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Nov
  • 2018

媽媽們...善用妳的五大優勢 準備強勢回歸職場!

作者 Mei

2018/11/08 12: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這幾年的生活,我整天面對著柴米油鹽醬醋茶、擠奶餵奶換尿布,

    好久沒有回到職場了,我真的回的去嗎? 我還可以做什麼呢?」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2016年10月所發佈之「婦女婚育與就業調查報告」顯示,15 至 64 歲有工作並育有子女的已婚女性高達273.1萬人,其中曾因結婚離職者占 51.10%,顯示有高達 5 成女性因結婚因素而退出職場,這些曾因結婚離職者平均需要 6 年 1 個月才重新恢復工作狀態。而生育、懷孕復職率(不論胎次)為 55.57 %,顯示這不僅是人才或人力的流失,更是一個因社會結構、家庭結構改變後所衍生的社會問題。

 

 

產後婦女回歸職場時大多面臨到無法配合公司加班或出差、長期低薪或未調薪等待遇不公的問題,或是職涯規劃因小孩狀況而受限,再加上下班回家後無法休息,仍有一堆家事要處理,一旦選擇重回職場,就必須面臨事業和家庭蠟燭兩頭燒的情形

 

 

 

以上這些問題與擔心,大概一段時間就會出現媽媽群組裡討論著,聽起來有點辛苦,也或許有點小心酸,但卻是許多媽媽們的現實寫照。隨著家庭開銷增加與支出分配等問題浮現,也會成為夫妻間時常爭執的主因。在選擇是否回歸職場時,媽媽們除了現實考量外往往也伴隨著自信問題,每次聽到身邊的朋友有類似的疑問,總會激起我的小小主管魂給起對方建議,為的是分享過去自己面試與面試人的經驗。

 

 

的確,一旦離開職場,過去的專業與自信會漸漸被生活的忙碌逐漸消磨,自己在留停一年多要回到職場前,也仔細的思考過這個問題。但我還是想強烈的奉勸有這樣想法的全職媽媽們,千萬別急著否定自己,好好的靜下心來想想自己想要的是什麼,自己的優點在哪裡,只要做好準備,也給孩子最好的安排了,就放手衝吧! 以下整理了一些我曾經建議過的職場媽媽優勢,提供想要回歸職場的媽媽們做參考。

 

 

穩定:當媽之後底線變很寬的,地雷不知不覺得就被生活掃光了,耐心也漸漸的被磨了出來,對於工作上那些不切實際的幻想自然也少了許多。而且對於老闆來說,居高不下的流動率永遠是公司內部的一大問題,穩定的人員配置也會大大降低老闆需要重新面試及培訓的次數

 

 

細心、善於多工處理:細心本來就是女性的一大特質,當了媽媽之後更進化了,媽媽就是有辦法打理好全家的大小事,就像是萬能秘書似的,總是能將大家的需求打理的好好的。雖然每天的代辦事項總是多到不能再多,但媽媽就是有辦法好好分配、依序處理,這就是再重要不過的工作能力。

 

 

 

溝通協調能力佳:拌演著女兒、人妻、媽媽、媳婦、同事、朋友等日常生活中的多重角色,總有許多事情隨時需要「喬」一下,總是有人需要「按奈」一下擁有表達能力好的員工,可以大大的幫助工作的運行與提昇困難排除的速度。

 

 

抗壓:每天要應付各種突發狀況的妳,早就練就一番冷靜思考的好功夫,不僅可以快速思考,快速連繫,還可以一心多用當媽後練就了一番強烈的意志,就像是鋼鐵媽咪,什麼都打不倒,當危機來臨時也能處變不驚,盡量的以平常心去面對

 

 

過去的專業累積:努力過得不會白費,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過去在職場累積的專業,其實都還在或許因為有段時間沒有在社會上走跳,總是會擔心自己能不能快速的融入工作環境,也希望能讓工作節奏盡快的步上軌道。其實過去曾經有的專業,那些你以為遺忘的,其實只要稍加努力就可以喚回來,千萬不要害怕踏出那一步,因為只要適應期過了,你的表現會更好的。

 

 

當妳覺得慌張的時候,就先從開始溫習相關工作技能開始吧,看看相關領域的書與文章,瞭解相關的時事,這都會幫助妳在重回職場上的接軌較順利。

 

 

不管是有沒有上班的媽媽,都有不一樣的辛苦。全職媽媽沒有年假,但是工作有。就我自身的經驗來說,我十分鼓勵媽媽在適當的時機內儘快回到職場,雖然有可能因為小孩生病需要請假的問題,但是對於原本一天年假都沒有的全職媽媽來說,找到適合自己的職缺,建立平衡的生活模式,學著拋開自我束縛的罪惡感。不用擔心孩子的照顧,還有喘息的機會,其實也滿不錯的。

 

 

奉勸媽媽們自己的心態更要改變,學著放過自己,累的時候就不一定要天天做晚飯,偶爾外食讓自己輕鬆一點,代辦清單裡的那些家事也不一定要天天做,拉大打掃周期,或是偶而請人來打掃個一兩次,別把自己累癱。因為,當你能開開心心地對著你的孩子,才能給孩子們好的陪伴與照顧。

 

 

 

延伸閱讀

晚婚、難生 該面對的躲不掉?當媽好難!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Mei

曾經待過報社、電視台,有多年公關企劃及媒體經驗,結婚生了兩個孩子後從加班人生轉到育嬰人生,在無後援的情況下選擇育嬰留停一年再重新挑戰職場生活,了解全職媽媽與職場媽媽的困境與辛勞,希望能藉此為她們發聲。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