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Sep
  • 2015

【好聲音天堂路一】徵兵與募兵(5):管你後台有多硬,導師不轉身也沒轍

作者 茱迪士可非常頻道

2015/09/09 13:41

090903

(作者/茱迪士可非常頻道

 

現場長時間的錄影,工作人員與參賽者是完全不在同一個場域中,區隔得非常嚴謹,連動線都不會交疊,也就是說,我們導師組全部人是根本見不著任何參賽者的。估計參賽者當時應該除了走位,還要拍攝進場、親人加油、小故事等參賽橋段,每一場錄影中間與錄畢後,導師組都會有休息時間,含補妝與休息討論用餐一個小時。而每個導師組都會有一桌各自的合菜,四位導師雖然都在同一休息室卻分好四區,導師跟其各組工作人員是一起用餐兼討論的。

現場的保安非常高規格,要能直達導師休息室,光是工作證就有多張多層分場次的分法。想要混水摸魚一證用到老是絕不可能,想要「藉機探班」也是極高難度。因為所有證件都有編號,管理嚴謹直比國際高級訂製珠寶展。

有時候大家會猜測,搞不好會有「藝人」或「導師」認識的人或學生參賽啊?會不會在現場「眨巴眼」還是「通風報信」呢?實際上我親眼所見,就算導師組任何人接到「關切電話」,其實大家關在裡面(完全就是闈場啊!),根本沒有任何人會「白目」的拿出來討論或是說情,因為沒有任何人想要拿自己工作機會開玩笑。況且也不知道下一場上場的人會是誰?就算知道該名參賽者當天在現場,何時上台根本不清楚,也有人說:「自己人參賽唱什麼歌一定知道啊?臨場聽到了也會知道吧?」好啊~就算知道你唱什麼。基本上,我也可以直接告訴你,導師們也不會拿自己的聲譽開玩笑,往往自己的學生他們更不會轉身,因為怕有失公允落人口舌。我就看到有導師的學生因為沒有任何導師轉身而慘遭淘汰,管你後台多硬都一樣,大家都默許的承諾住一貫的公平原則。秉持各自不用互相「照顧」的默契背後,其實就是不用欠下任何人情,或是被中國上億的群眾非議,導致身敗名裂。

導師組人馬都各自在自己的領域裡面擁有一片天,你認為他們會把多年的努力,賭在一個「素人」身上嗎?最起碼我們這屆沒有做,也不認為每一屆有大前輩們笨到會去做。而且參賽者的水準普遍都高,導師們也樂於去撿拾各地的「奇珍異寶」。又何須把專注度放在任何一個人身上?

錄影過程隨身筆記,上百海選者紀錄盡納其中

錄影的過程之中,我們每一組的音樂監製們就會在場邊振筆疾書的記錄,我就帶了一本作業本寫的密密麻麻:「○○○,幾歲,性別,哪裡人,歌名,唱腔表演形式,表演時的特點/優點/缺點,導師問話內容,幾個導師轉身(何時轉),選到哪個戰隊?」的筆記。這本記滿了上百名海選者的「指南」,就是以後「對戰演練」的利器。一定要現場做筆記,如果偷懶等到播出才寫入選者?那根本就來不及準備接下來的進程!

這畢竟是一個比賽,對我們導師組的監製群而言,要幫助導師拿到總冠軍是我們的職責所在!選到現在我們手上有誰?其他導師手上有誰?我們還缺哪一種人才等,都是要在盲選中的一個小時休息內,不停的提醒導師,接下來可能要注意的方向,真的就是「戰略研擬」的工作方式。比如說,我們要提醒導師,現在女生太多了,或是同一種型態太多了(有些老師會執著在喜歡某種演繹方式),或是哪個驚世鬼才跑到敵方陣營去了(做這行這麼久,誰有星味能成大器,直覺還是看得出來的)。所以我們必須要再選一個有實力能去pk的選手出來。

導師、學員命中注定,誰也說不上

即便導師轉身,但選擇導師的權利在學員手上。盲選的過程中,充滿了「驚喜」與「驚嚇」,導師坐在那張「命運的紅椅」上,背對選手進行盲選,因為打燈光的關係,導師其實看觀眾席是大逆光,只見一堆烏漆媽黑的人影完全不見臉孔啊!也不要想我們這群軍師有機會在下面打pass,因為我們根本不能坐在導師對面的觀眾席裏,導師們完全看不到我們!我們導師組的座位在台邊入口側獨立劃出一區,也就是導師轉身之後,才會看到我們這群「軍師」,但轉身同時也代表來不及囉~所以,能被哪位學員選到?你隊上能有誰?真的就是命中注定,誰也說不上的。

經過一個半月的激戰之後,64位學員被選出,各自歸隊。但學員的訓練,都是在全員到齊之後才會統一開始,所以先選上後選上,即便是加碼再補選上,進了戰隊之後,才一起集中管理,開始培養每個戰隊彼此間的默契與感情,進行規畫與訓練,走入下一個賽程BATTLE,開始進入更殘忍的淘汰賽,每位學員也走上「被培養成表演者」之路。

【延伸閱讀】

【好聲音天堂路一】徵兵與募兵(1):海選,找下一顆璀璨鑽
【好聲音天堂路一】徵兵與募兵(2):海選眉角多,不願錯過音樂好手
【好聲音天堂路一】徵兵與募兵(3):種子選手出列,盲選為求導師轉身
【好聲音天堂路一】徵兵與募兵(4):參賽歌曲難唱度高,端看實力拚歌喉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茱迪士可非常頻道

  • 掌門人:闊太茱迪。又稱『極道鋼琴家』,古典音樂雙碩士。誤以為自幼深受東邪黃藥師與周星馳的影響,故多能鄙事雜學數術,自詡能成為一名國師兼闊太。而擋鎯時就飛去各大演唱會與頒獎典禮當游擊隊雇傭兵,絕招是當一個神級的刁婦,簡稱『神刁』,著有『我愛周星馳』一書。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