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Aug
  • 2015

人見人愛咖哩哥:Stphen Curry的神奇投籃!

作者 王承文

2015/08/19 12:11


▲圖/路透社

 

(作者/王承文) 

若說這幾年NBA竄起速度最快的球星,我想Stphen Curry應該是許多球迷心中的首選,不僅因為他的外型好,形象佳,更重要的是球技了得,他除了金州勇士的看板球星,更是NBA力推的聯盟代表之一,也許說人見人愛咖哩哥(Curry)是誇張了點,但不容否認的是,喜歡他的球迷越來越多了。

出生在籃球世家,父親Dell Curry年輕時就是NBA頗有名氣的射手,曾拿下年度最佳第六人,是90年代夏洛特黃蜂開疆拓土的重要成員,憑藉一手精準投籃闖出名號。正因為父親是NBA球員,所以當Stephen Curry決定走上籃球之路,父親除了給予忠告,還讓Stephen Curry接受極為嚴格的訓練,因為想要在NBA打出名堂,光靠父親的庇蔭是行不通的,君不見,古往今來的球二代,成材的有幾個?

除了接受父親的魔鬼般的磨練,Stephen Curry還參與校隊練習,並且四處打比賽。高中時期的Stephen Curry其實沒有得到太多關注,身材條件普通,體能還一般般,儘管有個NBA退役射手的老爹,但這卻無法讓Stephen Curry被NCAA名校看中,最終他選擇加入Davidson學院,一所學生數不到3千人的小學校。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是人才,到哪裡都是人才,Stephen Curry雖然唸的學校規模很小,資源自然無法與幾萬人的名校相比,但他卻帶著Davidson學院連續兩年打進菁英八強,要知道全美第一級大學有300多所,每年能打進錦標賽的球隊只有64間,能打到前八,那是何等困難的事情,況且還連續兩年,殊不知這可是許多傳統強權都做不到的事情,而Davidson學院卻辦到啦!儘管功勞不能全算Stephen Curry一人,但其出色表現早讓全美籃球迷開始注意到他,不光是他的父親Dell Curry,還有他一次又一次的搶眼表現。

2009年選秀會,金州勇士在第七順位挑走Stephen Curry,雖然勇士戰績並沒有因此一飛衝天,但明眼人都知道Stephen Curry絕對是球隊未來打造戰力的核心人物。短短6年,Stephen Curry不僅讓勇士奪下睽違40年的總冠軍金盃,還奪下年度最有價值球員,團隊榮譽與個人殊榮同時取得,聲勢之大肯定是近年罕見。 

既沒有LeBron James的身體素質,也沒有Kevin Durant的身材高度,更沒有Kobe Bryant年輕時的出色條件,Stephen Curry有的就是把籃球一次次的投進籃框哩,不管他距離籃框的是3英呎或者是30英呎,他一樣有辦法把球投進;無論他用右手上籃,左手上籃,空中換手上籃,拉竿上籃,繞過籃框反手上籃,所有你能想到的方式,Stephen Curry都能把球擺進。

在他身上,我們看不到飛簷走壁的上乘輕功佐飛天灌籃,我們看到的正是投籃,這項自古以來就有的傳統既能發揮到淋漓盡致的過人能耐,他的高度比起一班球星親民許多,NBA整個聯盟的平均高度大約在200公分左右,Stephen Curry才190公分出頭,所以當他有著神奇表現時,更能引起廣大球迷共鳴。

借用一句湖人名宿James Worthy過去對他北卡大學(North Carolina)學弟Michael Jordan的說法,我知道他會是很棒的球員,但我不知道他會如此偉大,相信不少人也是這麼認定Stephen Curry。

 

依照Stephen Curry的打法,只要身體保持健康,未來十年他都會是NBA的代表球星, 球員生涯終點將會是名人堂。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王承文

  • 淡江大傳畢,曾任HOOP 總編輯,TVBS球評。10歲時愛上橘色皮球,從此陷進無底的籃球世界裡,現為自由撰稿人。採訪籃球超過10年,採訪籃球的腳步從亞洲,歐洲,再到美洲,但心裡頭最在乎的卻是臺灣籃球。只要是籃球,都能話hoop籃。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