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Sep
  • 2015

【課程開箱】摸清AMG極限性能,駕GT-S征服珠海賽道│車訊網

作者 T超跑

2015/09/09 14:14
這次我們受邀前往珠海賽車場參加由M.Benz所舉辦的AMG Driving Academy的進階課程,在40度的極端高溫下,我們也見識到了賽道活動嚴苛的一面。

文 劉建宏 / 圖 Daimler

珠海賽車場對我們來說並不是陌生的地方,這個原本要力拼中國第一個舉辦F1賽車的場地有它的過人之處,不少車廠都喜歡在此地舉辦高性能車的試駕或駕駛訓練活動,這次的AMG Driving Academy(以下簡稱ADA)進階課程選在珠海賽車場舉辦,也讓我們對這次的活動更多了一分的期待。

 

 

如同所有的賽道駕駛活動,一開始還是免不了駕駛姿勢以及安全相關課程,然而在AMG進階課程裡,所有的參與者都被視為已經具備基礎的技術與姿勢,因此在這方面只進行了最低限度的「提醒」而已。 

在課程設計方面,這次也依照慣例在珠海賽車場上設置了多項關卡,以利分組輪流進行,為了因應較長的活動時間(兩天一夜),整個活動裡每一個單項課程的駕駛時間都拉得比單日活動更長,這也意味著所有參加的學員都能擁有更長的練習與賽道駕駛時間。

 

▲圖/基礎的繞錐與緊急閃避在這個等級的活動中只是開胃小菜。

心理也需要熱身 

對於參與活動的人來說,雖然最期待的莫過於跑全場賽道,但ADA的課程安排還是循序漸進,從繞錐、Trail Brake、起步加速等比較單純簡單的課程開始,一方面這些基本的駕駛動作是激烈駕駛時所必備的技術,另一方面則是從這些單一動作訓練開始,可以讓參加活動的人循序漸進的進入狀況,避免一下進入太過激烈的課程導致手忙腳亂。

但對於身經百戰的我們來說,這些簡單的項目可說是連熱身也不夠,最讓人期待的是珠海賽車場全賽道攻略,這次的ADA當然也準備了全場攻略,但是安排在活動較為後段的行程中。

 

▲圖/起跑練習同樣饒富趣味,駕駛者得緊盯教練的手勢才能抓準最佳起跑時機。

 

賽道路線攻略 

在幾個簡單的課程結束後,就正式進入賽道攻略的課程,如同大多數的賽道活動,學員各自駕駛車輛跟隨指導教練的車跑,但比較特殊的則是在車隊的最後還額外加上了另一部教練車,這是為了確保所有駕駛者的動作都受到監督。在這次的ADA活動中,幾乎所有的AMG車款全員到齊,在賽道攻略時也讓我們有機會駕駛不同的車款,A45 AMG、CLA45 AMG以及GT-S都讓我們在賽道上盡情盡興的駕駛。

 

▲圖/在全場練習前,教練會帶領學員仔細觀察每個彎角的型態,並且討論最佳路線。

這樣的安排也讓我們得到了相當特殊的體驗,相對於GT-S,輕量小型的45系列特有的刁鑽靈活特性在窄小的彎道裡開起來特別靈巧,但相對小排量引擎的推力在出彎時當然不比V8渦輪增壓引擎來得過癮;至於AMG GT-S則有著絕佳的超級跑車架勢,轟然的引擎聲響與前中置FR底盤特性,展現出超級跑車豪邁犀利的一面,也帶來了絕佳的聲光享受。 

在賽道分段練習時,只要學員能跟上教練的速度,教練也會毫不吝嗇地加快腳步,雖然表現上看來可以盡興享受速度,但其實在賽道上的煞車點、入彎點以及彎頂點記號都比最快路線提前不少,雖然在車上還是可以開得很盡興,但在下車之後仔細回想,依照教練們設定的減速點跟彎頂點,真要開到出亂子還真是不容易。

 

▲圖/拳擊有氧?這是賽車手的正式體能課程之一,活動前當然也免不了核心肌群訓練。

動力放送全場練習 

珠海賽道全長4.3公里,一共有14個彎角,分段練習總是把賽道均分為兩段,ADA當然也不例外,在輪番駕駛45車系以及GT-S之後,接下來的練習則是把賽道連接起來做全場練習。

 

分段練習有助於讓駕駛者熟悉每一個彎角,但是要掌握整個賽道的特性與節奏,還是得依賴全場練習才成,尤其是看台前大直線底的第一個彎道以及賽道中央分段部分的路線,在全場練習時得特別注意連接的路線與速度。

 

▲圖/賽道訓練有一定風險,安全帽是必須裝備。

錄影紀錄檢討路線 

看似無止境的連續駕駛練習雖然過癮,但對駕駛者來說並不容易發現自身駕駛技術的不足或是錯誤之處,在這次的ADA活動當中,使用了與現行賽車手練習時相同的紀錄儀器,此一儀器可以記錄包括行車影像、加減速G值、油門煞車動作等多項駕駛相關的數據,賽車手在練習結束後使用這些數據分析駕駛動作與行車路線,可說是賽車致勝的關鍵裝置之一。

而這次賽車所留下的紀錄檔案並不只是讓與會學員留做參加活動的紀錄,而是會在練習完畢之後由教練一起檢討紀錄,諸如入彎的減速點、煞車使用技巧、出彎時油門開啟時機等項目逐一檢視,並且在檢視整圈紀錄之後,提出準確的駕駛技巧修正方式。

 

▲圖/透過儀器紀錄與專業車手分析,駕駛者可以了解自身技術的優缺。

對於參加AMG Driving Academy進階課程的學員來說,或許一開始會被有機會在賽道上駕駛各式AMG車款所吸引,但是到最後才會赫然發現真正能夠精進駕駛技術的核心課程,是在於駕駛之後的檢討課程,而這些也是整場駕訓課程之後最精華也最重要的收穫所在。 

 

 

▲圖/或許駕駛GT-S是很大的誘因,但駕駛技術真能因此得到提昇才是AMG Drivig Academy的核心價值。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超跑

提供最新車款資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