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Nov
  • 2018

糖尿病患者必讀:掌握足部保護5要10不要─預防截肢惡夢!

作者 愛在三采

2018/11/26 20:0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王先生罹患糖尿病多年,前幾天因腳踝處發癢就用手去抓,這一抓就把腳給抓破皮。當時他並不在意這個小傷口,兩天後,傷口的四周開始出現紅腫熱痛的現象。來到門診後,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

 

 

「這是蜂窩性組織炎,需要用抗生素治療。」

 

 

「我不要吃抗生素。」他口氣強硬地拒絕。

 

 

「為什麼不吃抗生素呢?你的傷口因為感染而發炎,這時候必須用抗生素來治療。」

 

 

 

「你們醫生動不動就使用抗生素,才會把小病醫成大病。抗生素吃多了,到時候要洗腎,誰來賠我!」

 

 

「抗生素真的這麼可怕嗎?需要把抗生素當作洪水猛獸嗎?其實,任何藥物只要正確、正當地使用,都會是好藥。濫用、不需要用而用,縱使再好的藥也是毒。你現在因感染而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抗生素使用一個療程,不會對你造成傷害,還能將感染情形治好。不知道你為什麼要拒絕?」

 

 

「我為什麼會因為一個小傷口就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糖尿病患者本身的抵抗力就比較弱,若血糖控制得不好,容易產生血管和神經的併發症。當身上有傷口時,發生細菌性感染的機率必定會多於其他免疫系統完善的人。所以糖尿病患者對皮膚的照護相當重要,絕不可忽略任何一個小小的傷口。大部分因為糖尿病足而導致截肢的命運,問題常從忽略小傷口開始。」

 

 

「好啦,要說服我吃抗生素,也不用恐嚇我說要截肢。」

 

 

抗生素,不是毒!

 

「不可諱言,台灣濫用抗生素的情況相當嚴重。細菌抗藥性的發生,最主要是源自用於不該用,或是停於不該停的情況。使用抗生素治療,最好能有細菌培養的根據,或是有明顯細菌性感染的跡象,所以仔細判斷是非常必要的步驟和過程。當確定或高度懷疑是細菌性感染,必須使用抗生素時,要有完成一定療程的觀念,不可提早停藥或是想吃就吃,不吃就扔在一旁。

 

 

否則,『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一旦讓殘存的細菌反撲,將會陷入無藥可用的殘酷境界。蜂窩性組織炎,是軟組織受到細菌的感染侵犯,而引起紅腫熱痛的臨床表徵,需應用抗生素來治療,尤其是免疫系統功能不全的人更應積極治療,否則,有可能導致截肢、敗血症,甚至死亡的不幸。這時選用正確的抗生素,使用正確劑量和使用足夠時間,才是治病的最高原則。」

 

 

預防截肢惡夢的十「足」問題

 

前面已提到,長期高血糖會因為神經和血管病變,造成可怕的足部後遺症。糖尿病神經病變,會讓患者對「痛」和「溫度」的反應變遲鈍。約有10%的患者,因為這種「感覺性神經病變」而發生足部潰瘍,若再加上視力和肌肉受損,易導致傷口感染、惡化。若同時伴隨血管病變,就會因為血流變少而影響傷口癒合,甚至增加感染、壞死,最終演變成截肢的命運。

 

強烈建議糖尿病患者平時就要多注意雙腳、重視足部的變化,不能等神經或血管病變出現時,才來關心足部的問題。仔細觀察足部變化,可說是預防糖尿病足最簡單、也是最重要的一環。

 

下列十項便是雙腳要檢視的問題,即使是一般人也可能發生,但是糖尿病患者若有出現這十項皮膚狀況,就要特別注意!若輕忽可能演變成傷口感染,導致敗血症、截肢的可怕結果。

 

 

1.皮膚乾燥:易導致龜裂,產生細微的傷口,讓細菌順勢而上,因此針對皮膚的保濕和滋潤就相形重要。

 

2.水疱:不要自行刺破水疱,建議使用抗菌藥膏和繃帶覆蓋,以求降低感染風險。

 

3.香港腳和腳趾甲黴菌感染:容易因為皮膚癢、糜爛、龜裂,而造成續發性感染。

 

4.甲溝炎和趾甲內生症:主要是因為穿了太緊或不合適的鞋子、不正確的修剪腳趾甲,都會增加紅、腫、痛、感染的風險。

 

5.拇囊炎(腫):就是俗稱的「拇趾外翻」,大腳趾關節外側的痛、紅、結繭組織,迫使大腳趾內彎。

 

6.鎚趾:穿鞋不當引起,會造成老繭、潰瘍、水疱,行走困難。

 

7.繭:因長期壓力導致足底皮膚增厚。

 

8.雞眼:因腳趾間的壓力和摩擦所產生。

 

9.足蹠疣:是一種病毒感染造成的,會有疼痛感覺。需和結痂區別。

 

10.足部潰瘍:因免疫系統差和血管病變,導致傷口癒合力差、易感染。有小傷口就要盡速尋求治療。

 

 

糖尿病患者並非只要有傷口,就會導致最嚴重的狀況,關鍵在於有無及時發現、及時護理、及時治療。小範圍的感染,一般診所就可以開立抗生素治療,但若發現吃藥後仍然遏止不了感染的擴大,就要趕快去大醫院就診。

 

 

糖尿病足保養這樣做

 

關於糖尿病足的預防和保養,建議患者們一定要注意以下事項:

 

1.保持血糖的穩定。

 

2.自己或請家人每日協助檢查雙腳,特別注意趾縫中有無裂痕,或是皮膚有無龜裂(連腳底也要一併檢查)。必要時請醫師幫忙檢查,有問題就請及早治療。

 

3.定期修剪趾甲,以免太長易刮傷皮膚;趾甲兩側尤其要小心,避免因為剪太深易造成甲溝炎。建議最好請人幫忙修剪,以免不小心剪傷,自己還無知無覺。

 

4.乾燥、易龜裂的膚質要適時使用乳液。

 

5.選擇合腳的鞋款,穿著適當的襪子保護雙腳。

 

 

 

(作者 林款帶醫師 / 良醫健康網代謝內分泌科第一名醫師,曾任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

 

 

本文出自三采文化《糖尿病不可怕!穩醣靠自己45招:新陳代謝第一名醫教你遠離截肢、失明、洗腎併發症》

 

 

延伸閱讀

新陳代謝第一名醫林款帶:給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與「運動」建議

血糖異常通常沒有顯著症狀─身體沒不舒服 不代表沒問題!

血壓最容易在早晨上升! 現在就學會「起床降血壓健康操」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愛在三采

思考不同的角度;接納改變的氣度;涵蘊文化的深度;創造流行的彩度 。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