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Sep
  • 2015

【中秋節禮品大戰】立院獨特送禮文化,記者也當推銷員?│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林弘展

2015/09/24 17:16

3232737469887

(作者/林弘展

 

中秋到,禮數到!中秋,是送禮的季節,當然身為媒體工作者,也是收禮的大節。

記者能否收禮?媒體對於所屬記者收禮是否有約束力?各有一把尺,很難說個標準,也因為媒體人收禮內情千奇百怪,一時之間還難以整理出比較值得一讀的頭緒,但身為媒體人,去觀察最大的收禮大本營──立法院。這就有趣多了。

因為工作關係,窩在立法院十幾年,對於「中秋禮送國會」,感觸很深,國會有那些特殊的送禮文化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依照中國人的禮俗,送禮文化在民間常見,在最高民意機關的國會更是不能免俗,不過送禮文化在國會卻變了調,因為秋節時間,立法院幾乎成了禮品物流中心,左手收禮右手處理,而國會助理在秋節期間忙的事情不是別的,而是如何處理中秋節禮盒。

這幾天,如果有機緣到立法院中興大樓,琳琅滿目的秋節禮盒就是進大樓大門口最醒目的地標。

今年中秋節,或許是受到經濟不景氣或是商家競爭的影響,秋節禮品大戰竟然延燒到立法院內,且參與其中推銷的除了跑單幫的廠商之外,甚至還包括立委、助理、立院職員與國會記者在內,推銷的禮品內容琳琅滿目,中秋節未到,但一場秋節禮品大戰卻已悄悄的在國會殿堂上演。

為了爭奪國會送禮市場,許多廠商及立委辦公室紛紛投入此一推銷行列,甚至有知名飯店派出辣妹級推銷員前往各立委辦公室走動,由於能言善道加上長相出色打扮新潮,頗獲得不少個別訂單,不過這些辣妹推銷員想要的並不是一盒、兩盒的訂單,而是想要藉由到立法院展開美女攻勢,取得立委助理或立委本人的推銷,而美女攻勢真的讓立委對此興致勃勃,主動介入幫忙。

部份國內知名秋節月餅與禮品廠商在大打國會促銷戰也毫不手軟,透過立委辦公室、助理運作的傳單也是滿天飛,之前甚至有媒體記者擔任推銷員,推銷自家生產的月餅,當然,有些立委不敢得罪,一出手就是十盒、二、三十盒的訂購,讓部份記者推銷員業績滿江紅,更奇怪的是,連非主跑國會路線的媒體記者也來參一腳,這種吃好道相報或是把業務拓展到國會以外的動作,恐怕連正統的推銷員都自嘆不如。

另外,國會助理在這個送禮的季節,當起大盤商的案例也曾發生過,助理透過國會聯絡系統,公然當起超級推銷員,舉凡茶葉、月餅、酒品、特產等,光是要推給部會送禮用的禮品就有十多種,許多部會國會聯絡人戲稱,在民間的商家常碰到推銷「霸王茶」、但在國會卻出現了「妖姬餅」,碰到這種國會助理,只能認虧認衰。

此外,因為每個辦公室常有收不完的禮,有些需要轉送給選民的辦公室恨不得禮越多越好,但在國會辦公室中,就是有些辦公室存在著清「禮」的困擾,而這些收了禮卻無處可轉送的國會辦公室,有些因為實在無法處理禮盒去處,乾脆就放到過期再清掉,所以,這就衍生一個奇特的現象是,有些禮,如果立委辦公室不要,在國會,竟然還出現有人專門處理這些禮品的回收工作,有些國會助理專門在處理次級貨的禮品,部份被認為次級品的禮品贈送人前腳一走,名片被取下,這些禮品馬上就有人後腳收走。

 

外界或許很好奇,次級禮品被拿到那裡?答案是某些助理的老家是開雜貨店或他們就是有管道讓這些中秋節禮盒能回收再利用。

也因為有市場需求,之前還曾出現由國會助理組成的秋節禮品物流中心,專門在蒐集及處理禮到國會無處可銷的疑難雜症!外界或許認為這會不會誇張了點,但真的在國會看多了,那也真是見怪不怪了。

所以,「中秋禮送國會」,最誇張的訂購狀況,竟然是國會助理當起大盤商,而「中秋禮送國會」,最誇張的流通去處,竟然是被國會助理給「物流」掉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弘展

  • 走過被國安單位列為危險份子的軍事記者生涯,從高空到海底,踏遍每一個有國軍駐防過的營區,出過兩本國防禁書,因為知道太多,選擇改變自己,有善因緣、結了佛緣,從傳播界轉任教育界,擁有師大工學碩士、臺大政治學碩士學位及臺大生農學院博士生身份,現在是大學講師!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