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Oct
  • 2015

【一起到美國生小孩】冒著生命危險赴美產子,真的好嗎?

作者 Arfon

2015/10/19 15:49


▲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Arfon

只要是懷孕,不僅在飛機上,在哪裡,都有早產風險,早產可能發生在任何時刻,但搭乘飛機,就彷彿把自己跟腹中胎兒置於危機中,飛機不是醫療場所,不一定有醫生在現場,萬一有了緊急狀況,以前人說「生得過雞酒香,生不過四塊板」,懷孕搭機有一定風險,有多少順產結果,當中原本是難產,但因為有足夠的醫療照顧才能夠母子均安?

一般來說,航空公司接受懷孕未滿32週或距離預產期8週以上,身體健康的孕婦,視同一般旅客搭乘;32週以上須出具醫生適航証明,但各家規定並未相同,因為孕婦搭機的風險較高,所以,有些航空公司會拒絕懷孕8個月(32週)以上的孕婦登機;也不受理4週內即將分娩之孕婦登機,或產後未滿14天之產婦上機。基本上,每家航空公司對孕婦登機都有規定,但不盡相同。各國移民局對孕婦入境也有特別規定。

我自己本身,分別在懷孕十二週跟二十八周時,前往日本跟澳洲,行前慎重看了醫生,十二週到二十八週是懷孕中期,是整個孕期最穩定的時期,經過醫師評估血壓正常、血糖正常、醫生也開了適航證明,但還是叮嚀,不要太過勞累。在出國前,甚至準備了產檢基本資料(包括檢查報告),萬一臨時要在外地生產或檢查時,才能提供當地醫師完整的病歷資料。避免前往疫區或是醫療落後、衛生條件差的地區,另外檢視自己的保險,有些國家醫療費用驚人,所以事先檢視自己的保險可涵蓋那些醫療項目。猶記得有對前往韓國的夫妻,妻子意外在飯店跌倒早產。新生兒必須待在保溫箱,衍生出高達四百萬的醫療費用。在台灣就醫便利,國民健康署還補助10次的產檢費用,健保制度下,民眾只需付出極少的醫療費用,就可以享受完善的醫療照顧,或許就是如此便利又便宜的醫療體系,讓我們低估了,在海外就醫可能付出的代價。

但即使面臨海外生子的高風險,仍有許多人趨之若鶩。原因在於美國憲法第十四修正案規定:任何在美國出生並受其管轄者,均為合眾國及所居住州公民。由於這一條規定,外國人不僅可以在美國生孩子,而且孩子一出生就可以自動獲得美國公民身份。就讀公立學校,從小學到高中教育免費,孩子滿21歲,可以幫父母辦理永久移民。年老時可以領養老金、享受各種社會福利跟醫療設備,低價入住老人公寓等。但美國也有所謂「肥咖條款」,會不分收入及地點向所有公民收稅,就算沒有住過美國、不曾在美國賺過一毛錢,仍要向美依所得報稅,此外美國的福利是用高稅制換來,如果真的想好好當個美國人,那就得好好向美國納稅,想要盡享福利,又不想付出,把自己置身危險,造成大眾損失,才是為人詬病。 

近年來,在大陸也是有許多孕婦千辛萬苦的赴美生子,電影《北京遇上西雅圖》,就是反應大陸海外生子的熱潮,美國當地華人月子中心,甚至打出了,只要投資幾十萬、耗時3個月的美國之旅,就能生下一個「價值」上千萬元的美國寶寶。

為了一圓美國夢,不惜賭上自己跟腹中胎兒的性命安全,但在「美國產子,投資回報率超過『搶銀行』」等誇張廣告詞背後隱藏的風險,月子中心往往絕口不提。

近日的華航產子,引人爭議,最新消息是華航打算由保險公司代位求償,無論結果如何,此風不可長,希望這次的事件帶警惕作用,孕婦也請多評估,在安全上多份考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Arfon

曾因製作電視節目、擔任電視台編導,而踏上世界各地拍攝, 血液裡的冒險魂被喚醒,總是忍不住的辭職去旅行!認為旅行是一輩子的追尋,玩樂世界將持續到人生最後一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