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Feb
  • 2015

驗屍用的竹籤尺

作者 練小比

2015/02/09 14:46


▲圖/案發現場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一直很好奇,法醫驗屍報告上的「後背部刀傷,8x2x3公分」,長度是怎麼來的,目測?還是經驗判斷?這個疑問直到某一天衝命案現場,完整的看過法醫驗屍過程才得到解答。
 
    一天傍晚,接獲「線民」通報,說是某區發生槍擊案,一死一傷,二話不說即刻趕往現場。破舊的民房,四週雜草叢生,不大的庭院,擠滿了圍觀的,辦案的,還有 聞訊而來的媒體。救護車剛離開,不清楚傷者的傷勢如何,不過不急,處理完現場再去醫院就可以了。死者俯臥門前,看樣子很像奪門而出,背後中槍之後,整個人 往前趴。背部的衣服一整片都爛了,臀部和大腿也有傷口。等了好一會兒,檢察官和法醫到了,檢察官走向承辦員警詢問案情,法醫帶了個助手,遠遠的看著死者的 背部,老馬識途的說了三個字「霰彈槍」。
 
    這不是一般子彈強力旋轉,進而造成背部肌肉組織嚴重破壞,此外,死者的襯衫布滿細小的破洞,所以法醫推測是霰彈槍。戴上手套,法醫用剪刀剪開衣服,果然, 死者背部滿是小小的鋼珠,不是柏青哥那種,更像是軸承裡面,像綠豆大小的鋼珠。鋼珠力道大的,深深埋入肉裡,力道輕的,就黏在皮膚表層。不過,除了小鋼珠 之外,我還注意到有幾條較長的傷口,不僅寬度大,深度也深,照理說,小鋼珠不太可能造成這樣情況,感覺像是刀子刺的。
 
    壓抑不住好奇,開口問了法醫,原本沒期待他會回答,但他抬起頭看著我,然後又轉頭看看檢察官,低聲解答了我的疑惑。原來行凶的霰彈槍子彈,是土製的,裡面 不只裝了小鋼珠,還放了碎鐵片,所以會造成不一樣的傷口。法醫接著補充說,土製的子彈,還裝入碎鐵片,其實對開槍的人而言,也是相當危險,若是運氣不好, 可能連自己都會受傷。
 
    終於開始驗屍,驗屍專用的文件上,畫著人的輪廓,一個正面,一個背面。助手拿著筆,把法醫說的一一記載在文件上。「肩胛骨下方五公分處槍傷,8公分乘2乘 3。」助手依樣記在紙上。原來,法醫驗屍時的「道具尺」,是一根像串燒用的細長竹籤(用南部的話來形容,就是黑輪的竹籤),粗細長短很相似,只不過多了刻 度,而且兩頭都是平整的。把竹籤尺放在傷口上,長度、寬度就可以量得很精確。至於第三個數字,是深度,怎麼量?當然就是把竹籤尺插進傷口,用姆指按住刻 度,便能得到準確的數據。
 
    一個一個的記錄,背部結束換臀部和大腿,因為小鋼珠實在太多,所以無法每一個都記下來,法醫只挑選比較致命的傷口。翻身之後,死者胸前也有槍傷,而且槍擊 的位置高,連下巴都中了鋼珠。法醫不厭其煩的一一檢查、紀錄,整個過程花了將近兩個小時。確實的死因,死者有沒有中毒,有沒有其它內傷,都必須再詳細的相 驗,現場只是初步的查看與紀錄。
 
    應該不是個特殊的案子,因為沒什麼印象,而且凶手是不是落網也不記得了,彷彿是賭債糾紛引發殺機。對我而言,這是個難得的經驗,尤其是法醫驗屍的過程與工具,都因為這次採訪而有更深入的了解。至於死者的樣貌,早就忘記了。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練小比

曾在新聞媒體工作二十多年的中年男子。 喜歡美女,尤其是Kate Beckinsale和金泰希。 好發議論,堅持非主流的批評路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