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Oct
  • 2015

【紅色供應鏈來勢洶洶】中國挖角科技精英,台灣產業雪上加霜?

作者 賴馬克

2015/10/07 11:47

(作者/賴馬克

我年輕的時候,剛從英國畢業回來就一股腦的投入在電子製造業,並且服務了10多年,原因沒有別的,就是電子產業在當時讓人看到了希望,當時的環境是還有發股票,每年公司分配的股票的收入可能就已經比年終獎金還要多一些,在當時的環境與股票分紅制度下,吸引了不少在海外的優秀精英回台灣科技業工作,高配股收入與相對低的稅賦讓台灣一度成為全球的科技島。

 

02J78854

過去,我們也常常聽到「科技新貴」這個名詞,如今,這個名稱已經成為許多科技業的工作者最沉重的回憶,隨著這幾天報紙的頭條新聞,南亞科技的總經理毛遂自薦到中國大陸一手培植的紫光集團展訊發展DRAM,這無疑的再次打擊原本低迷的電子業士氣,在景氣連續藍燈的台灣,不禁要問問我們出口能力最強的電子產業還能夠支撐台灣經濟多久?

公平正義的稅賦,加速中產階級消失

台灣的政府政策因為稅賦公平將股票採取費用化,這個的稅賦改革成功將台灣推向貧富M型化,原本大部分的中產階級,慢慢移動到貧窮那端,當股票開始不發放之後,許多科技業的好友常常自嘲說,人生越活越回去了,現在領的收入與剛進電子業的收入差不了多少。然而我已經工作10多年了,或許政府是解決了表象的稅賦公平問題,然而卻製造了一個更嚴重的問題就是:將台灣推向「均貧」的世代。

政府想要更多的稅金,卻又屢屢的採取殺雞取卵的新政策,這16年來,除了將房地產炒高與土地重劃來灌水GDP之外,在產業的轉型方面卻一籌莫展。當原本的明星產業即將成為夕陽產業,嚴重影響到台灣淨出口與競爭力時,才急忙的做出許多措施拯救產業,孰不知一個產業的發展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醞釀,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庸醫政策,也漸漸的讓台灣步向另一個經濟的困境。消失的中產階級,另一層的含意也是消失的中產階級消費力,公平正義已經儼然成為欺騙選票的政治手段,得到的結果是讓台灣邁入均貧的經濟。

產品被整合,僧多粥少的時代來臨

台灣電子業數十年來主要以電子製造業以硬體產品的代工為主,隨著大陸紅色供應鏈的崛起,韓國廠商的夾擊,歷經輝煌的筆電代工、手機代工、遊戲機代工等,曾經我們很自豪的說:「全世界的電子產品幾乎超過60%的零件都是『Made in Taiwan』。」然而,當蘋果電腦成功地將智慧型手機推向世界時,隨之而來的是橫垮產品界的整合競爭,原本我們要攜帶相機、手機、電腦、網路卡、筆記本等隨身物品,全部整合到智慧型手機中,原本每項產品的需求皆被智慧型手機取代。

100701

要知道台資廠靠的是「製造業」,製造業靠的是以量制價,當產品被整合時,需求量只會縮小剩下過去的30%,問題是這麼多的廠商競爭,從事電子製造業的人口眾多,隨之而來就是大家朗朗上口的「Cost Down」策略,這也是台灣10幾年來薪水一直無法上漲的主要原因,台灣也進入了一個低薪與僧多粥少的惡性循環,隨之而來的是影響到許多企業主根本不願意增加投資,當投資意願低落時,產業更加難以升級與轉型,這也讓許多有能力的人才重新思考,是否要留在台灣為這片土地打拼?

中國企業吸引力:具備充沛資金與廣大市場

撇開台灣與中國在國格與定位上的矛盾,中國政府利用各種不同的補貼措施來扶植本國企業,加上20年來,改革開發已經讓原本印象中貧困的中國,轉變成具有資金實力與市場規模的經濟強國,甚至在今年一連串的經濟戰爭中,讓美國史無前例的依中國因素暫停升息,可想而知,中國的經濟實力已經被視為美國的最大對手。

反觀台灣的長久低迷,在台灣企業不願意增加投資時,帶槍投靠願意提升競爭力的中國企業,也將變成沒有辦法中的選擇,兩岸的差距在這幾年不斷拉開,中國市場具備有13億的人口與消費力,加上對於本國企業的保護,對於想實現人生理想或是想爭取更高收入的人才,就很容易被吸收過去,或許,在一片責罵的聲浪中,我們是不是也應該思考如果留下來,可以得到些甚麼?

80%的民意決定台灣的未來,是對台灣最好的未來嗎?

在總統選舉與立法委員選舉慢慢逼近時,我們常問自己這16年來每當滿滿的期待下一個政治家可以讓我們過更好的生活,然而往往卻是換來更大的失望,當台灣每每引以為傲的民主政治糖衣下,已經慢慢的蛻變成張忠謀先生講的:「喜歡就是民主,不喜歡就是民粹。」打著民意主流的虛委政客們永遠只有選前拜託,選後當大爺的官場現形記每隔幾年上演一次,在美國是20%的精英決定國家的未來,在台灣是80%的民意決定台灣的未來,我們不禁要問問我們這80%的選民都是精英嗎?還是只是站在自己立場來做選擇的民主政治?或許,我們身為在民主自由糖衣包覆之下的台灣政治,出現了一大堆吃著民主糖漿的蛀蟲時,我們是不是也該負上一些責任,在企業轉型與政治找不到可以真正承擔責任的人時,大家是不是願意勇於出來改變讓台灣變得更好?

 

紅色供應鏈與人才吸引是無法避免的趨勢,畢竟中國存在著相當大的市場規模與機會,或許在台灣社會許多人只願意分辨藍綠顏色,是不是該思考將藍綠改變成黑白是非對錯?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賴馬克

高科技業從事業務多年,後創辦富群海外地產顧問從事東京房地產諮詢顧問,並長年觀察國際國內股票金融市場與國內外房地產趨勢,畢業於英國Kent 大學MBA學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