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Oct
  • 2015

【NBA】讓球探猛流口水的中鋒,美國長人新希望Jahlil Okafor

作者 王承文

2015/10/07 16:52

AP_820749025620

▲圖/美聯社

 

(作者/王承文) 

談起美國籃壇近年來出產的優質長人,紐奧良鵜鶘的Anthony Davis會是最多人看好的一位,體能驚人,活動力好,攻守兩端的表現沒話說;其次可能是沙加緬度國王的DeMarcus Cousins,身材高大,球風全面,有機會成為明星級中鋒;再接下來,我會建議球迷朋友不妨多多關注費城七六人的Jahlil Okafor,一名6呎11吋,270磅的菜鳥中鋒。

儘管當今籃球趨勢講求速度,許多球隊在找尋中鋒時都著眼於運動能力較好的輕磅型中鋒,抓籃板,蓋火鍋,定位大多是苦工型中鋒。但是,像Okafor這樣具有紮實的禁區動作的大個子出現,還是會讓不少球探猛流口水,甚至得到一些球團高層的注意,因為能夠在禁區取分的大個子,在球員市場還是具有非常高的價值。

身材厚實,腳步標準,還擁有一雙大手,大到可以一手抓住13個網球,當Okafor抓住籃球時,手大概可以涵蓋半顆籃球。這雙大手讓他在持球做動作時,更能夠將球抓好,不管是投籃或者抓籃板,大手的優勢幫助Okafor不少。還有,臂展長達7呎5吋,一雙長手讓他在禁區對抗時占有優勢。

當然,打籃球不是手大手長就好,還得看他的身材條件,體能表現,基本動作,以及團隊觀念,這些Okafor都沒有太大的問題。他能跑,雖然不是跳很高,但跑動能力絕對合格;即使只待在杜克大學(Duke)一年,但杜克總教練Coach K對於球員要求嚴謹,能在他身邊打球的球員,觀念肯定不差,這一點Okafor符合要求,加上杜克能夠奪下2015年NCAA冠軍,Okafor功勞不小,讓他在選秀前還能保有一定的聲勢。雖然沒有成為狀元郎,但至少是探花哥,怎麼說第三順位還是比其他球員高多了。

說到Okafor的基本動作,這絕對是他的優勢,不管是背框單打,面框跳投,跨步投籃,翻身跳投,全都難不了他,Okafor出色的禁區單打甚至讓他被認為是下一個Tim Duncan。事實上,Okafor的禁區腳步被認為是這個世代年輕球員裡最棒的一位。

他無法像Davis一樣可以跟隊友在行進間搭配空中接力灌籃,也沒有媲美Cousins的全能身手,但Okafor只要能夠健康出賽,以他的能力,絕對有機會成為聯盟新人王,我看好他的程度甚至超過選秀狀元Karl-Anthony Towns。

不過有些球迷還是對Okafor的前途感到擔心,因為他所屬球隊是七六人,這支球隊近年狀況很差,不是常有球員掛病號,就是待一陣子成為交易籌碼被換出去,球隊環境非常糟糕,怕他無法在如此惡劣的環境得到妥善的照顧。當然,也有些球迷對他在七六人抱持希望,甚至認為他會是七六人重建的希望,只要他好好打,七六人還是可以在未來幾年重返季後賽。

無論時代如何改變,可靠的大中鋒總是帶給球團希望,帶給教練團與隊友們安定感,Okafor只要繼續學習,他會是明星級中鋒。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王承文

  • 淡江大傳畢,曾任HOOP 總編輯,TVBS球評。10歲時愛上橘色皮球,從此陷進無底的籃球世界裡,現為自由撰稿人。採訪籃球超過10年,採訪籃球的腳步從亞洲,歐洲,再到美洲,但心裡頭最在乎的卻是臺灣籃球。只要是籃球,都能話hoop籃。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