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Sep
  • 2015

【國防教育從小做起】台灣的阿帕契事件,不會在美國發生│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呂佳穎

2015/09/30 15:23

(作者/呂佳穎)

9月19號,星期六。

 

假日通常不會塞車的美國華府周邊地區,在這天卻塞車了,尤其是通往安德魯空軍基地(Andrews Air Force Base)的公路,更是走走停停。人們攜家帶眷的目的地,就是這個停放美國總統乘坐的空軍一號和直升機的安德魯空軍基地。

這天安德魯空軍基地開放,並且舉行飛行表演。這飛行表演以前每年舉辦一次,從2012年後因為國防預算減少,而在2013年停辦,今年復辦。軍方因此廣為宣傳,還廣發一本名為「JOINT BASE ANDREWS」小冊子,詳細介紹當天展出的機種和飛行節目。

美國版的軍民同樂,會是什麼樣子?更何況這回開放的是個停有空軍一號,更要為嚴重危及國家安全和突發狀況,提供快速反應能力(不管是防禦還是攻擊)的重要軍事重地。

這樣的軍事重地,就算要與民同樂,民車也無法直接開進去。空軍和馬里蘭州政府協調了附近的體育場(FEDEX FIELD STADIUM),在這天不辦活動,來看表演的人就都把車停在運動場的廣場,大家換搭接駁車去基地,而所謂的接駁車,就是馬里蘭州的中小學校車,這天全被徵召來加班。

球場周圍滿滿都是人和車子,人龍一圈又一圈。排隊等接駁車之前,要先安檢,除了檢查包包,人還要過金屬探測門架。瓶裝水可以帶嗎?出乎意料的可以帶,但是其他食物一概不准,因此我包包裡帶的蘋果,和水煮玉米,都被扔進了垃圾桶。

「Oh,you come to picnic.」阿兵哥笑著跟我說。我只能回一個尷尬的微笑,心裡想的卻是水才比較危險吧,搞不好是汽油,但是我沒說出口。

接駁車一等就是半個多小時,一上車發現車上有名阿兵哥,原來軍方還準備了隨車員,簡單歡迎大家到訪外,阿兵哥跟大家說,等等下車的地方,就是回程搭接駁車的地方。

一下車,哇,這基地還真大,問一下才知道這裏佔地4320英畝,擁有超過2萬名的軍人和他們的家屬。離門口最近的是三架運輸機,黑黑的,很大,看起來兇兇的,就是那種會在電影裡頭看到的運輸機啦。

其中有一架最大型,機艙頭還能打開的是C5銀河運輸機,是美國空軍現役最大的戰略運輸機。它幾乎可以裝載美軍的全部戰鬥裝備,像是重達74噸的移動棧橋,將這些裝備運送到任何一個有需要的戰場。這天,我們可以走上去,坐在裡頭的椅子上,想像一下自己就是要為國出征的戰士。

「媽媽,我們也去飛機下面乘涼。」老美真的很有趣,他們自備野餐椅、野餐墊,或坐或臥就在昂貴的各類軍機的機翼下打起盹來。這景象,很有趣,或許他們的愛國心,就是這樣一點一滴慢慢養成的。

 

093009

▲圖說:把機翼當遮陽板的人們。

除了打盹,也有人在機翼下吃東西,不是說不能帶食物嗎?整個展區有不少賣熱狗、烤肉、冰淇淋、汽水的攤位,全都是附近商家來擺攤的,而且每個攤子的生意都好得很。安德魯空軍基地敦親睦鄰的工作,做得挺不錯。

我們剛來美國不久,孩子們對於台灣所謂的阿帕契事件,也大概知道。因此我們當然也在這找,看能不能看到阿帕契直昇機,結論是沒看到。我拍拍腦門,笑著跟孩子說,這裏是空軍基地,怎麼會有陸軍用的阿帕契呢?阿帕契在台灣是陸軍用;美國也是陸軍在用。下回有陸軍的基地開放,我們再去看。

阿帕契事件,會引起軒然大波,是因為藝人李蒨蓉等人,上了阿帕契的駕駛座。重視國防教育的美國,當基地開放時,會讓民眾上駕駛座嗎?答案是「No!」以運輸機為例,我們能到機艙裡 ; 甚至也能把玩機尾的機關槍;還能到最前頭的駕駛座附近,但是有網子隔開,旁邊還有阿兵哥看著你。氣氛雖然歡樂,但是一旦你越雷池,嘿嘿,我注意到他腰間有槍,後果想必不堪設想。

另外台灣也有的F16就停在那,歡迎你隨便摸、隨便拍;飛行員也站在一旁,陪你聊天,回答你的任何問題。至於台灣現在很想買的F35,就停在F16的旁邊,但是周圍圍起了繩子,中間還站著配槍的阿兵哥,由於駕駛艙的玻璃是透明的,可能怕椅子和儀表板曝光吧!軍方用類似錫箔紙的東西把椅子和儀表板包起來。

「F35美國人賣給我們了嗎?」孩子這樣問。
「沒有誒,但是有賣給日本。」
「為什麼?」
「日本是美國在亞洲很重要的盟友,他們簽有美日安保條約,而且在日本琉球還有美軍的基地,所以要賣給他。」

多麼希望我和先生的解釋,孩子能滿意,哪知孩子續問:「那美國對我們不好喔......」

就在這時,天空傳來轟轟、轟轟的巨大聲響。

「媽媽,你看飯糰在飛。」雖然我對軍機的知識貧乏,但是也不至於把軍機當成飯糰。但是我一時之間還是無法回答這是什麼戰機,只好問一旁的阿兵哥。

 

「THIS is F22.」阿兵哥一回答,先生馬上拿起手機猛拍。

093006

▲圖說:大夥等著上接駁車,遠方黃色車頂的巴士,就是馬里蘭州中小學的校車,安德魯空軍基地開放這天,充當接駁車。

原來F22是現在全世界最厲害的戰機,又叫猛禽戰機,好多國家都想買,但是美國都不賣。

「為什麼不賣?」孩子問。
「最好的要留著自己用啊,保護自己的國家。」
「可是它真的長的很像飯糰......」

孩子,再次說F22是飯團,幸好阿兵哥聽不懂中文,不然一定很難過。F22可是隱形戰機,還配備響尾蛇飛彈、先進的中程空對空飛彈等等,明明長得很像飛行中的老鷹。

看到會飛的飯糰後,我們想找停在地上的飯糰,近距離看一看,就算跟F35一樣,要隔著繩子看也好。找了老半天沒找到,只找到一個介紹F22團隊的攤位,沒有實體戰機,或許是基於保密理由吧!終究這是現在全世界最厲害的戰機。

093007

▲圖:F35只能遠觀,駕駛艙還用東西包起來。

要離開前,我們在賣軍機模型的攤位前佇足。一個選了F117夜鷹戰鬥攻擊機 ; 一個選了F18大黃蜂戰鬥機。雖然我們這次沒看到F18大黃蜂戰機,因為這隸屬於海軍,但是我超級開心,因為這是少數我認得的軍機,而且還能夠藉此回答孩子之前的問題「美國對我們不好喔」!?

 

今年四月一號,兩架F18大黃蜂戰機降落在台南的空軍基地。美方對外發布的理由是,其中一架發生機械性故障,因此預防性降落,會派專人來維修。

中國大陸外交部,則在隔天對美國表達抗議和憤怒,因為沒有事先通知他們。一副不怎麼相信美方說詞的樣子。

兩架F18降落在台灣的原因,真的是迫降嗎?

我跟孩子們說,很難說。

政治和國防,敏感又複雜,有些事情只能做不能說,意思到了就好,而且台美還沒邦交呢!不過美國想傳達的意思有可能是,台灣若有事,他們不會袖手旁觀,或是台美的軍事互動更上層樓!

不過我忍不住,多跟孩子說了幾句。那就是要記得一件事,就算美國要保護台灣,那也是基於他自己的國家利益,也就是美國在亞洲的戰略佈局,不管是經濟還是武力。所以自己的國家,自己保護,有沒有這份心很重要。

093008

▲圖說:排隊等著上C5銀河運輸機參觀的人們。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佳穎

我想念我的麥克風。拿著它做訪問、趕稿、做帶,何其有趣,何其豐富!如今,陪著孩子丈夫來到美國,和家鄉保持距離,觀察時手上的麥克風變成了鍋鏟,卻發現對台灣更熱愛也更期待。老手記者,新手煮婦,諸公敬請指教!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