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Sep
  • 2015

2+1個性小鋼炮,現代小改Veloster大鵬灣賽試駕│車訊網

作者 T超跑

2015/09/04 11:53
2013年Hyundai總代理南陽實業正式於國內推出Veloster Turbo以來,這款掀背小跑車便以2+1門設定、動感造型成為路上吸睛的話題車款,今年7月則進一步發表了小改款的Veloster Turbo,包括7速DCT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Flex Steer多重駕馭模式轉向系統、胎圈升級都是此次針對操控進化的亮點。筆者這回來到大鵬灣國際賽車場,看看Veloster Turbo這位型男選手經過祕密特訓後,究竟帶來了什麼樣的驚喜。

文 賴宏旻 / 圖 廖子賢 

 

Hyundai Veloster

●國內售價 豪華109.9萬元、旗艦115.9萬元

●平均油耗 13.5km/L

●上市日期 2015/7

●原廠保固 3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容易上手的駕馭樂趣

●遺珠之憾 加速表現略嫌柔順保守

從Vesloster Turbo作為Hyundai首款安排在大鵬灣賽道試駕新車的身分,不難想像這部運動化車款的操控身手,事實上小改款Veloster Turbo主要在性能科技、跑格外型、內裝質感等面向進化。

 

1.6升雙渦流增壓引擎擁有186hp/ 27kgm動力輸出,這次Veloster Turbo小改款上引擎輸出並無變更。

 

質感動力進化 小改款解密 

首先Hyundai自主研發的7速DCT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取代了原先6速手自排,換檔效率的提昇除了貢獻18%油耗進步,靜止至100km/h加速時間也較小改款前縮短了0.4秒來到8.0秒;從油壓升級為電子輔助的Flex Steer多重駕馭模式轉向系統,能在Comfort、Normal、Sport不同輔助力道間切換;而輪胎尺寸也同步從215/40R18升級為225/40R18。

至於外觀與內裝上,Veloster Turbo除了HID頭燈、車頭大型霧銀進氣壩邊框、嶄新戰斧造型雙肋五幅鋁圈,另外還有Two-tone雙色調車室內裝、前座跑車化座椅刺繡與白色縫線、全新潛望式自發光儀錶組等調整,為Veloster Turbo帶來運動化質感的提昇。而豪華與旗艦2種車型價差6萬,主要配備差異則在雙模式全景天窗、環繞音響等級等與舒適相關的2個項目上,提供更加舒適享受的用車選擇。

 

7速DCT雙離合自手排變速箱是Veloster小改款最重要的變革,為油耗加速帶來幫助,自排模式下換檔相當順暢。

底盤實力大考驗 Veloster Turbo賽道體驗 

這次Veloster Turbo小改款最大的變革主要在性能科技上,特別是一般較常見搭載於歐系車款身上的7速DCT雙離合自手排系統,為Hyundai品牌國內市售車款上首次出現的全新科技;加上1.6升GDi引擎透過應用雙渦流渦輪增壓、缸內直噴、Dual CVVT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等技術,達到媲美2.5升自然進氣引擎輸出動力來到186hp/ 27kgm,不俗的帳面數據令人期待。原廠分別在大鵬灣不同彎道組合安排了4道關卡,包括連續S型中速彎道、緊急變換車道與煞停、繞錐動態以及低速髮夾彎等多種體驗,一次體驗Veloster Turbo在動力輸出、底盤回饋、轉向反應、車身剛性等項目上的多重感受。

 

方向盤右下方有Flex Steer多模式駕馭轉向選擇按鈕,可切換Comfort、Normal、Sport三種模式。

首先來到大鵬灣No.11與No.12俗稱八卦彎的連續S型彎道,與單純從入彎前降速、外側切入、循著Apex路線再加速出彎的標準程序不盡相同,連續彎道延續性的設計,考驗著Veloster Turbo在每次過彎鐘擺效應與側向G值影響下車身動態與超過底盤及現實車身滑移的受控性等性格。跑車化座椅低重心與優異的包覆性帶來良好的路感回饋,讓駕駛能輕鬆判斷Veloster Turbo的車身動態,就算當入彎速度過快超過輪胎與底盤極限造成轉向不足推頭現象,稍微收油門後底盤即回到指定路線,受控性相當良好。 

 

接著來到緊急變換車道,首先全油門加速直線出發、加速至70~80km/h以後會遇到錐筒擺陣分隔為左右雙車道,在選擇車道轉向後約不到1秒內必須立即大腳踩煞車至底,於車道最後一個錐筒前完成煞車才算合格。這種設計主要在模擬高速遇緊急狀況下變換車道並瞬間煞停的情形,若懸吊表現與ABS作動協調性不佳,就會提高過程中打滑失控的風險。Veloster Turbo表現得相當從容甚至穩定,原廠特別在測試道盡頭安排工作人員左右各執一旗,當加速至測試道盡頭才會透過舉旗方向指定駕駛轉向的車道,讓測試更加刺激與接近實際狀況,畢竟誰也沒辦法預期道路上突發狀況。

 

連續變換彎道過程中,Veloster Turbo低重心與跑車化座椅帶來駕馭上的信心。

繞錐動態上,原廠將錐筒間隔從35公尺依次遞減到20公尺,在快速繞錐過程中體驗重心變換的底盤極限,筆者在最後一個錐筒因為速度過快沒辦法依循路線完成繞錐時,發現Veloster Turbo搭載的VSM整合式車身動態管理系統,在失控時會抑制引擎輸出,讓車身動態不至於無法挽回。因此在最後一道關卡大鵬灣No.7低速髮夾彎時,筆者刻意將ESP電子穩定控制系統關閉,就在全油門出發時,引擎聲浪變得更激進,而車輛動態反應也更加直接,就算偏滑失控,底盤回饋與轉向指令間的合作彷彿少了一道傳聲筒更加清晰俐落。一般道路駕駛時,關閉ESP可能會帶來更高的失控風險,若非封閉安全環境建議維持開啟。 

 

後方紅色車對準的是緊急換道關卡出發起跑的位置,Veloster Turbo加速換道後的急煞相當穩定。

釋放激情 全賽道繞圈綜合試駕 

Veloster Turbo的最終體驗是完整賽道繞圈,在感受了每個Veloster Turbo清晰路感、動態穩定、安全與樂趣兼顧卻又不會過於死硬的懸吊特性後,賽道繞圈就像褪去枷鎖的真實考驗,讓人相當期待。關閉ESP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將Flex Steer調整至Sport模式、排檔桿直接推向S檔位以換檔撥片自行操控檔位的條件下,Veloster Turbo擁有運動化但不過分激進的動態感受,具體點描述的話,激烈操駕時側傾仍不可避免,甚至速度過快時前驅車慣有的轉向不足依然規律地像週一上班日一樣出現,而加速性能似乎暢快有餘卻氣勢不足。

 

繞錐項目是輪胎尖叫聲最慘烈的關卡,儘管感受得到側傾與逐漸加劇的推頭,但整體動態仍相當穩重。

 

正因如此,小改款後Veloster Turbo就如同Coupe加上Hatchback的身形所透露的,是一款能輕鬆勝任日常移動,但也能滿足運動化動感的座駕,太過斯巴達的動態回饋,似乎不是Veloster Sport最重要的考量,而台灣道路「優異」的鋪裝品質也容易消磨掉大部分對操控的熱情。但是在賽道穿梭進出彎道間,感受Veloster Turbo在失控側滑與抓地循跡臨界的當下,筆者心底的微笑與安心感是這次試駕中最深刻的印象。 

 

劃過髮夾彎的Veloster Turbo車身右側後方車門在C柱上設計的隱藏式門把,如Coupe般動感有型。

試駕感言~身手不凡的少年俠客 

影響操控的因素很多,就像判斷一個人的性格與外貌也有各種觀察面向,而小改款Veloster Turbo整體印象上,就像是一個武功根柢紮實的少年俠客;儘管未必是同輩中的武術冠軍,但身手也不容小覷而且長得還很帥。喜歡運動化個性座駕,卻又不願犧牲日常舒適與便利性的朋友們,不妨列入口袋車單考慮看看。

 

ESP電子穩定控制系統在Veloster Turbo身上分為三段作動:開啟、延遲介入、關閉,關閉後儀錶如圖所示。  

2+1門是Veloster Turbo身上個性化與便利性的設計亮點之一,消光灰則為熱銷車色。  

225/40R18相較小改款215mm胎寬擁有較佳抓地力,扁平比不變狀態下胎厚稍微增加4mm,也有助舒適度的提昇。  

  


Hyundai Veloster Turo 旗艦型
 

售價

115.9萬

引擎型式

L4缸內直噴雙渦流增壓DOHC 16V

排氣量

1591 c.c.

最大馬力

186hp/ 5500rpm

最大扭力

27kgm/ 1500~4500rpm

懸吊系統

獨立前麥花臣、後CTBA歐化樑

輪胎規格

225/40R18

驅動方式

FF

變速系統

7速DCT雙離合自手排

Gear Ratio 1st~7th

3.643/2.174/1.826/1.024/0.809/0.854/0.717

終傳比

4.643/3.611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長/寬/高

4250/1805/1430mm

軸距

2650mm

輪距

前1561、後1574mm

車重

1348kg

主動安全

ABS+EBD+BAS+BOS煞車、ESP、TPMS、VSM整合式車身動態管理、HAC斜坡起步輔助

被動安全

6氣囊(雙前座正面/側邊氣囊、雙車側氣簾)、ISOFIX

主要配備

Flex Steer多重駕馭、全景電動天窗、7吋多媒體觸控螢幕

 

原文轉貼自:【車訊網】最多元專業的汽車網站
文章原始連結:樂趣型男再進化 Hyundai Veloster大鵬灣賽道體驗

「Carnews,聊車訊」與我們面對面的討論區
一手車訊粉絲頁
改裝車訊粉絲頁
二手車訊粉絲頁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超跑

提供最新車款資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