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Aug
  • 2015

「適者生存?」當這些企業壓榨勞工的同時,你也投資其中了嗎?

作者 范琪斐

2015/08/18 10:19

圖/達志影像
(作者/范琪斐

 

在我寫這篇文章前,我小小的掙扎了一下,我會幫壓榨勞工的血汗企業找到反駁保護勞工的理論基礎嗎?沒兩秒,我就自己推翻自己。 血汗企業的老闆們無論如何都會找到支撐自己理念的方式,勞工還是要多了解老闆們的想法,才能保護自己。所以我推薦所有的人都來看紐約時報這篇文章:Inside Amazon 在亞馬遜裡

紐約時報時這篇報導,是描述在全球市值最高的零售商_亞馬遜工作是什麼樣的情況;紐時訪問了一些現職及去職的員工, 描繪了一個白領工作者的地獄,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幾個場景

●亞馬遜前員工:幾乎每個同事,我都曾經看過他們在自己的辦公桌哭泣
●每周工作80到85小時,在重大節日比如感恩節這種等同於美國人全家團聚過年的日子,也常要參與馬拉松視訊會議
●鼓勵員工互相告發,甚至有一個專線電話教新進員工如何在秘密的情形下舉報不同組的同事。鼓勵組織內鬥爭的結果,每個員工都發展出自保及攻擊的策略。
比如去開會之前,會先把自己的報表有可能被攻擊的地方,先做好反駁數據表。知道這個產品沒做起來,鐵定被K,會跟同事串連起來,找一個組內的替罪羔羊來擔。
●父親生病時,為了照顧父親,將加班時數降低,馬上被鬥爭
●新生小孩時,為了照顧孩子,將加班時數降低,馬上被鬥爭
●得癌症時,為了養病,將加班時數降低,馬上被鬥爭

2011年在賓州的工廠,在攝式38度的高溫寧可讓救護車在門口等著將昏倒的員工送醫,也不願停止作業。

為什麼這些人願意這樣工作?一個當然是除了薪水之外,有豐厚的分紅制度,但更重要的是,你的想法有被實現的機會。發生時,你看到你的創意改變了全世界,二十多歲的你,就可以站在世界的頂端。亞馬遜風靡全球,用無人小飛機送貨的創意,就來自一個很低階的工程師。

我忍不住嘆了口氣,是的,我了解。

以前我常聽到在亞洲跨國企業,尤其是中國大陸的企業工作的朋友,跟我描述類似的工作環境時,我常想,還好在美國在台灣,我們沒有這樣的文化。

很明顯的,我錯了。

紐時描述的亞馬遜,信仰所謂的有目的的達爾文主義,所以不停的鬥爭,將不適者不停的淘汰。如何辨視不適者呢?用大數據來分析。

如何分析呢?我舉個例子:以前你可以說,經理說你上太多次廁所,是經理的個人印象,不公平。現在經理會說,你看這是你的電腦login 紀錄,你在星期五時logout 了五次。 你在星期三晚上9pm到10pm,雖然在家log in 工作,但你一個字都沒打。 也就是說像亞馬遜這種血汗工廠,會較亞洲的血汗工廠更勝出,因為有科學做根據。

 

亞馬遜的中間薪級員工,平均待一年左右四十歲的擔心,公司會找三十多歲的來取代他們、三十多歲的擔心,公司會找二十多歲的取待他們,連二十多歲的都擔心,將來公司將找了大批甚至大學都還沒畢業的來取代他們。

這讓亞馬遜成為生產高效率白領工作者的最大工廠。因為經過亞馬遜叢林的洗禮之後,到了其他公司,他們競爭力讓他們坐在食物鏈的最上方。當然,他們也很討人厭,其他人會在背後稱呼他們是亞馬遜機器人,或亞馬遜混蛋。(who cares!,我銀行有一兩百萬美金。我設計的配貨制度,現在全球各大公司都要學。)

紐時的結論,如果沒有其他的數據證明,亞馬遜這一套有目的的達爾文主義行不通,那它就會一直這樣發展下去。

我看了這文章,心情很不好。決定做一個有社會良心的消費者,把我的亞馬遜帳戶關了,但我以後去哪買便宜的維他命,買山寨版的印表機墨水呢? 沒關係,我去華爾市場的網站買,他們也很便宜。
慢著!華爾市場不是被批評都在全世界經營血汗工廠嗎?這不是白搭?好,沒關係,就多花點小錢去Cosco買好了, 我還決定去買一本"二十一世紀資本論"來增強自己的決心。

 (....)

Shit!還是得上亞馬遜去買電子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范琪斐

  • 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 sucker for new things 達爾文主義信徒 但也堅信人生光求生存是不夠的 TVBS 駐美特派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