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Oct
  • 2018

「網美料理」當道 小心有「亡美現象」

作者 無限+生活誌www.sigmu.tw

2018/10/12 14:5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文章授權:無限+生活誌)

 

餐飲市場流行趨勢就像浪濤一樣,潮流來的時候經常快速又猛烈,但等你回過神時,原本作為信條奉行的規則,很快就泡沫化,取而代之又是一股新的食潮等著要去適應。

 

 

飲食文化跟流行音樂相同,每個時代都有其獨特的樣貌引領風騷,像是80年代家庭餐館當道,90年代精緻餐飲為潮流,緊接著則是casual的休閒飲食成為焦點,而在手機成為主要傳媒工具的現在,「網美系」(或可稱視覺系)的餐飲風潮,正如浪濤席捲台灣餐飲市場

 

 

FB、IG、YouTube盛行,視覺行銷當道

 

 

 

臉書、IG甚至YouTube頻道的盛行,很大部分奠基於手機這現代人片刻不離手的媒介,因此,「網美」這近年流行的詞彙,不僅是琅琅上口的引用,台灣餐飲趨勢也無可避免受到這批網美潮的衝擊。對「網美」我的定義有兩個方面:一種為透過各種社交工具、把自己定義為「自媒體」的網美;另一種則是餐飲市場也朝「網美系料理」的風格傾斜。兩者既為因果又相互影響,牽動著台灣餐飲生態。

 

 

我定義中的網美系料理,說穿了就是在「視覺」上要有特色,從餐廳環境、食物選擇、擺盤方法、飲料樣貌都需要變化花樣來吸引消費者關注,以我自己經營的餐廳來說,便設計出繽紛的「花樣拿鐵」,以不同顏色來吸引眼球。追求視覺變化的料理,往往更容易獲得消費者關注,當然你也可以打死不退地說餐飲品質才是唯一立場,浮誇設計是不求實際,但以我經營多家餐廳經驗,無法善用視覺行銷,注定是條要打持久戰又艱苦的道路。

 

 

看網美評價不如親臨體驗

 

 

 

為何需要設計網美系餐點?其實一大部分也是為了滿足自媒體的「網美們」素材的需求。這些網美挾為數不少粉絲數優勢,對業者來說,不啻是最好宣傳,而想要餵養網美的胃口,在手機上栩栩如生呈現的視覺系餐飲就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至今仍深深影響台灣餐飲市場。

 

 

不過,一味追逐網美料理業績就會一路紅火嗎?這點我並不認同,的確,網美是行銷的利器,但水可載舟亦可覆舟,有懂得飲食、餐飲底子佳的IG網美、FB網美;但同樣有拍得好照,然而餐飲經驗不足,包括對特殊食材感到陌生,或是對食材成本無法拿捏,做出錯誤判斷的「亡美」也有。比方我的柴燒餐廳引進「丹佛牛排」(牛肩胛肉再往內部位),因帶有咬勁為其特色,就常被不熟悉食材的網美將其優點視為缺點,進而投以負評,這對用心的業者來說,也是一種傷害。

 

 

另一方面,要創造視覺系餐點,可不是外型好看把顧客「騙」進來就好,勢必會面臨口味是否契合的疑慮。有些店家只把外觀擺第一,但口味吃了讓人退避三舍,我曾設計一款特色飲料,上面擺著棉花糖,希望再藉由棉花糖的糖粉去取代飲料的糖水,但口感不佳。在美感與口味平衡間,天平往哪過度傾斜都不是好的現象。

 

 

其實餐廳的好與不好,正面與負面某種程度上只是當下的用餐感想,不代表餐廳絕對評價,所以還是要自行體驗才知道。或許讓你吃得氣噗噗的敗筆料理,可能是根本沒點到餐廳的靈魂菜色,而把配角規格錯當主角的嚴苛標準看待而已。又或許,因味覺過於主觀,你眼中上不了檯面的口味,搞不好是另一個消費者的寶,雖然網美餐廳當道,但是還是建議大家,親身體驗最不會出錯,網美加分減分的看法,做為參考就好,才不會因此錯失一間好餐廳

 

 

 

 

(作者/偉恩:曾威翰Wayne,在餐飲界有多年經驗,本身愛吃、會做菜,擅長行銷,有經營多家餐廳的經驗,對餐飲潮流一直有所關注。)

更新時間:2018/10/25 17:4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無限+生活誌www.sigmu.tw

  • ‎挖掘生活新鮮事、探索更美好可能 提供中保集團相關企業的產品服務,讓你資訊接收無時差,最豐富的吃喝玩樂資訊都在這!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