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Sep
  • 2015

【被全世界誤解時】六月:一次做好一件事 心轉路就轉

作者 T人物

2015/09/07 11:00

記者/楊慧玲  圖/明悅整合行銷、Crisstar提供、翻攝自網路

「我入行後曾經被誤會搶人男朋友,但我那時候真的沒有!我也因為這樣沒工作,經濟受到很大影響,有整整一年時間沒有工作,為了付房租和車貸,我只好去借放款一百萬元,每個月光是利息就要還兩萬元……但苦的不只是經濟,而是被誤會、又沒法解釋,應該說解釋也沒人聽。我當然也曾經想過放棄,但我個性是這樣,我一定會做到很完美之後再走,不想好像是被人打敗了才離開……」

 

她曾被好友誤解、嗆過媒體記者、甚至與情同好友的經紀人冷戰,隨著年紀增長,她不但一一與這些人和解,也學會放過自己,她笑笑說:「真的就是年紀到了,這行業沒有永遠的敵人,很多事情就是要想開。」

 

金鐘影后「六月」蔡君茹結婚生子後,事業運狂飆,不但戲劇、主持與廣告代言邀約不減,還晉升網路人氣作家、大談兩性議題,最近她更推出養胎不養肉的瘦身新書,產後更加窈窕纖細的身材讓許多女性讀者與觀眾豔羨不已,即使逼近不惑之年,童顏的她卻愈來愈美,事業家庭都順利的她有子萬事足,與小七歲的老公李易感情也愈吵愈好,宛如人生順利組,但其實這一路走來,她也經歷許多風風雨雨,在困境中努力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道路。

昇哥為她譜曲出道  卻因八卦跌跤

出道18年的六月成名很早,1998年就以《果醬》拿下台北電影節最佳新人獎,渾然天成的演技讓她至今共五度入圍金鐘獎,25歲以《逆女》拿下金鐘獎影后。聰明靈巧的她貴人很多,因為出身單親家庭,她在學生時代就開始打工,在酒吧工作時認識了陳昇,對方以她的故事寫成歌〈六月〉,之後她也以「六月」為藝名而出道。清秀可人的她不但演戲主持雙管齊下,在擔任助理主持期間,她也頗獲綜藝大哥大張菲提攜照顧,但沒想到這時她卻因八卦新聞而跌了一大跤。

回憶當時狀況,個性直來直往的六月仍覺得百口莫辯最讓她感到無可奈何,當時好友因為被男友背叛、受傷太重,在未詢問過她前就先向媒體透露,指她是介入戀情的第三者。事後,她不斷透過其他好友想向對方解釋,但隔天卻看到曾經視為姊妹淘的兩位好友一起出遊的新聞,讓她感到很難過。

流言蜚語也在此時不斷傳出,指她除了當過小三、還恃寵而驕耍大牌,就連她出道前曾在酒吧打工,也被人指她愛喝酒、生活混亂,她不改大剌剌個性、正色說:「我當酒保,當然會調酒,而且愛喝酒也不等於愛玩……總之那段時間甚麼奇怪傳言都有,但妳黑了就是黑了,筆在別人身上,我也無法控制。」她曾幾度在電話中跟記者對嗆,認為對方寫的新聞與事實不符,更與當時經紀公司達成協議,「我不想再被訪問了,記者也找不到我,但是在沒有溝通管道下,我與媒體關係就是愈來愈糟……」

 

▲六月去年以公視人生劇展《加油喔!阿文》入圍金鐘獎迷你劇集女配角獎,雖然鎩羽而歸,但她笑稱要一直演下去,以年年入圍為目標。

職場轉換 智慧隨歲月增長

 

她苦笑:「這段被誤解的經歷長達好幾年,一開始很想跟她和好,到後來覺得既然對方不願意聽我解釋、乾脆就淡掉這段友情,當然心情還是很受傷很難過……但這些情緒在我上台領獎的那一霎那,就全都沒了,因為如果沒有那段時間的沉澱,我覺得可能《逆女》不會演那麼好。」

▲拍攝電視劇《逆女》是六月(左)身心與經濟狀況最不好的時候,但也是因為如此,她全心投入劇情角色,讓她拿下金鐘獎最佳女主角,晉升演技派影后。

那位好友多年後在節目上公開道歉還她清白,兩人後來也回復朋友關係,而這段事業上的冷凍期也讓六月的人生大轉彎,她因《逆女》成功重返演藝圈後,民視找她拍本土戲,她坦言,當時一度很掙扎是否要轉往台語劇市場,畢竟她曾經是拍電影起家,還懷抱著電影夢,但她也很清楚現況,「當時同期的有蕭淑慎跟曾寶儀,阿寶是台大畢業,又是做好準備(入行),爸爸(曾志偉)也把她介紹給小燕姐,然後淑慎又這麼會演,七部國片裡、七部都是她,我根本沒有任何生存空間……」

▲大螢幕演員出身的六月曾一度掙扎是否轉往本土劇市場,最後她因經濟而妥協,不但人生大轉彎,她也感謝電視台讓她名利雙收。

最後因為經濟問題,她向現實妥協了,在深耕本土劇市場同時,她的人氣與存款都開始逐漸累積飆漲,她也在此時談了一場戀愛,她以「整個人徹底脫胎換骨」來形容,她笑笑說:「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不出門玩、也很少應酬,莫名的,形象也變很好了,其實有時候也非常感謝那位前男友。」成長許多的她卻也開始厭倦每天都在熬夜拍戲,「我很想出去繞一繞、看一看,跟當時經紀人一開始有些爭執,後來因理念不同約滿而分開。」

 

推廣健康概念  希望世界更美好

有趣的是,她與這些曾讓她跌跤的人最後都還是回歸朋友身分,一直以來不畏懼別人眼光堅持做自己的她坦言,年齡到了更懂得處事分寸,「以前我遇到事情就發脾氣處理,覺得自己對的時候就會很強勢、據理力爭,但後來經歷過太多事情,覺得人其實還是要柔軟一點。」心態轉變加上換了新的經紀公司後,她的事業與愛情更加順利,與媒體關係也轉好,甚至可以與曾對嗆過的記者一同分享媽媽經。

 

「國修老師說的很好,人一生只要把一件事情做好。把自己做好就好,我可以不要得到太多,但也不用跟別人去同流合汙。」晉升媽咪階級後,以往只要一人飽全家飽的六月又變得更加柔軟,她不再急著工作、不再想把生活填得滿滿,假日時和李易一起在家哄著兒子Star,在家裡的小小世界變得反而比以往更加寬廣,「以前好害怕萬一離開工作岡位,就沒有那個位置該怎麼辦?結婚後,就覺得這樣也可以,就照著上帝給我的安排吧。」

 

▲▼結婚生子後的六月運勢更旺,不但工作機會大增,當媽後的她大談兩性與健康議題,往人氣女作家之路邁進。

雖然步調放慢,但生子後運勢反而更旺的她,卻依然停不下來,除了主持節目、廣告代言、推出新書、為兩性議題寫作外,年底前她還將參演兩部戲劇,家庭與事業兩頭燒下,她笑說自己好想當全職媽咪:「不過人生沒得後悔!也許再讓我選擇一次,可能會選擇一個人,但我們就是一直在人生路上繼續走著走著,只能努力從空檔中找出自己想做的事情。比如說這次新書我其實想推廣的是健康懷孕、健康瘦身的觀念,最近我對資源回收也很有興趣,以後等Star大一點,我要帶他去做資源回收、教他怎麼愛地球!」

 

▲曾是工作狂的六月婚後轉念,她笑稱,在家看著老公和兒子的幸福睡臉,即使當全職家庭主婦也不錯。

曾經是嗆勁十足的小辣椒,六月從21 歲到39歲都在演藝圈裡浮浮沉沉,從敢言到感性,柔軟的不只是她的身段、更是她的心態,體認到人生中所有的情感與物質都是剛剛好就好,她還開始思索如何能回饋社會,她笑說:「心轉路就轉,在學著理解接受後,所有的不順遂似乎也就豁然開朗了!」

▲六月與李易在兒子小Star出生後,感情也愈來愈好,目前正積極準備懷第二胎。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人物

專訪各風雲人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