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Oct
  • 2015

獨家揭密!軍事記者最想探究的熱門朝聖景點│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林弘展

2015/10/05 14:37

02E58176

▲圖/達志影像

 

(作者/林弘展

在新聞採訪路線中,軍事新聞是一般媒體記者不敢碰觸的路線,不僅是需要軍事專業,還需要有特定的軍中消息管道,來提供需求不斷的新聞來源。

至於怎麼樣的管道,才常會有軍中重要的訊息來源呢?這個問題常會有學生問起,當然,有些管道與門道,現在還不宜公諸於世,甚至目前各大報軍事記者經營已久的獨門管道,也不能曝光!不過倒是有個軍事記者最想探祕的消息來源,因為我們玩得太明顯,早已被軍方查覺後,破了梗,所以在此可以大方的揭密,讓讀者看看,資深軍事記者們最想探祕的軍中標的到底是那裡?

有關軍事新聞來源,一般比較固定的不外乎是軍事活動參訪、國防部記者會、從立法院來的軍聞訊息提供,各家資深軍事記者佈在軍中的暗樁、深喉嚨或軍方合作管道提供之外,最近因爆料文化、軍方內部自曝其短的風氣興盛,在在都算是軍事新聞來源的供應鏈!

其實,一個消失的管道來源,曾經一度是軍事記者最热門朝聖的景點,是的,我們稱它為「景點」,因為這個「景點」,可以看到許許多多外界不為所知道軍中最新動態與內部訊息,更是提供我們不時丟出獨家或好新聞的重要消息來源,這個「景點」竟然是-軍中參訪單位的「佈告欄」。

是的,就是參訪單位的「佈告欄」!這樣寫,大家或許會覺得奇怪,那些動態的部隊演訓、海軍的戰鬥巡弋、火力射擊演練、軍機起降、衝場等,不都是難得一見的畫面與報導題材,為何這類的行程安排,不是軍事記者的首選,而是想去看參訪部隊的佈告欄呢?

這大概就是不在軍事新聞圈混過、不知軍事新聞就是從不放過任何線索的眉角所在。

大概要這樣說,一般我們被邀請去單位或演訓場合參訪,軍方為了要集體掌控這群死老百姓別亂闖,其實早就將每個參訪點及行程排得滿滿的。通常是早上四、五點就得趕緊起床,趕著六點左右去松山機場報到或到國防部集合,通常半天的參訪安排,時間緊湊不說,安排的畫面與梗,都是大家都不會獨漏的通稿。通常這種現象,如果自己沒在每一次參訪中去發現新目標、去開發新題材,那在軍事新聞圈,真的可以不用混了。

所以,非典型的「標的」搜索,就成為我們到每個營區參訪極為重要的任務,而這種非典型任務(也就是藉機脫離參訪行程),通常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包括捕獲「軍中野生林志玲」(上相的正妹女性官兵)的身影、拍到在參訪行程之外的某國外軍隊長相的官兵與裝備(印裔的星光部隊官兵及裝備)等隔天會被登在重要版面的好題材,但這種好康的事,真是可遇不可求。

所以在沒有常常有獨家鏡頭可以捕捉之際,有段期間,最起碼有個景點,常會有意想不到的豐富內容可以提供我們發好幾則獨家新聞的亮點。

 

沒錯,這個景點加亮點,就是前述所寫的──參訪單位的「佈告欄」。這軍中佈告欄有什麼好康的素材讓我們參考呢?有,多得很,舉凡有最近軍方發生什麼好人好事、嚴重違紀、違法但外界卻不知道的「賞罰公報」;又如,有不對外曝光的一些規範、要求,諸如保護軍中女性軍、士官為主的「兩性營規管理規範」;或讓人捧腹大笑的軍紀注意事項的創意四句聯;更有一些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數據與資料,簡直是我們「海選」軍事新聞素材的熱門景點。

3279913878569

但,好景不常,「記者藏不住祕密、軍方哪容您蒐祕」,因為每逢參訪過後幾天,總有與參訪無關的軍事內幕及要聞被登出,這軍方著實氣炸了,所以軍方從我們的報導內容抽絲剝繭、旁敲側擊下,終於發現了真相,而這真相一被軍方掌握,下場是,這個軍事記者最想去朝聖的景點,後來變了樣了。

變成,如果有記者來訪,軍方各受訪單位標準的SOP動作,就是會將佈告欄內容大挪移,收起內部宣導文件,換成對軍方非常正面、或對國防政策推動有幫助(諸如募兵宣導)的文宣廣告看板,從此,軍事新聞素材熱門景點竟變成軍方藉機宣傳的廣告賣點,這其中的轉變,在台灣軍事新聞史上,真的夠戲劇性發展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弘展

  • 走過被國安單位列為危險份子的軍事記者生涯,從高空到海底,踏遍每一個有國軍駐防過的營區,出過兩本國防禁書,因為知道太多,選擇改變自己,有善因緣、結了佛緣,從傳播界轉任教育界,擁有師大工學碩士、臺大政治學碩士學位及臺大生農學院博士生身份,現在是大學講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