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Sep
  • 2015

夜店殺警案滿周年,家屬心中永遠的痛│資深記者沒說的事

作者 易小文

2015/09/14 11:25

03B86176

▲圖/達志影像

 

(作者/易小文

去年9月14日凌晨一時許,位於信義區松壽路ATT大樓知名夜店Spark發生打架事件。夜店打架是常有的事,不同的是,這次打死一個警察。

一名信義分局偵查佐薛貞國被圍毆身亡,傷勢多集中在頭部和腹部。夜店打架常見,只要不出人命,警方也不會有什麼大動作,但只要一出命案,上級的壓力會讓業者吃不了兜著走,因此保安(又稱圍事,都由幫派派人擔任)碰到鬧事的也都打到為止,教訓一下,不會導致傷重。

9月13日凌晨,綽號「阿豪」的曾威豪,女友劉芯彤、竹聯幫蕭姓、黃姓男子等幾個人,到Spark消費酒後和鄰桌酒客衝突,夜店安管人員小趙將曾男等人趕出夜店,曾男等人竟出手毆打小趙並說:「我竹聯和堂的,我會討回來。」這家夜店的安管,大部分都是竹聯幫忠堂的,都漢草好高大魁梧,平常根本沒啥人敢挑釁。這次不給兄弟面子,我也不會給你們面子。保安這話也聽多了不以為意。

9月14日凌晨,曾威豪與劉女,透過LINE召集平日熟識的「中山聯盟」,打算報復。「中山聯盟」數十人,在大佳河濱公園集合後直奔夜店,夜店方面控制電梯,中山聯盟一行人受阻於一樓,只能不停挑釁。安管嗆聲:「我們忠堂的!」曾回嗆:「我們是和堂的!」兩方叫囂不息,雙方人馬一觸即發,已經發生衝突了。夜店方面告知刑警薛貞國夜店「出事了」,希望他能過來幫忙。薛貞國一聽自己轄區出事,趕到現場,卻遭約數十名黑衣人持甩棍、球棒、刀械、鐵椅,圍毆身亡。

警察被殺,同事除了傷心也加強偵辦。除了調閱各路口附近商家的監視器鎖定所有的嫌犯外,以往群架圍毆頂多抓幾個帶頭的,這次不一樣,大小全抓有被錄到的一個也跑不了。

首先鎖定「中山聯盟」。中山聯盟是個跨幫派的組織,成員都是林森北路一帶特種行業酒店、幹部、圍事、泊車小弟,其實我們都叫他們酒空聯盟(我住附近),酒一喝誰也不怕誰。

曾威豪本身也不是黑道份子而是富二代。平常就跟堂口兄弟稱兄道弟,出門有錢就是老大,上酒店夜店都曾威豪買單。一般兄弟除了有來源油水厚的,要上酒店夜店當然是曾威豪請客,久而久之他也把自己當老大。當在夜店被「漏氣」,當然其他平常吃吃喝喝的兄弟要勞郎助陣了。而人多勢眾人多欺負人少,幾十人打一個當然每個人都要表現一下,一人一腳的結果就是打死人了。

一時之間,黑道也都風聲鶴立。台灣各大幫派一堆什麼堂再大都不如「鴿堂」大,流氓再大尾也怕「有牌流氓」。各大有黑道背景的都紛紛表態「黑道很尊重警察的」,廢話!因為黑道也怕警察找麻煩。一些特種行業都靠黑道、圍事,走在法律邊緣。果然當警方透過大老們施壓,跟鬧事堂口有關的酒店天天擴大臨檢,那段日子連林森北路的攤販都不准擺攤。

091401

▲圖/警察臨檢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記者在當晚知道有命案,當然直奔現場,卻跟保安發生衝突,保安擋鏡頭說是保護當事人的隱私(跟屁孩的藉口一樣)。當晚信義分局長李德威面色凝重的到現場指揮調度。李德威以前是黃大州的隨扈,黃大州落選後就當市警局的府會聯絡人跟公關室,跟媒體、議員的關係都很好。而且剛從士林分局調到信義分局,就碰到這個全國矚目的大案子,信義分局天天都有SNG跟大批媒體守候。果然在各界壓力下,江湖道義也保不了殺警案的每個人,紛紛投案。9月15日凌晨,曾、劉、蕭三人投案,警方做完筆錄後將三人移送法院。臺北地方法院裁定,將曾男、劉女、蕭男等三人收押,劉女在上囚車前嚎啕大哭三分鐘,讓所有媒體記者嚇一跳。

竹聯幫和堂萬少丞、本來透過人說將於9月17日15時投案,居然放警察跟媒體記者鴿 子。直到9月19日17時,萬少丞在律師陪同下投案,警方又巡線逮捕了七名嫌犯,包括和堂的易寶宏、文山會的馬姓幹部。9月23日周姓男子投案、9月24日郭姓男子投案。其中3人為現役軍人,5人為未成年者。

11月6日晚間,北市刑大在新北市林口區逮捕到最後一名嫌犯廖姓男子。廖姓男子承認有拿紅絨柱,但否認打死薛貞國。

案子發生已經一年了,有些交保在外的還是陸續犯案,當時轟動全國的大案子不知還有幾個人關心,卻是家屬心中永遠的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易小文

  • 媒體浪人,學攝影卻深深愛上新聞。平面雜誌報社、地方電視台、廣播電台從合法做到地下電台再做到合法電台,也做過賣藥電台,拍過社運紀錄片,喜歡跟同業聊以前的故事。白天跑新聞、晚上幹義消,跑社會新聞超過三十年,自許永遠的「雛記」,永遠的菜鳥記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