪知道甚麼是前驅甚麼是後驅?只知道每次看頭文字D就指著S14說:「對啦!恁北就是要西魯米阿,就是要開這個啦!」回想起來,相信這種蠢事只有愛車人幹得出來!

在準備買車前,原本沒要放棄Silvia S14夢,但直到考慮通勤跟實用性,才漸漸被朋友打消這個念頭…

後來,我對找車開出三個條件-「要雙門、要後驅、要手排!」這也是後來導致很多長輩坐我車子都喜歡去開我後門,然後又找不到手把的原因(笑),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在拍賣上看車,看到自排就按上一頁,看到四門就按上一頁,看到前驅就按上一頁…

 

就這樣,也不知道後來怎麼煞到E30,只覺得以上三個條件都符合我的要求,且外型四四方方的也很耐看!剛牽回家的時候家裡面也是滿臉狐疑在看我,畢竟這台車剛出生的時候南迴鐵路剛通車~

阿嬤問我為甚麼不買新車?當時很多自以為是的長輩跑去跟她說我不懂事亂花錢,甚至投訴我在巷子裡面開很快(拜託!我打一檔用滑的耶......)

的確很多前輩在玩車的時候,我可能還在玩沙,或許跟各位比起來我的資歷真的連一點尿騷味都沒有,但!我很用心在照顧這台車,投入的時間跟精神已經不能用金錢來衡量了,也遠超過當時想要的Silvia S14…

至於曾經逐夢的甩尾名機,或許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我已經找到屬於我的夢想,我不在乎任何人怎麼看待,
玩車最重要的事就是開心,人生最重要的事就是順心,
不會被異樣眼光看待,開在路上還有人跟你列隊歡迎,
一個瘋子會被當成瘋子,一群瘋子造就一片天堂,
如果你有能力,那我認為這輩子你應該擁有一次。

 

-----------------------------------

我的人生一半都有它陪伴!也是我父親的情感連結...

愛車綽號:小紅
年份:78年 

Huan Yu Chen

我的小紅是父親傳給我的
這車當初買來是當計程車(民國78年,我七歲)
開了五年後父親轉行才換牌改為自用車

16年前我爸教會我開車時就把車交給我(我16歲)
32歲的我人生中,有一半的時間是小紅陪著我
也算是我跟父親的情感連結

 

完全沒有科技、安全配備的陽春手排車也讓我訓練出反射式的車輛操作
什麼無離合器進退檔或是連續退檔的跟趾動作都是小紅教會我的!

雖然我現在已經有了新車,但小紅還是會繼續陪著我走下去
它是我的車,我的夥伴,我的好兄弟~

 

-----------------------------------

吃、喝、睡都在車上,有著無限回憶!

年份:93年
去年大修花費:約30萬

洪光典:

從小就羨慕大車司機!直到18歲考到職業大客那年,開始接手繼續奔波,雖然購買時沒真正的駕駛過,但算算在我手上以22年,花費保養不算,光引擎去年大修超過30萬!

由於費用關係,本想淘汰當零件車賣,但想想還是十分捨不得!畢竟吃、喝、睡都在車上,有著無限回憶!雖然外觀不佳,但內裝、渦輪我都花了不少心思再去加強!為的就是能夠讓他撐下去…

直到前兩個月,小弟因為某些因素,剛好車真的不能撐了,也差不多掛了,只好賣回給車行、也離開了工作…雖然離開了,但熱愛大車的我上個月添購了這輛新HINO~相信某些堅持與熱愛,是不會變的!


-----------------------------------

陽春?不!你在我心中就是特別!

車種:Suzuki grand vitara..
年份:1999年
保養修復約50萬

林晏平:

配備陽春,沒甚麼影音系統,冷氣常常要涼不涼的,除了ABS與雙輔助氣囊也沒甚麼優異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後座膝部空間小,2.5升耗油稅金又高,但你陪我們走過好多日子,無論以前坐在後座玩玩具還是現在前座駕馭,無論顛峰還是低點,無論市區還是越野,其實你才是越硬越快樂的Hardcore份子!

 

-----------------------------------

不經意接手,接著也愛上!

車種:w124雙門class
年份:1994年


廖健勝

出由於當初看這大伯開這輛而喜歡,直到大伯終於想賣了!才因緣際會下收下他,這般整理下來,從接手到現在經過三年,大約花了快二十萬左右!

由於車本身體質算好,不怕風吹日曬大部分不太需要換新的,每次上駕駛座開這他安靜的底盤,加速順暢的開彷彿給我一種非常說不出所以然的感覺,現在起,我會用我的熱血灑在這台車上,讓他不繼續凋零而是老健在!

 

十三個故事暫告一個段落,但這絕對只是大海之中的幾個無私的分享!

然而,一個社團的成功,除了社長創辦的理念,社員的支持,還需要很多默默出力的總召、管理員、義工等等,有他們的無私付出,才有社團這個大家庭。

讓我們一起看到,北中南東四區總召的深情喊話吧!(編按:準備面紙中)

北區總召集人兼義工組組長 李昆霖

當初雖然本人年級小,但對90年代各家車廠所出廠的車,個性鮮明所吸引了!

無意在FB看到《經典90老車回憶錄》這一個特別的名字馬上吸引我目光!參與了幾次車聚之後,社長問我:「是否願意當管理人?」坦白說,當下我想都沒想的說好!

前段時間,我與社長一同策劃了《老車四極點逆行環島》,就在那當下過了約3個月,小弟也想完成這項創舉!並也想把90的文化與觀念傳承出去,所以也決定環島!但這次,是返璞歸真!用雙腳徒步環島!社長也大方的借出社團的精神旗幟陪我一路逆行台灣一圈,沿路都是靠許多車友,提供住宿與資源,就這樣沿途與許多車友聊90的文化與理念,讓更多外地車友更加喜愛我們!

記得當初,在初期北部辦活動,車輛僅約300多台,一開始都沒有任何義工人員,對於場地的交通與現場環境等部分較沒辦法做到100%的完善!於是,在小弟成立了義工組與社長的號召後 ,有10多名的義工一同服務車友,讓一切能順利完成!包含日後的寶島時代車舉,動用了全台義工30多名的協辦之下,讓活動完美的結束!

漸漸的,往後台北的車聚,動輒都是500台以上!每一次活動都有著義工在現場維持,進出場與現場車聚的秩序、結束後場地的清潔與恢復,都讓車友每次車聚能參與的更加輕鬆與愉快!

 

中區召集人 達思悟

自己是開1987年的福斯T3,在去年年初加入九零這個精彩的社團,很高興認識大家!

最初的感動,是在今年初加入兩天《逆跑環島》的活動,很高興能證明老當益壯的車子照樣可以達成任務!隨後的《寶島時代村車聚》,自己在當時也加入中部團隊支援,在活動後,承蒙社長垂青,希望我能擔任中區總召,當時我心想,反正也滿想為自己的興趣做一個交代!一方面又可以因為車而認識更多的好友,就毅然決然答應了!

而在勤美誠品舉辦的紀念保羅中部車聚,很感動車友高水準的演出,也讓小弟信心大增,非常感謝中部團隊所有管理員以及義工的支持!你們才是最棒的! 九零年代,是各大廠牌車種勃發,願意把最好的技術投注在車上的時代。

希望我們能在時代的巨輪下,一起保留當年的美好!

 

南區總招 林清淵

社團成立之初,無意間在網路上看到了社團"經典90 老車回憶"光是名稱就深深吸引了我!由於個人一向喜愛老車,尤其是深具歷史定位與意義的車種!

起初,原本只想看看大家的經典老車整理過程和分享的美車照片。但過沒多久,忽然間收到社長的私訊,邀請我擔任管理員一職~本來心想:個人工作事務繁忙,怕沒有多餘時間幫忙維護社團,以及社團活動…但最終,仍因為社長的熱情所打動!於是開始投身接應了管理員一職(這年頭怎麼還有這樣的儍瓜做這種事呢?...笑),

還記得,第一次的南區聚會只來了約50台車!場面對照中北部確實難看…但,接下來的幾次活動,透過了南區管理團隊的努力,我們一次比一次成長,且是倍數增加的爆炸性成長!表示社團的方向是正確的,且廣獲所有車友認同的...

回想起來~這條路走得辛苦,卻也如倒吃甘蔗!
想不到起初的幾個儍瓜做的儍事,可以獲得如此廣大的熱情回應!
再怎麼累只要聽到社員說一句:「辛苦了!」,就能瞬間感到窩心,怎麼累都值得了!

在此謝謝社長何華給小弟有參與社團活動的機會!謝謝南區管理團隊和義工群組默默無私的付出!(你們才是最辛苦的) 最要感謝是南部所有熱情回應參與的社友!(沒有各位成不了事) 最後... 經典車之路還很長,我們都須堅持走下去~ 經典90有各位真好...

 

東區召集人 李威威

對我而言,老車是我生活中的良師益友,不論開到哪裡,總是會遇見一些跟你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聊著這些車的歷史文化,不管天色是否己經黑暗,不管另一半電話己打來無數次,我們這些人總是很享受著這段過程,哪怕是第一次見面也好,一段屬於車與人的故事;而這份情感交流,我深信很多車友感同身受。

還記得第一次參與了經典90去年在台北的年終盛會,臉書好友,現實好友,這時通通在一場車聚裡串聯了起來,原來世界是多麼的小,也因為這時的車聚讓一些車友知道,原來還是有這麼熱血的小子是遠從花蓮來參加的!而我,就是那傻小子。

也因這樣的熱忱,經典90社長 - 何華,在2015年初之際舉辦老車逆時環島,也邀我一同加入參與環島行程規劃安排,但說真的一開始沒想要接召集人之類的管理職位,我只想把花東地區串聯起來就好,畢竟東部能遇到知音何其少,難得有這樣的機會為何大家不出來認識認識?於是透過很多方法,才找到一些同好來迎接這場經典90環島的盛會!當然,看著大家出來聚會是掛著笑容的,我就心滿意足了。

這次能有幸的一起參與經典90北/中/南/東的四區聯合聚會,這次很特別感謝花蓮朋友的力挺,也謝謝大家無私的付出,對於車聚的規範,我們也得好好宣導,畢竟如此聚會己愈來愈不容易,還是得靠大家的力量一起守護著,讓大家對老車文化不斷的傳承,把這份熱情感染給身邊的朋友,大家的堅持將會變成堅定的精神,希望大家對老車的情感能持續的延續下去,經典90,有你們真好。

------------------------------------------------

FB社團-《經典90老車回憶》是人車合一的典範!無論是車、還是人都有著故事與情感!從網路發跡一路到群集全台各地,原本孤獨又冰冷的修車把手,因為台灣各地的"懂得"而增溫!

一路走來,
保留一台又一台的經典,
實現一件又一件不可能,
結交一個又一個志同道合,
接續一代又一代的傳承!

台灣,本就是熱情的寶島,有著這樣的血液,搭配上懂得守護經典老車的真愛,令人為之動容!


完結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人物

專訪各風雲人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