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Feb
  • 2015

口嫌體正直的台灣氛圍

作者 敷米漿

2015/02/10 14:53


▲圖/達志影像

口嫌體正直,就是「嘴巴說不要,身體卻很老實」的意思。乍聽之下其實有點害羞,事實上,我認為這是很多台灣人的寫照。
 
台灣人是溫柔的,自從週刊發表了「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的專題之後,很多人在心裡嘲笑著,然後瘋狂地舉例台灣人的惡形惡狀,當媒體揭露部分陸客來台遊玩時候的醜態,拼命舉出台灣自己人也是很沒水準。
 
這其實沒有不對,這叫做反省,叫做不自溺,叫做好還要更好。其實不要騙人了,這些舉例的朋友們,心中其實對自己的所謂「美麗風景」可是相當自豪的。這就像 小時候街坊鄰居在聊天的時候,明明自己孩子考了第一名,卻要一邊揮著手一邊在臉前面搧風,說著「哪有哪有,你們家孩子比較乖,哪像我家的那個都不聽話」之 類的。
 
你就很正直、但是謙虛地接受自己有很好的一面,然後也提出自己還需要改進的一面會死嗎?過度地謙讓,偶爾變成虛偽,然後慢慢地蔓延在這個社會上,無怪乎整個網路上充滿了酸民,事無大小,先酸再說。
 
多年前很流行的一本書,書的內容褒貶不一,就不多說了,但是其中提到的「吸引力法則」,雖然有點像心理提示,不過的的確確可以在很多方面驗證。你越是覺得 自己很差,很多時候慢慢催眠自己,到頭來你真的會開始沒有信心。聽聞到國外留學的朋友說,台灣人出國唸書,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不敢發表意見。
 
我問他這是什麼原因,他只要我去思考一個問題。
「小學時候老師問問題,例如8+2等於多少?最大聲回答的那個同學,是不是多半都坐在教室最前面?」
 
我點頭。
「他大聲回答之後,不管答案正確與否,是不是會有一堆同學白眼看著,然後私底下碎碎念?」
對啊。
啊不就好厲害。
狗腿。
都給你回答就好了啊!
 
長期下來,這樣的環境逼使台灣的年輕人不主動回答,因為就算對了,也是「啊呀啊呀我只是會一點點,不必故意講出來」,久了之後,你就真的什麼都不知道了。
 
這樣的氛圍提昇提昇再提昇,遇到被稱讚的時候不再是感謝地接受,並且努力維持自己的美好,取而代之的,是持續不斷、簡直就像要窮盡畢生力量一樣的質疑自己。說實話,我們心裡頭卻還是隱隱約約很希望人家繼續稱讚我們,但我們卻努力專注在不是良善的那一個角落。
 
何必呢?
更糟糕的,是只要一有不錯的稱讚出現,立刻就發出不平的聲音。彷彿自己的見解與普羅大眾不同,於是叫做「出眾」一樣。我就觀察到很多這樣的人。
 
「哇!某某歌手參加大陸的歌唱節目,唱得真好!」
「拜託,他在台灣根本紅不起來好不好,炒作的。」
「你知道嗎?我去日本的時候,他們知道我是台灣人,還會跟我說謝謝311地震的時候台灣的幫忙,都過多少年了,真感心。」
「拜託,很多台灣人在日本也是很沒水準好嗎?日本人是客套。」
 
好嘛。
我們都很糟糕,一點都沒有優點。
但是矛頭要不要指向自己就好。
指向自己很多時候是督促自己進步,過頭了你就越來越退縮。
但是總是指向別人,你可就是個不折不扣的酸民了。
 
我們真的沒有那麼糟,雖然還不夠好,但我一直堅信一個原則。
先了解自己,然後知道自己優缺點後,把優點拼命拼命放大,做到更好更好,然後努力去修飾自己的缺點,試著去改變。當然不容易但是成功的時候,我們都會變成更好的人。
 
而不是忽視優點,卻一直專注在缺點上,然後,你就成了那個只有缺點的人了。這樣的人生,真的比較快樂嗎?
 
真的不是別人手上的蘋果比較香。
君不見去年中國三大神曲之一,龐麥郎的「我的滑板鞋」這一首歌,洗腦到逼近小蘋果的程度,而這個歌手「龐麥郎」,可是號稱自己是「台灣基隆人」啊!
 
有沒有覺得,身為台灣人很驕傲呢?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敷米漿

  • 敷米漿,網路小說作家,輔仁大學日文系畢業。曾出版《你轉身我下樓》等十餘本書,演講超過一百八十場。大學念了六年,非常勤奮向學捨不得畢業。 轉行當洗車黑手五年,沒出版新作品卻沒停過筆。會一直寫下去,一邊洗客人的車一邊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