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Sep
  • 2015

大學開學了,老師也很掙扎啊……

作者 張約翰

2015/09/14 10:57

ING_19060_50768

▲圖/達志影像

 

(作者/張約翰

大學終於開學了。各位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已經在教室裡面對又一群新鮮人。他們結束了漫長的暑假,帶著成為大學生的興奮與期待走進校園,第一天上課,就要看到一位鬍子沒刮、七分褲配涼鞋、神情好像半夜被叫起來尿尿的老師。想想有點對不起他們。

暑假過後,老師也是需要收心的。尤其是我們兼任老師,暑假完全沒我們的事,不必開各種有的沒有的會,更不要講把老師們帶去渡假村關起來的那種;當然也沒有鐘點費可以期待,不必去邊刷摺子邊抱怨錢怎麼不進來。所以兩個半月的暑假,足以讓我們身為兼任教師的神經完全鬆弛。

不要說兼任老師,開學前一天週日晚間的臉書牆上,很多教授書友們也在幫自己打氣,比方管中祥就說:「我準備好了!你準備好了嗎?!」也有老師轉貼Horsey的漫畫:「我不想要去上學!」不管兼任專任,現在是該醒過來的時候了。

寫這篇文章的同時,也是在為自己作開學前的心理建設。人家說菁英都是清單控,就來為自己列一張「兼任教師開學注意事項」清單吧!

1.不要賴床。長期失業加放暑假,容易失去時間的感覺。兩個多月睡到自然醒的日子結束了,樓下冷凍快遞按門鈴都叫不起來的德性該改改了。學生睡過頭只影響自己,老師睡過頭會影響幾十個人。最好在太陽出來之前上床。
檢查項目:手機鬧鐘、床頭鬧鐘時間與音量設定

2.學會閃避。為了讓已經習慣衝撞政府的學生乖乖聽話,最近流行大學生跪拜老師;但明明現在高等教育是消費者至上,我自忖沒資格讓任何人跪,萬一在校園裡看到學生要跪,得閃快一點,免得折壽。
檢查項目:姿態辨識功能、高速橫向移動功能

3.檔案備份。不是說我離不開ppt,一門課教10年,背都背得出來;而是很多例子圖像化比寫板書更易理解,省得白費唇舌。再說,也沒看到哪個學校投影幕放下來後不會遮住白板的,寫板書與ppt二擇一,我當然選ppt。隨身碟、雲端都要一一打開檢查。
檢查項目:ppt內容更新、三地備份(電腦、隨身碟、雲端)

4.自帶裝備。我很幸運的分別去過全台大學龍頭、科技大學龍頭演講代課,見識過什麼叫做真正的e化講桌。平常在自己的老地盤上課,講桌電腦問題很多,每間教室都有不同問題。要為所有可能出現的狀況想好備案,不然課就不要上了。通常我還會帶自己的麥克風,因為學校的有線麥歷盡滄桑常常失語,無線麥只有最新的教學大樓有(還要憑證辦理借用),講桌的鵝頸麥第二年就拔光了,而且公用麥還有種種感冒病毒,我可生不起病請人代課。
檢查項目:隨身碟、雷射筆(含電池)、iPad(Lightning轉VGA)、VGA線、麥克風

5.情緒管理。講相聲的人抖了包袱,是不該停下來等笑聲的;上課也一樣,不要預期同學的反應,如果方法不對,常常是完全沒有反應的,回家再好好反省檢討,不要怪在同學頭上;教學有情緒勞動的成分,動不動因為情緒影響課程,表示你還很菜;重點是我付出的知識與經驗,是否對得起1小時575元鐘點費。
檢查項目:深呼吸練習、笑容練習

警語:以上客製化清單適用範圍只限作者本人!

兼任老師開學才有收入,從這個角度看,我應該高興終於開學了,畢竟當內容佃農資歷尚淺,稿酬只夠每週按摩治腰痛。把每一門課當作一趟渡船,安全把學生渡到知識的彼岸,而不是一人發一個救生圈自生自滅,這一點責任感我還是有的。開學了,別再傲嬌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約翰

  • 原本是新聞工作者,現在是高等遊民,資深阿宅,高中、大學都沒畢業卻在大學教課的傳播博士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