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Aug
  • 2015

改裝必知:What?你還不知道高低軟硬避震的差異?│車訊網 

作者 T超跑

2015/08/19 10:54


單筒、複筒、倒插、外掛氮氣瓶...,大部份避震器都是由彈簧、減震筒、固定座所組成。彈簧是承載車輛重量、吸收與消除因路面起伏而造成的車輛震動的主要功臣,因此底盤彈簧應具有能適應負荷的大小、對道路面的衝擊,而有適當的彈性減少其車身的震動,且經長期使用彈性不減且不易折斷的特性。 而彈簧依照懸吊系統的不同,一般可分為片狀彈簧、圈狀彈簧、扭力桿彈簧、橡皮彈簧及氣壓式彈簧這幾種,目前大部分市售房車以圈狀彈簧居多,片狀彈簧可於年份較久或是商用車輛上可見,使用扭力桿彈簧最有名的就是雪鐵籠Saxo與悍馬車,橡皮彈簧可於舊款老Mini上看到,而氣壓式彈簧大多用在大型遊覽車上。而圈狀彈簧又可區分成直捲式、錐式、不等距等,一般來說直捲式彈簧反應較為直接快速,而錐式、不等距式大多是以舒適取向為主,每間廠商所設計出來的圈狀彈簧都有不同的優缺點。

 

▲圖/這就是所謂的倒插式避震器,差別在於筒芯的粗細,由於筒芯愈粗的避震器,愈能抵抗來前後拉折的力量,因此該類型避震器特別適合用在比賽環境嚴苛的拉力賽或甩尾賽上。

懸吊彈簧雖具減震的效果,但僅限於壓縮時,若彈簧回彈太過甚,不但會造成車輛的劇烈震動使乘坐不舒適,而且易使彈簧斷裂折損,因此每部車輛在會在車架與車軸之間安裝減震筒,用以抵消及緩和懸吊彈簧的回彈力,以減少車輛上、下的跳動與減少懸吊彈簧的因回彈而造成的斷損。而一般市售房車大多為油壓式或油氣混合式減震筒,依照結構又可區分為兩種形式,第一種為單筒式,第二種則為複筒式。單筒式的構造較為簡單,組裝起來亦較方便,但其加工的細膩度要求比雙筒式高,優點是其氣室和液壓油室完全分離,在高壓的狀況下,不會有空穴的現象產生,所以在嚴苛的使用環境之下,仍可發揮高水準的穩定性能。而複筒式的製造成本較低利於量產,而且其內封氣體屬於低壓氣體,和高壓的單筒式相較,活塞作動時感覺比較柔軟舒適。

▲圖/此為單筒式避震器的解剖圖,可明顯看到避震器內部並沒有其他筒狀物,所有的機構與阻尼油都封裝在一支筒芯內,優點在於反應迅速、散熱快、重量輕,缺點在於耐用度較不足。

一般避震器的減震筒通常都是活塞朝下的設計,而倒插式避震器顧名思義就是倒過來活塞朝上,這種避震器通常使用在麥花臣式懸吊系統上,麥花臣懸吊的前輪在轉向時,避震器心軸的頂端會跟著旋轉,因此激烈操駕會對前避震器的心軸產生較大的拉扯而影響其壽命,倒插式避震器便是將減震筒反過來,而上方與前上座連結處則是另外製作專門負責與上座連結和轉向的結構,使得避震器心軸可以只處理減震的工作,此外,倒插式的設定可以將筒身遠離容易發出高溫的煞車系統,因此在激烈操駕時,可以略為減低阻尼油及避震器活塞因為高溫所產生的影響。由於減震筒在車輛行駛中會不斷的作動,內部的機件會因而產生高熱,此時桶內的阻尼油還必須肩負散熱的作用,不過一但溫度過高就會產生效能衰退的現象,而外掛氮氣瓶避震器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而出現的設計,其實所謂的氮氣瓶內並非只有氣體,而是減震筒本身的延長,裡面其實與原本的減震筒連接,讓避震器可以容納更多的阻尼油與氮氣,進而提高耐久性減少效能衰退。

原文轉貼自:【車訊網】最多元專業的汽車網站
文章原始連結:高低軟硬可調避震器種類差異

「Carnews,聊車訊」與我們面對面的討論區
一手車訊粉絲頁
改裝車訊粉絲頁
二手車訊粉絲頁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超跑

提供最新車款資訊。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