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Aug
  • 2015

《新媒體.news》|政治與社會:以選舉為主題的「奈特新聞挑戰」得主公布、AJ+ 行動報導心得分享 & 警方加入現場行動直播行列

作者 新媒體世代

2015/08/20 11:36

(作者/新媒體世代

√ 以選舉為主題的「奈特新聞挑戰」獎項得主公布(Knight Foundation

 

美國奈特基金會(Knight Foundation)年度重要獎項「奈特新聞挑戰」(Knight News Challenge)得主公布,有 22 組新聞團隊獲得總共 320 萬美元的補助,其中 10 組團隊平均分得 20 至 52.5 萬美元的獎金,另外 12 組團隊則平均得到 3.5 萬美元獎金,幫助他們探索尚在初期階段,有關媒體、資訊或科技的想法。

今年的「奈特新聞挑戰」主題為選舉,獲選團隊目標宗旨有兩類,第一類是希望提供選民,品質更好的選舉議題相關新聞和資訊,第二類則是希望促進選民參與和互動。奈特基金會網站列出詳細的獲獎團隊資訊,與其計畫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們歡迎參考!

Knight News Challenge on Elections winners from Knight Foundation on Vimeo.

√ AJ+ 「佛格森(Ferguson)事件」行動報導分享(Shadi Rahimi / Poynter

美國半島電視台推出的新聞平台 AJ+ 新聞人 Shadi Rahimi,分享 AJ+ 團隊去年空降密蘇里,用手機報導「佛格森(Ferguson)事件」的心得。她表示透過社群媒體平台,撥放來自本地當事人未經剪輯的原始影片,有其強大的效果,且更接近手機的行動本質。

當在 Facebook 上撥放原始影片時,要挑選最好的內容,貼影片頻率不要太高,且把握影片開始的前幾秒;此外,記者須謹慎評估,選擇直播而非播放原始影片的必要性。

而 Twitter 則是非常好的「即時新聞」平台,可以透過現場即時直播,來傳達當下的新聞重點。Shadi Rahimi 建議透過 Twitter 播報即時新聞時,要持之以恆,建立自身的新聞可信度,此外,由於 Twitter 是相對步調更快速的平台,因此新聞人員可以大膽在 Twitter 上實驗不同的新聞想法。

√ 警方加入現場行動直播行列(Andrea Peterson / Washington Post

上一篇新聞講述新聞記者如何透過手機進行行動報導,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記者還有抗爭者透過行動直播,即時傳達現場畫面外,上週在密蘇里佛格森紀念麥克·布朗(Michael Brown)逝世周年的活動現場,則有警官透過行動直播軟體 Periscope,來即時轉播活動現場情況,並將連結分享在個人 Twitter 頁面。

 

網路反應十分兩極,在警官的 Twitter 發文下方,有留言表示感謝警官讓他們透過不同視野,看到現場面貌,也有留言認為警官此舉不恰當,甚至表示鏡頭下的抗議者,就好像是動物們被觀賞。

影片往往是帶著當事人主觀意識型態的作品,繼抗爭者與記者試圖透過直播軟體,即時呈現現場畫面、掌控線上敘事權,警方也開始加入此行列,這可說是件很新鮮也很值得持續觀察的現象。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新媒體世代

  • 《新媒體世代》希望藉由分享新媒體相關新知,並從商業、新聞出版、政治、社會,以及新媒體學術發表等不同面相切入,和對新媒體有興趣的朋友互相交流。希望透過《新媒體世代》,讓各領域工作者更深入地認識由新媒體架構出的新世界,並在傳統媒體與新媒體交會之際掌握趨勢。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