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Oct
  • 2015

電影「聖母峰」沒說的事!台灣隊山難倖存者現身:削鼻斷指仍不悔

作者 T人物

2015/10/06 16:28

採訪撰稿/施怡   攝影剪輯/林哲鴻

KOU MT

電影「聖母峰」描述1996年聖母峰發生最嚴重的山難事件,一場暴風雪奪走12條人命。當時台灣遠征隊的領隊高銘和成功登頂後,下山時碰到這場意外,他一度失去意識,昏迷在8000多公尺,幸運被救下山後,卻因為凍傷,他失去了手指、腳趾、鼻子和腳後踵,造成生活上極大的不方便,他卻從不後悔,他說:「我的人生雖有遺憾,但也從此燦爛。」
精彩影音如下:

高銘和:「我們要從基地營,6000多公尺的第一營,到8000公尺的第四營準備登頂,這中間有很多危險的區塊,有幾個冰河,要架鋁梯。」聖母峰登頂前,登山隊必須經過一個月的高度適應,在高海拔下引起的病症,考驗大多數登山客體力。

WALK ICE (1)
▲ 圖說:冰隙架鋁梯攀爬

05 1996 EVEREST BC
▲ 圖說:聖母峰基地營 
 

1996年5月10號。這一天高銘和終於成功登頂,在聖母峰上留下照片後,卻沒想到一場暴風雪正等著他。下山沒多久,大雪逐漸蓋掉路跡,連熟路的雪巴人也失去方向,天色漸暗,高銘和與隊友走散,低溫缺氧的狀態讓他昏倒在路邊。高銘和:「溫度零下六十幾度,一片漆黑,沒辦法動然後發抖,抖到最後就睡著,我腦筋很理智地說,我這樣睡著會死掉……」。

VV

▲ 圖說:高銘和成功登頂

hostitpal (2)
▲ 圖說:高銘和受困雪地示意圖

接近死亡邊緣,高銘和睡睡醒醒,不知道昏了多久,突然感覺到一線曙光,天亮了,他等到救援隊伍了。高銘和:「他來救的時候,我也沒有想到凍傷,有多嚴重….」撿回一條命的他,挖掉整個鼻子,切下10根手指、10根腳趾,2個腳後跟。而這一場暴風雪,是聖母峰最嚴重的山難之一,一共有12位登山客喪生。

hostitpal (1)

▲ 圖說:高銘和手術後

肢體上的不便,沒有讓高銘和放棄對山的熱情,經過漫長的復健之路後,他繼續完成「中國百岳攝影計畫」,把這一百座中國名山記錄下來。高銘和:「我希望把自己一百座山,都給他拍好,那我覺得就沒有白來了,就沒有白來這一生。」

3t (2)
▲ 圖說:高銘和攝影中國百岳計畫之天池

因為爬山,愛山高銘和失去手指、腳指,甚至曾經失去婚姻,外人總覺得他失去這些,值得嗎?他說:「喜歡做,甘願受。」高銘和:「山教我最大的一課,看待世人要一視同仁,不要有分別。不會因為你是有錢的人,你是貧窮的人,我就讓你比較好爬,或者讓你比較不好爬,這樣山對人,是不是一視同仁,那我們人類,是不是也該向大山學習。」

大山智慧這堂課,是高銘和幾乎用生命拼搏學到的。關於山的美好迷人,可能只有真實攀爬站在峰頂的人懂。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人物

專訪各風雲人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